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層粄糕
2010/01/06 07:45:47瀏覽1561|回應0|推薦11

第一次吃粄糕,是一位客家學姐給我吃的。我們住在同一個宿舍,但是非常不熟。她是法律系的高材生,好像還雙修了會計為輔系。而我,不折不扣的混世"卒仔"。對這位學姊可是仰之彌高,平常還不太敢和她說話呢!大約是清明過後不久,有一天她突然拿了一小塊點心給我,是青綠色,有點透明,色澤像是一塊精工琢磨的碧玉。這種上品,我連盤子都沒找,就毫不猶豫的就塞進嘴裡。

入口那一瞬間,我只能說........天ㄚ!這塊碧玉真是太好吃了!艾草的清香,再加上香滑卻非常有咬勁的口感,現在想著,那種驚艷的感覺都還在。相較之下,故宮裡的翠玉白菜有啥想頭???

我立刻拉住學姊,要她幫我買一些。沒想到她竟面有難色的告訴我,這是她媽媽做的,只有清明節才有,她不知道哪裡有賣。她只留下一個名字叫"ㄅ糕"。從一份點心開始,和學姊聊了開來。在細雨綿綿的清明時節,美麗的學姊對未來有著慷慨的抱負和千萬的盼望。她和我分享了律師的故事書,記憶太遠,但是好像是丹諾的自傳吧!在她堅毅如碧的眼神中,有光亮。經年別月,學姊畢業了。從此以後,我也未再見到她。不知道現在的她是否已經成為一名"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法律人?

往後,每至客家村,每遇客家人,我都會問:有沒有賣"ㄅ糕"。也許是當年學姐說的是客家話執譯,經我複製以後,聽起來成了外星話。所以,沒人知道那是啥東西。就這樣,我尋覓多年,終於知道那叫ㄅㄢˇ糕。但是,吃來吃去都沒有當年學姊提供的那塊ㄅ糕好吃!不事太軟,就是太硬,不然就是香氣全無。

最近,我在小米桶的部落格裡找到食譜。小米桶說這是桶媽提供的。都是客家媽媽做的,一定要試!看起來不太難,材料家裡都有,我再加入一些樹薯粉,希望口感更Q一點,出門前我就先調好米漿,送走唐堯,我就做將起來。我有改變一下做法,因為樹薯粉遇熱很快就結團了,所以我就捨棄隔水加熱的步驟。此外,因為粉漿調太少,所以只做到六層。雖然天氣很冷,但是我還是嫌它冷得慢,一急之下,還溫溫的時候,我就挖來吃,結果最底下的兩層沒冷透,馬上支離破碎。只好取上面四層。成品的分層,看起來不太整齊,應該是下層沒蒸夠,我就舖入上層粉漿,造成有些上下層混在一起。不過,比起坊間賣的包裝精品,自己做的真的可以吃到蒸糕的香氣,只是Q度不夠,打概是水加太多!下次再改進喽!

故宮國寶中,與翡翠白菜齊名的,就是那一塊油亮的肥豬肉。看看這一次的成品,是不是很得個中三味呢?

微雨時節,曾因學姊盛情,一嚐翠玉白菜,二十寒暑,在隆冬時節,我復以東坡肉遙想當年壯志凌雲的故人。

材料:再來米粉2杯,樹薯粉1杯,水7杯,黑糖1杯,白砂糖適量。

步驟:

1.起蒸鍋先沸水,讓蒸氣上騰。模具舖巾,放好。

2.先一大湯勺舖入模內鋪平,再一勺一勺加到所要厚度,蓋鍋蓋蒸至半透明,再舖蒸下一層。

3.全部舖完,模具上封錫箔紙以防水氣進入,再蓋緊鍋蓋大火強蒸,大約10-15分鐘就熟了。

4.冷卻後才可脫模。

食譜引用: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mitong&article_id=435470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65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