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豆粉稞(不是綠豆加粉稞)
2010/02/12 07:56:43瀏覽11137|回應3|推薦25

以下照片,因為技術不佳,所以不透明。真實的東西是透明的。

材料: 綠豆澱粉:水 = 1:1

以六杯水與六杯粉為例。

做法:

1.以一半(三杯)的水調勻全部的(六杯)綠豆澱粉,並加入糖,大力攪勻。

  因此類澱粉並不能溶解於水,也不能發生水合變化,所以易沉殿,導致不勻。

2.另一半(三杯)的水煮沸,沖入作法1.迅速攪拌,成羹狀。

3.起滾水蒸鍋,蹈入粉漿,約2CM的厚度。蒸到透明取出冷卻。切塊食用。

PS.綠豆粉稞不能冷藏,接觸空氣後易變硬,一定蒸透,冷卻後即食。可單吃或淋糖漿。如果想放久一點,請用密封袋封口。變硬後,可以在蒸,使之變軟,但Q度會稍遜。不喜歡太硬的口感,多加一點水。

----

初搬到南投時,與老爺閒逛市街。路邊有一位阿嬤,用水桶提著一袋袋半透明的小圓餅兜售。少吃甜食的老爺,立刻買了兩袋,與我分享。雖然,沒有精彩的包裝,但是這半透明的小圓餅,令我艷驚。老爺告訴我,這叫綠豆粉稞。

爾後,我也常自己購食。尤其是在盛暑,吃上幾瓣半透明的粉稞,既開胃又沒有高糖的負擔。閒下來後,我常試著做做看。因為綠豆粉稞具有即食性,不是量產型商品,一般坊間沒有食譜。在南投,各家綠豆粉稞多少有些差異,但是都標榜"祖傳秘方",我就不好意思探問。

一位台南朋友知道我嗜食此物,熱心的提供根據她"回憶中","看媽媽做"的食譜,根據這"回憶",應該是用玉米粉和綠豆粉混合,煮熟後放涼。我試了好幾次,都大大的失敗。所以,一直都是購買"祖傳"綠豆粉稞來滿足口腹。有一次靈機一動,試著像做葛切一樣的方法來做,結果大大成功,比街邊祖傳的還好吃。從此我就都自己做。

綠豆澱粉是去殼的綠豆磨成粉,澱粉微酸,口感很特別。綠豆粉稞的Q度比其他同類澱粉都硬些,咬起來有點像吃橡皮糖,但是又帶著淡淡的清香。日本的葛粉,也是一種即時性的甜點。京都鍵善良房所賣的葛切,風騷百年,馳名中外。以葛粉的純淨清雅取勝。去京都吃一碗葛切,人都跟著優雅起來。

我喜歡葛切,但是距離太遙遠。

綠豆粉稞,同樣清雅,而且想吃就吃得到,清我心脾,甚幸!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772598

 回應文章

shleen11
疑問請教
2010/06/22 00:38
您好:想請問蒸多久會透明?
麥子(wheat0323) 於 2010-07-22 06:49 回覆:
10分鐘!

小豬的媽
綠豆粉?
2010/05/06 18:31
,請問:綠豆澱粉是俗稱的"綠豆粉"嗎?(敷臉麵糊其一配方?)
麥子(wheat0323) 於 2010-05-08 16:44 回覆:

不是,是綠豆澱粉,白色有點兒像太白粉。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麥子
2010/02/12 21:15
今年夏天要試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