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雖小道, 亦有可觀焉------醫林漫畫已於八月秀威出版社印行單行本
2006/08/06 00:32:44瀏覽838|回應0|推薦1

雖小道, 亦有可觀焉------醫林漫畫

        民國84年, 我放棄一般外科, 轉投急診醫學, 85年, 開始重拾筆墨, 畫起漫畫, 投稿報章雜誌, 以及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 轉眼間, 忽忽已經十年, 累計畫作超過兩百五十篇, 於是花了整整一年時間, 逐一修改, 掃描, 編輯成為單行本付印, 而有醫林漫畫的誕生.

        這些年來, 社會環境變化很大, 從勞保到全民健保的過程中, 也對醫界生態產生很大的影響, 我眼看著世態變遷, 忍不住發而為文, 試圖由經驗和反省, 提供個人對滔滔濁世的建議, 見諸報端, 而後集結成書, 而有 醫心一得 意外傷害防治與急診生涯夢等作品問世.

        古人有訓: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在隱忍蜇伏多年之後, 我終於也能鼓起勇氣, 走出白色巨塔, 開展自我的心路歷程, 由長庚到北醫, 馬偕到市醫, 乃至於今日, 我終究是不能泯滅良心、敝帚自珍,  現在是賦閒在家, 無官一身輕, 正也是整理檔案文件, 發揮立言以立德的最好時機. 我想起為了鼓勵學生讀詩經, 孔子說: 可以興, 可以觀, 可以情, 可以怨. 所以, 以漫畫創作結合文章, 詩中有畫, 畫中有詩. 就如同其他藝術一樣, 也有興 怨的功能, 這些年來, 出書送人, 這絕對比給人名片更有價值, 絕對比送禮送錢蓋高尚, 而且很有意思.

   為了提升畫技, 我努力搜購畫冊, 拜師學藝, 參與畫會, 也參加各種比賽, 不意竟然迭有佳績, 包括89年全民政治漫畫大賽最佳創意獎94年睡眠醫學會漫畫比賽佳作以及94年世界漫畫家大會年鑑收錄, 我不禁懷疑, 莫非此道真是人跡罕至?還是上天對我太眷戀? 同時醫師公會(90226), 陽明大學(94121)皆聞風前來邀約演講, 且康健雜誌(94), 張老師月刊(94, 95)等皆有撰文介紹, 謬獎為台灣的手塚治蟲, 讓人聽得飄飄然, 很有虛榮的感覺, 原來權力是最佳春藥, 而頭銜, 卻是最美帽子.

        後來就連我在日本的老師也蠻感興趣, 他近來當選了日本外科醫學會的會長, 想要邀請我到日本演講, 只是, 要講什麼題目呢? 左思右想, 我原本是研讀肝臟移植的, 早已封刀多年; 後來投入一般外科的, 也早已不事此道; 原先一心一意想好好從事急診教育, 可是醫院只缺人值班, 所以得過且過, 迷糊度日······.     那麼, 講講醫林漫畫如何? 我回信道.

        我想, 恩師一定是嚇到了, 遲遲不敢給我答覆, 我想他一定也很難過, 沒有想到當年志大才疏的學生, 不到四年即寫出論文取得學位, 同學都稱研究之鬼才, 回到自己的國家反而無所用武之地. 哎呀! 老師呀老師! 你很難了解我們社會的文化, 我們國家之所以衰弱頹廢, 不是沒有原因的. 你以為明治維新同期的大清皇朝沒有人才嗎? 你還以為這裡是和美國一樣的民主聖地嗎? 非也非也, 不過話說回來, 用行捨藏 卻也成為我對醫學意態闌珊的藉口, 那倒也是不爭的事實.

        在派系林立的醫學界中, 漫畫是唯一沒人搶破頭的門路, 我僥倖得以登堂入室, 好像回到家裡作威作福. 而今醫界囿於健保, 鬱悶而困窘, 沒有榮光也沒有尊嚴, 努力投資不符報酬, 年輕醫師皆心灰意懶, 卻也不得不作, 這是很無奈也很可憐的事, 看看漫畫吧! 憑藉著漫畫, 我給這個死氣沉沉的醫界, 帶來多少趣味和安慰.

        這個世界越來越進步, 已經不是黨同伐異, 贏家通吃的古代, 每一個人每一個地方每一件事, 都有發展的機會, 不一定非得走後門站對邊、提前來見不可, 我原來常為那些不得後門而入的弱者感傷, 但後來才知道是多餘的, 人, 各有其生存之道. 可是我捨不得這樣的衝突帶來很好的靈感, 我下一本著作, 預定的書名就叫做 值班室後院的午後冬陽, 簡稱午後冬陽, 主要是記述我在寄人籬下, 飽受族群歧視和教會壓抑近十年來的感想, 我對走過的路見過的人作過的事, 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也不願等到退休才來回憶, 只怕那時得了老年失智症, 就枉費了這麼些人生體驗.

        未來, 我還想舉辦醫林漫畫原創展, 並擴大版圖, 從事更多樣的漫畫創作, 上傳到專屬的醫林漫畫部落格, 並加入我兒威傑的甲蟲收藏, 以及我們視為家傳的詩詞集錦, 我另外還獲得科主任王醫師之慨允贊助四格漫畫, 他說: “我只有在你畫畫時, 才看得到你眼中的光彩!”, 這正是我醫學生涯柳暗花明之又一村! 我還準備有機會出國參展呢 ! 也許, 我也會像很多A片女優一樣, 在國內受盡嫌棄, 卻從國外紅回來, 也說不定, 哈哈哈.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38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