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014章[南投縣信義鄉] 玉山] 東埔部落
2017/05/27 09:12:49瀏覽482|回應0|推薦0

旅行日期:14.07.12

發表日期:14.09.02

1.

 

營隊進入尾聲,收拾行囊與旅店主人道別。

 

飯店前陡坡走過幾十次,想到還是要提防打滑與坑洞顛簸,仍覺有些驚險,除此之外,陡坡兩旁店家這幾年來沒有什麼變化,但是與店長們雙眼對視時,竟永遠像是初次見面一樣陌生冷淡,這不禁讓我開始懷念起羅娜工作坊的主人,還有街上親切招呼的村民了。

 

早飯後,依照約定與學生W前往東光部落,也就是東光一鄰。東埔村是最接近玉山的布農族部落,而「東埔」一詞翻譯自鄒語「tompu」,意思是「斧頭」,布農族人則稱之「hanupan」,意思是獵場;東埔村自投60線越過陳有蘭溪後,一路上都散居著住戶,而不是聚居在一起,這是與其他部落最不同之處。

 

2.

「臺北跟東埔,你喜歡哪一個呢?」

「東埔吧!東埔的空氣比較好,而且我很喜歡爬彩虹瀑布,上面還有賣好吃的愛玉冰,東埔常常有很多觀光客,可是我很不喜歡遊客亂丟垃圾,然後街上常常塞車也很不好,很多遊客都喜歡亂停。」

宏偉的東埔吊橋豎立溪畔顯得相當氣派,又與近處綠樹相互融合,遠山被披上天空蔚藍色彩,層層疊疊清麗迷人。

 

抵達吊橋彼端,離開木棧道踏著泥土與石塊切下坡,我們走入東埔村的墓區,幾乎每一座墓碑上都立著潔白的十字架,或是也有鮮紅色者,墳墓前坡地佈滿茶園一路深入溪谷,在這美麗的境地裡竟潛藏綿長且淡淡憂傷。

 

「這裡有你們的家人嗎?」

「有啊!」

跟著W與學生N慢慢走到一處墓前,「這是我哥哥,在我小時候因為生病過世了」她們低下頭默默地祈禱,坡上野草風裡招搖,散發草香與蒸氣,在她們眼神裡,除了悲傷之外,我感受到更深沉的寧靜祥和;後來,我才聽說W曾經還有另外一個哥哥,可是那時她的母親年紀太輕,實在養不起,所以就沒有生下來。

 

3.

「你看,這是豬!」離開墓區翻越青翠番茄園,經過豬舍時N向我嚷著。也許她以為我從來沒看過豬走路,我便將自己曾經參觀臺大牧場的故事分享給她,告訴她,豬其實是非常聰明的,會將排泄物集中在ㄇ字型的圍籬當中,清理豬舍與整理牛棚相比,要輕鬆很多!她點了點頭,又告訴我,豬在布農族語中被稱為「babu」。

 

我們坐在學生S家門前休息,W和N一邊開心地吃著乳酪酥,一邊教我簡單的母語,「在布農族語裡面,『手』叫作ima,可是因為『五』的手勢剛好就是整個張開的手掌,所以ima又有『手』的意思;還有啊,」N跑到對面一家茶批發店前,指著一塊木板說:「像是我們家都姓『伍』,所以跟ima很像,『islitian』或是『isbukun』就是『伍』的布農語』」。

 

在我們聊天的同時,不少外地觀光客將車子(lailai)停在附近,徒步經過我們面前,「客人好!」W和N見到之後習慣性地向他們招呼,有位遊客指著菜園中攀在支架上的植物向我們詢問,N跑過去瞧了瞧喃喃念了幾句,客人點頭道謝離去,「那是敏豆(bainu),」N說「敏豆在這邊非常常見,所以有一首布農歌叫作『小螞蟻』,小螞蟻搬的就是敏豆噢!」

番茄

4.

屋舍間的球場告訴我們,東光部落已經抵達,卻不知怎地與我印象中的情景相距甚遠,也許成排成列的溫室是位在河階下方吧。路旁幾戶人家的屋簷上都晾曬著乾癟而呈米黃色的玉米(cibul),後來我才知道,玉米必須經過乾燥之後才能拿來播種。

 

我們後來在球場前的雜貨店裡各自買了梅子刨冰品嘗,從簡單且與內容物無關的包裝來看,可能是雜貨店的老闆親手製作的,顆粒稍粗的碎冰之間,封藏著梅汁酸酸甜甜,儘管不是什麼昂貴精緻的點心,天然果香與滿滿人情味,卻洋溢著無可取代的幸福與感動。

 

5.

返途當中,不知怎地腦海總是隱隱迴盪著布農民謠「cina」(媽媽的眼睛)的旋律,還有曾經觀賞過的報導的畫面:鏡頭裡,一個小朋友在獨唱之後念誦稿子「我希望能找到我的媽媽,希望我的媽媽可以回來看我一面……」將近十年前,時任東埔國小校長馬彼得就已經被媒體所報導,他所帶領的學生當中,不少人的父母在16或17歲時即結婚生子,因為無力扶養而留給孩童不完整的童年,每一張天真的笑容背後,究竟隱含著多少陰影呢?想到這裡,我不禁一陣鼻酸。

 

行走在陳有蘭溪畔,悄悄地邁入第五年,上次引領我們走入東光的學生們,當然也包含尋找媽媽的孩子,現在正航行在高中翻騰的風暴當中;下個五年,W、N,還有好多學生又會前往何處?

 

穿越明隧道,東埔溫泉飯店陳列在眼前,向遠處望去,潺潺溪水浩浩蕩蕩奔向陳有蘭溪,而漫漫陳有蘭溪正如記川之水,承載著百感扁舟,伴我漸漸成長,那些山中孩童不久也會和我一樣,航向大海,迎接未知的冒險旅程。

14.07.1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liamluo1227&aid=103375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