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漫畫戒嚴與解嚴 入選法國高中教材
2012/07/15 17:19:30瀏覽455|回應0|推薦0
台灣漫畫戒嚴與解嚴 入選法國高中教材

《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用小女孩眼光回顧台灣歷史及戒嚴年代。
無限出版社/提供

小學生要參加保密防諜漫畫比賽,合唱比賽高歌「打倒俄寇反共產」,每天早上看李豔秋的「每日一字」。這是在戒嚴時期度過青春期的五、六年級生的集體記憶。旅法台灣漫畫家林莉菁在解嚴25周年,將出版自傳型漫畫《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以黑色幽默笑看台灣的戒嚴與解嚴。

《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漫畫中的主角,是一個頂著妹妹頭、戴著大眼鏡,有「小丸子」可愛的模樣、「瑪法達」犀利批判力的小學生。

第一章標題便是「我以阿公阿媽為恥」,小學時代的林莉菁,認為只要說出字正腔圓的國語,就可以晉身社會上「有格調」的階級。但她回到家,阿公阿媽是說日語、唱日文歌的哈日族,爸媽說台語和客語,而她覺得低俗且羞恥。這樣偏頗的思想,直到她醒悟之後,才發現背後其實都是政治權力與意識型態的灌輸。

1973年在屏東鄉下出生、北一女、台大歷史系畢業的林莉菁,在戒嚴時代度過青春期。她以小女孩的眼光回顧台灣戒嚴、威權教育、升學主義和賄選亂象,也不避諱提到1980年代的林宅血案、228事件,用漫畫來剖析龐大的國家機器如何影響微小的個人認知。

漫畫家林莉菁
無限出版社/提供

林莉菁的作品充滿著卡通式的黑色幽默,如日本歌手從書中跑出與她對談,討論中日戰爭和反日思想;先總統蔣中正在漫畫中接到毛澤東打來的電話,兩人話家常。

從小愛畫畫的林莉菁,2000年赴法國安古蘭藝術學院攻讀漫畫,畢業後在法國炮提葉動畫導演學校進修。《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先以法文繪製完成,電影般的分鏡、小說式的節奏,被法國出版社喻為「圖像小說」,中文版將於今年9月由無限出版社發行。

無限出版總編輯連翠茉說,林莉菁的作品在法國引起很大回響,法國知名書評雜讀《閱讀》 (Lire)評論這本漫畫作品,讓對台灣印象還停留在「拉法葉軍購案」的法國讀者,更深入了解台灣複雜的歷史過往。

連翠茉指出,目前人在法國的林莉菁透露,她的作品最近被選為法國高中教材之一,即將在法國各高中巡迴演講。

【2012/07/1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灣漫畫戒嚴與解嚴 入選法國高中教材 | 解嚴25周年轉變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226194.shtml#ixzz20gISeOap
Power By udn.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662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