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糖鬆糕
2010/01/04 11:51:14瀏覽4424|回應0|推薦7

提到鬆糕,必稱紅豆,紅豆鬆糕因宋美齡知名。宋美齡氣質高雅,是宋氏王朝的公主,更是紅透國際的第一夫人,紅豆鬆糕得她青眼相看,從此飛上枝變鳳凰,變成貴族點心。到底這紅豆鬆糕有多好吃,能打敗花俏的奶油蛋糕,贏得夫人芳心。這可得去國賓飯店訂一個來吃吃看。但是,因為我第一次做鬆糕就讓孩子吃得拍手叫好,所以,國賓飯店的五星級鬆糕自始至終都沒嚐過。

其實,鬆糕有很多種,喜歡用棗泥,就是棗泥鬆糕。加了桂圓就是桂圓鬆糕,如喜歡芋頭,也可以做芋頭鬆糕。總之,就和蛋糕一樣,非常多變。

我家的鬆糕非常簡單,只放黑糖,所以是黑糖鬆糕囉,"台味"很重對吧!雖然昨天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做了紅豆泥。但是因為孩子很堅持台味,所以還是只加了黑糖。只要孩子吃得高興,高不高貴無所謂啦!

要做鬆糕,要先認識米粉類。

如果做過和果子,就會發現和果子的米粉類非常繁複。有生米磨的"生粉",有蒸熟或炒熟後磨的熟粉,還有煮熟後曬乾的道明寺粉,另外還"上新粉","上南粉".....以及各地特色的粉類。所以如果想在家裡做道地的和果子,有時候還真的很困難。光是取得材料的成本就非常驚人,還要特花功夫,練就一手好剪功,已做出各式造型。如果再想搭配個禢禢米房間,配個日本綠茶.....想想,還是存錢去日本吃,比較划算。當然,如果再仔細鑽研一下中國糕點,那也是各家粉類,族繁不及備載,有炒過烘乾的,有磨成粉再炒熟的,有發酵過曬乾的,還有泡點水半乾不乾的,真要找起來,"粉累"的啦!

話回正題,台灣的糕點類一般最常見的就是糯米粉和在來米粉,因為年糕或蘿蔔糕會常用到。但鬆糕卻很特別,它是用生米直接磨成得生粉,這種生粉很不好取得,只有做狀元糕或鬆糕的時候才會用到。生米粉的選擇有兩種,一種是蓬萊米,一種是在來米。蓬萊米粉的口感非常綿軟,一碰到水,就會糊糊黏黏的,過篩時容易堵在篩眼裡,不太好篩。而在來米粉比蓬萊米硬許多,非常好過篩,也比較常見。但是,口感偏硬脆,沒有彈性。做了這麼多次鬆糕,我也只用過一次蓬萊生粉,口感的確是很鬆軟繻口。但是,我家小人兒口牙很好,只喜歡有咬勁的本家鬆糕,所以鬆軟的蓬萊米鬆糕沒人捧場,枉費我上瓊碧落下黃泉的尋覓,所以後來我也不用費力找蓬萊生粉,而直接用一般坊間很好取得的水磨米粉和糯米粉,這種"台味",我們家小朋友是很愛的啦!

材料:再來米粉350g,糯米粉100g,白棉糖50g,黑糖適量。

工具:細篩子,粗篩。

過程:

1.再來米粉,糯米粉,白棉糖,黑糖混合過細篩。

2.慢慢分次到入水,一邊拌粉,一邊和水,鬆糕就是要把水分降下來,讓米粉展現本身的鬆繻。水分加過頭,就會變成蘿蔔糕。拌到手握起粉團可以不鬆開就行了。

3.粉團過篩:用稍粗的篩網過篩。

4.大火悶蒸。大約20-25mins.邊邊與模分離就行了 。千萬不要蒸過頭,因為鬆糕本身的水分就不多,蒸過頭就很難吃了。

鬆糕要熱熱的才好吃。因為冷了以後,糕體會變硬,畢竟我是用在來米粉做的,所以無法像真正的鬆糕,冷熱皆宜。剛出爐的鬆糕,有很清爽的蒸米香,吃在嘴裡,不是一般發酵蒸點的Q彈,而是扎實的糕塊,鬆糕的"鬆",並不是指蓬鬆,而是指糕體本身的狀態。假如,糯米粉放多一點,就會QQ的,喜歡再緊實一點口感的,也可以多一點點水份。有人做的時候會放豬油,以取得滑潤的口感。但是,豬油的香味會強過米粉蒸熟的清香,所以,我不取豬油。

這道點心,不宜多做。一方面篩粉糰挺累人的,一方面回籠再蒸熱,米香會變淡,就不太好吃了。日本抹茶澀口,所以和果子多甜。台灣烏龍茶,香濃溫和,所以配上這道味道單純的點心,再適合不過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64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