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友賣雜誌 引進英國模式
2010/03/23 09:13:26瀏覽659|回應0|推薦0

街友賣雜誌 引進英國模式
由街友販賣的「The Big Issue」雜誌引入台灣,插畫家幾米義務繪製海報造勢。
圖╱大智文創志業提供
 

如果大陸暴紅的遊民「犀利哥」有機會在地鐵站前,靠賣雜誌賺錢、掙尊嚴,他的故事可能會很不一樣。英國一份只供街友販賣的雜誌「The Big Issue」下月在台創刊。中文版一本一百元,街友賣一本可賺五十元,創刊號一口氣發行十萬本。

雜誌是美體小舖(BodyShop)創辦人Anita Roddick十九年前創立,希望提供無家可歸和弱勢者機會工作,獲得穩定收入。台灣是The Big Issue全球第九個發行地,引入的大智文創志業總編輯李取中原本是網路人,創立過樂多日誌,他引進這份刊物的目的是想「嘗試一種新的社會企業形態」,結合商業模式照顧弱勢,提供街友工作機會以及尊嚴。

這份雜誌先讓街友在台北縣市卅個捷運出口推廣販賣,沒有街友販售的外縣市在超商上架義賣。一開始街友可獲十份免費雜誌,賣完後繼續批貨。

「如果有人要用一百廿元買這本雜誌怎麼辦?」答案是「不能接受」,街友事先須上課,面對這情況時可請路人花兩百元買兩本。因為「賣雜誌不是乞討行為」。同時也會安排志工督導街友販賣情況,看看是否有人喝得醉醺醺,他們很重視街友「態度的養成」。

這份雜誌在英國相當知名,所以有不少名人、明星接受專訪,台灣版已請設計名人聶永真試作封面,插畫家幾米也協助畫海報。李取中設定台灣版的內容包括全球議題評論、時尚設計、科技,及音樂、電影等文化議題。出版社透露,目前已有台灣明星對雜誌感興趣,願意接受專訪。

李取中希望以優質的內容維持銷路,目前鎖定的目標讀者是一九七六年後出生的「Y世代」,因為這個族群「勇於追求自我,但也渴望參與社會議題」。

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周文珍指出,全球窮人都在找機會,「脫貧只是結果,真正的機會是找回尊嚴」;社福單位頂多讓他們在貧窮中維持較好的生活,但The Big Issue社會企業的作法能讓他們參與市場機制,靠自己的努力挽回尊嚴。

【記者徐文玲╱台北報導】美體小舖台灣代理商表示,知道The Big Issue即將進入台灣,雙方也曾接觸過,不過暫無合作計畫,也沒收到英國總公司表示任何看法。

【2010/03/23 聯合報】@ http://udn.com/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3877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