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杏仁豆腐
2009/12/29 15:56:21瀏覽1276|回應0|推薦7

食物和記憶有絕對的關係。在記憶裡,杏仁豆腐就是幸福。 小姨丈是香港人,口味偏甜。在四川人家中搭伙,常吃不慣外婆香辣的口味!所以每逢假日,就會招待我們去紅寶石茶樓飲茶。

早期在台灣的港式茶餐廳,挺道地的。有穿著白衣的跑堂,推著擺滿各式各樣茶點的餐車,四處遊走。餐廳裡總是客滿,低聲吆喝的跑堂穿梭在桌間,擠來擠去,好不熱鬧。至於燒烤一件,也是在餐廳旁,隔個玻璃,師傅片鴨片肉,一目了然。這種用餐方式,對孩子而言,再幸福不過了。愛吃什麼,就拿什麼。跑來跑去,也沒什麼關係,稍微高聲嚷嚷,更不致立時遭白眼。我還曾經巴在玻璃窗前看師傅片乳豬,看到忘神。大人們輕輕鬆鬆的閒話家常,再配以香茗。真是優雅的生活!

時代不同了。現代的茶樓,一家比一家高級。隨便點個兩三盤,帳單就讓人緊張,更別提高檔一點的烤乳豬或脆皮燒鴨。白玉餐盤包金又包銀,實在也無法讓孩子自在的使用。有時,連跑堂和推車也省了,高雅的服務生拿著菜單點菜,再一道一道上點心,飲茶變成西餐,風味全無。吃了兩次,我就不愛了!

存在記憶裡的港式飲茶,消逝無蹤。只有去香港,才能再找回那種熱鬧卻悠閒的氛圍。只是,四座都是廣東仔,自己實在是個外人,只是去湊熱鬧罷了!哪裡又能感覺到兒時的寫意快樂!

杏仁豆腐,簡單的味道,但是卻是幸福回憶的戳記。每當宴樂快結束的時候,我就可以得到一份杏仁豆腐,那種淡淡的杏仁香氣,搭配微酸的果汁糖水,真是孩子快樂的泉源。

杏仁豆腐,教我如何不想它?

材料: 中國杏仁 (南杏),吉利T,水

作法:

1.杏仁洗淨泡水。(水的分量比煮米的用水量再多一杯或兩杯,視自己的喜好濃度而定。)

2.二十四小時後放入果汁機中高速攪拌。(像做豆漿一樣,但是杏仁不會變軟或膨脹,所以不泡水似乎也可以。)

3.過濾

4.煮沸

5.閒置放冷(杏仁茶)。

6.放入吉利T粉,再閒置約一小時,讓吉利T吸收水分。

7.以小火加熱,並時常攪拌,煮至約80度(有小氣泡冒出),這時杏仁湯呈羹狀。

8.熄火入模。

PS.以上這個食譜,是Jessica自行研發。這種杏仁豆腐,有點透明,杏仁本身帶著奶香,可以搭配縱合水果罐頭或冰糖糖水,都很好吃。因為在我記憶中的杏仁豆腐是很單純的,所以用這種方法。假如喜歡像奶烙濃郁的感覺,直接調杏仁粉和鮮奶,製成杏仁湯汁就可以了,但是凝凍劑要換成吉利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63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