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林漫畫自序-----已於八月秀威出版社印行單行本
2006/08/01 14:44:41瀏覽1072|回應0|推薦0

醫林漫畫自序

專事創作花生米頑皮狗的美國漫畫家吉米生前曾說過, 他這一生過得很快樂, 只靠畫漫畫即足以維生, 而且生活優渥, 相對的日本漫畫家手塚治蟲先生雖曾破產, 但畫興不減, 終身創作不輟, 真令人羨慕, 這在台灣是絕對作不到的, 圖書市場太小, 讀書人口更少, 只能空嘆.

        在過去的四十年間, 我努力遵循人生的正規途徑, 從小品學兼優, 大學, 高考, 醫師, 留學, 博士, 一路上來, 在醫療這條路上用盡青春歲月, 而現在仍得值班, 賺錢養家, 生活重擔並不輕鬆, 雖然早已駕輕就熟, 但值班時間遠遠超過勞基法規定, 我真的很不願意被綁在醫院, 只做醫療的工作, 我的人生, 我的能力, 不僅僅只是醫生而已, 畫漫畫變成是我最基本的業外表現.

        我們生活的這個社會, 絕非完美, 更非大同世界, 貧富懸殊, 黨同伐異, 潛伏著不安與牢騷, 常常一不小心就引爆, 就如同人球案一樣, 絕非單一偶發事件, 而是如同照明彈似的, 讓大家發現, 看清楚市醫官僚腐敗的種種, 積重難返, 頻頻出事, 動盪不安, 我真的佩服那些能在市醫生存的醫護人員, 他們若不是神經麻痺, 就是苦行菩薩, 除了苦抝等到退休終身俸之外, 還有什麼好留戀的?

        就如同廣告台詞所說, 在價值混亂的年代理, 我們追求的是經典, 可是反過來說, 什麼是經典? 經典又在哪裡? 黃昆嚴教授所說的教養, 對現代人來說太過於嚴厲了, 很難得到認同, 倒不如鼓勵社會大眾從基本的禮貌做起, 也就是互相尊重的禮貌, 可能比較容易實行, 只不知何時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

        所以, 就從自己做起, 由小處著手吧! 拒絕電視媒體是第一步, 培養讀書風氣是第二步, 而寫作, 畫畫和討論, 就是由自省和建立共識的開始. 由個人, 家庭, 學校到社會, 大家一步步地展開自清, 自省以自救吧! 我期許這本漫畫著作, 漫中有趣, 畫中有話, 可以補充我在寫作方面的不足.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37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