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巨無霸蛋黃酥
2010/01/05 11:58:43瀏覽604|回應1|推薦10

我的外婆透過食物带給我很美好的回憶。那些熱騰騰,像嬰兒屁股般幼咪咪的白饅頭,在清晨的水蒸霧裡,暖暖出籠。星期六下午,打完球回家,現包現煮的芝麻元宵,芝麻烏餡衝破白玉糰,湧流而出的樣子,隨著年歲,越來越清晰。想想,該留什麼樣的回憶給孩子呢?看不完的海綿寶寶?呱碎不停的嘮叨,還是過些更紮實的日子?

紅豆泥作好好幾天了,一直想做蛋黃酥卻沒有時間。今晚剛好有小空閒,唐唐堯堯無聊,乾脆讓她們來做。

讓孩子參與做點心,一定要有心理準備,運氣好只要清理工作檯面和廚房,災情若是慘重些,就可能央及客廳。此外,連點心的外觀都得犧牲,畢竟孩子的力道掌控和大人是不同的,我們總不能期待孩子做的和大人一樣好吧!不過,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是無限的,常常也會有一些出人意表的效果。和孩子一起做事有很多樂趣。

擀麵的事,唐非常樂意。她也確實擀得不錯。我只要把麵糰揉好,唐就可以擀得整齊有型。因為,孩子的耐性有限,而且面積太小,對孩子也不好操作。自從在Carol的格子裡看到千層酥皮的做法後,我就西學中用,一次擀成一大面,雖然層次可能不若標準做法(就是一次只製作一個酥皮)這麼美麗,但是對家庭自用,也還不錯。豬油不像奶油這麼容易成型,小朋友多壓幾下,再捏捏拍拍,豬油酥很容易液化,所以要擀一擀,要趕快拿去冰一下,這樣才好操作。接著,就是堯堯最愛的包餡。豆沙包蛋黃只要不停的搓圓,對中班的堯而言,這是她的拿手活兒,只要把紅豆餡黏在蛋黃上,堯就可以搓得很開心。只是,她也很喜歡搓別的形狀,有時搓成飛碟型,有時搓成棒捶型,一直跟我要紅豆泥加上去,看他手裡的蛋黃豆泥,不是蛋黃露個屁股在紅豆沙的外面,不然就是紅豆沙和蛋黃各分一邊,再不然搓成飛碟蛋黃。她是挺樂活的欣賞自己的傑作,我看那個蛋黃都快扁了,紅豆沙也越舖越多,趕緊再換一個給她。她兩玩得高興,小手捏來捏去,手溫讓紅豆沙蛋黃熱騰騰的,我都有些錯覺是不是要孵出小鴨來了。

好不容易從她們手裡救回豆泥蛋黃。接著就是分麵糰,壓圓再包餡。這是我第三次做蛋黃酥,前兩次都是按步驟一個個做的,但是這一次要從大糰中分出,可真是考驗我了!果然我對麵糰的拿捏不太精準,這次分的麵糰太大了,不過也剛好適合她們徒手壓圓,再包覆剛才的巨型豆泥蛋黃餡。孩子做到這裡,已經消磨了一個半鐘頭,耐性也用完了。做媽媽的我就要趕快出面,給我們今晚的巨無霸蛋黃酥整型一下,送進烤箱,裝裝樣子烤一下。畢竟,一爐只烤六個蛋黃酥實在是太浪費了,明天我再做一些補上,一起烤吧。

收拾完廚房後,趕緊催孩子上床,又說了故事,又讀了唐詩。好不容易讓孩子們睡了,自己也累掛了!

趕緊睡吧。

明兒,還要早起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656020

 回應文章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關係
2010/01/05 16:25
你好:親子關係就是這樣累積起來,小孩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仔細的記錄起來,以後一定是很棒的回憶,我的兒就是我以前一筆筆登記起來,到現在值得我回味再回味。
麥子(wheat0323) 於 2010-01-06 07:05 回覆:

是啊 !

我有瀏覽你的相簿,你真的是一位很開朗的媽媽!而且,你的家族也很有活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