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藕粉
2010/01/29 20:13:12瀏覽1670|回應1|推薦12

每次吃藕粉,總是會想起大學聯考前的那個夏天!

考前的夏天,台北盆地像個大沙鍋,大小考生連同家長們,一缸子像燒佛跳牆似的,煮著,燒著,悶著,燉著。守在大屯山邊的我們,除了多了點山綠,讓視線清涼一下以外,總也是挨著鍋邊,燒著"鼎邊銼"哩!

停課後的教室裡,除了短褲拖鞋和毛巾。其他就是讀書,讀書,再讀書!教室裡連支電扇都沒的那個年頭,對抗午後的熱,也只能躲到大榕樹的濃蔭下,大聲朗背,好趨走濃濃的睡意,有時睡意太濃,讀書聲音越來越小,終於去見周公,也是常有的事。在進入夢鄉前,唯一記得的聲音只有那樹梢的蟬鳴。雖然總是叫得震天嘎響,似乎是想把萬里無雲的藍空炸出個洞來,但是單調的節拍真是周公的先遣部隊呀!

在盛暑的煎熬下,摯友提供一個超好的食物~蓮藕粉。這真是消暑勝品,蓮藕的清香在糖水的加持下,化成又Q又滑的口感,滑入嘴中。那真是好吃到翻過去!每天放學回家,如果沒吃上的兩碗,只怕我的唐太宗都去宋朝當皇帝~頭腦早一片醬糊去了!總之,藕粉真是優秀的發明,當年能矇上一個"唬大",除了耶和華的奇異恩典以外,這藕粉真是居功闕偉。

隨著歲月增長,我更喜歡藕粉了!

藕粉的神奇就在它有一種若有似無的香氣。假如,調個黑糖或焦糖,那香味太濃,一下子就把藕 的清香蓋過去!此外藕粉不能過冰,冰過頭了會變硬。所以吃藕粉,只能用冰糖,且稍微冰鎮一下。涼藕的顏色,既不是俗麗的粉紅,也不是夢幻的芋紫, 它本身就是一種絕色,被稱為藕色。食用涼藕粉,好像在如水如玉的江南冰沁在舌尖。淡淡的甜,清清的香,微微的冰涼,調和出輕輕鬆鬆,沒有負擔的味蕾饗宴。

食譜:2杯藕粉,2.5杯水,少許冰糖。

做法:

1.所有材料放進可蒸的容器中調勻。

2.放進電鍋像蒸飯一樣蒸熟。

3.放涼,用剪刀剪成塊狀食用。 

PS.因為藕粉久放會變硬,所以最好少做一些。如果一次想多做一些,藕粉先用少許冷水溶化,再用沸水沖入。然後再蒸。

本篇文章曾發佈在我的另一部落格上,稍有修改。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733233

 回應文章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30 09:40

是可以讓身體清涼許多的甜食嗎?

  【苦勸文】- 『請妳告訴他 』http://blog.udn.com/dionlin1218/3642581

   【我要搬家了】- 『搬家結束2010來臨之前 』http://blog.udn.com/dionlin1218/3642557


麥子(wheat0323) 於 2010-01-30 09:46 回覆:
是啊!還可以美容和清腸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