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下埤社區深度導覽一日遊】阿嬤刺穀草仔粿.保福宮.竹管厝屋群聚落.蕭姓宗祠.百年古井與百年楊桃樹
2016/01/27 15:32:05瀏覽14899|回應0|推薦10

【豔子藤旅遊全地圖】嘉義旅遊【嘉義下埤社區深度文化導覽一日遊】品嚐由社區阿嬤以手感溫度手作的刺穀草仔粿,傳統的美食古早味的小吃,洋溢媽媽的味道!保福宮香火鼎盛!竹管厝屋群聚落,蕭姓宗祠每年的重陽祭祀是地方盛事也是文化珍寶.歷史悠久的百年古井與百年楊桃樹.遊覽下埤社區深度文化之旅~好拍又好玩!


嘉義下埤社區深度文化導覽一日遊!出發囉!下埤社區發展協會的關懷據點就位於三合院的古厝裡,由志工們同心協力整理出的場地,溫馨而舒適.熱氣蒸騰的蒸籠裡~正是阿嬤手作的刺穀粿喔!

就是愛美食的豔子藤來到嘉義市西區下埤社區的時候,社區裡的阿嬤正在製作古早味的刺穀粿!每回製作蒸好的刺穀粿總是熱賣的銷售一空,無論是在網路上預訂或是騎腳踏車路過的鄉民里人皆會停車來購買傳統的米食點心!

阿嬤說~刺穀草是野生的,一般在田裡或是路旁就能採到了,但是刺穀草是有季節性的,所以社區的阿嬤們就會先行採集和清洗,然後冷凍起來.這樣一來隨時隨地就能吃到阿嬤的古早味草仔粿了.老人家的智慧~真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啊!

下埤社區的傳統美食~阿嬤的刺穀粿.作法可是很費工的喔!社區的阿嬤和媽媽們會先從田裡和路旁鮮摘野生的刺穀草,然後經過了清洗和磨粉,磨米漿揉成麵糰,炒餡料及洗葉子,包草仔粿及炊粿等等多重的步驟,才做出好好吃的刺穀粿喔!

刺穀粿是以糯米為食材來揉麵糰,阿嬤以手感的溫度揉麵純粹以手工來製作每一個的草仔粿,底襯以農村隨手可以取材的香蕉葉為底來包粿.

蒸好的刺穀粿,以竹子做成的支架曡起,稍稍放涼之後的口感愈加好吃,上頭以香蕉葉為記號,下埤社區的刺穀粿也有素食的喔!

刺穀粿好好吃喔!皮Q餡多,Q皮帶著微微淡雅的草仔粿的味道,一口咬下滿滿的內餡~瞬間洋溢著幸福的感覺啊!泛著蘿蔔絲和大頭菜絲的口感,帶著香菇和芹菜的迷人香氣,襯著花生粉完美恰到好處的鹹甜滋味~阿嬤的刺穀粿好吃極了!

下埤社區的社區綠化以黃花與綠意,襯著三合院的悠久建築,展現了農村的休閒風,也在社區環境改造計畫的比賽中,獲得了殊榮喔!

走在下埤社區的街上,保留著傳統閩南建築的三合院的房子,吸引住了豔子藤關注的目光.

日本瓦片和竹管厝的建築工法,保留著古老房子的歷史意義,三合院的屋後,紅磚牆的小屋裡是以前農村社會的牛棚,留存著歲月的足跡!

據傳說~這是清朝康熙年間,當地許姓武舉人平日練功時所使用的石鎖.

嘉義市西區的下埤社區共有頂埤和下埤及鳥岫仔與荖寮仔四個部落,因所在地的地勢低窪,而有許多的埤地聚落,因而為名.

下埤社區的珍寶骨董收藏.此為下埤社區的古物收藏家的私人收藏的文化珍寶.

收藏遍及各個國家與領域,走訪著~越南的餐桌洋溢著法國風情,莊嚴佛像與千手觀音和護法尊者的慈悲法相,敦煌仕女圖的華麗優雅塑像,太極的木雕等等的珍寶,讓人大開眼界!

保福宮

清朝康熙年間,地方上的蕭姓先祖由福建渡海來臺,為求一路平安,度過重重的危險,迎奉了保生大帝的香火包和觀音佛祖的金身,及三官大帝的香爐與關聖帝君的畫像,隨船護佑,飄洋過海.

初時供奉於蕭姓祖厝,及至清朝乾隆年間,瘟疫橫行,經觀音佛祖顯靈,諭示雕塑保生大帝金身,廣開濟世救人之門.

籤詩:保我生地滿家庄,福人四方潮人遊.宮內萬年香煙旺.而命名為保福宮.

香火鼎盛的保福宮,一樓主祀保生大帝.二樓奉祀開基觀音及佛祖與關聖帝君.三樓尊祀玉皇大帝和三官大帝.

地帚避邪!春夏秋冬四神掌管二十八星宿.於2010年台灣燈會時,保福宮燈區以福虎迎財神,文昌賜神筆為主題,活動盛況空前.

參訪了保福宮,嘉義下埤社區深度文化導覽繼續前往竹管厝聚落,下埤社區在各方奔走努力之下,竭力保存了以竹管和稻草及泥土所搭建的竹管厝屋群.

早年建造的竹管厝聚落,在屋群的巷弄中,將房舍排列成盜匪一旦進入了村莊,即不易輕易逃脫出莊的排列陣勢,雖已無當年全貌,但能保留住聚落的竹管厝概況,已然叫旅人欣喜不已.

百年古井!擁有百年歷史的古井,也是下埤社區的遊覽重點喔!將古蹟保留下來,台灣之美也存在於文化史蹟的傳承與留存.

下埤社區的百年老樹!不只一棵喔!走一趟嘉義下埤社區深度導覽一日遊~收穫滿滿!

百年楊桃樹!參天高的楊桃樹,已是古來稀,更何況啊!這還是一棵樹幹中空卻依然結實累累的楊桃大樹喔!台灣的生命力~很是神奇!對吧!

蕭姓祠堂

蕭家祠堂的宗族祭祀,每一年的重陽祭祖亦是下埤社區的地方盛事.更是社區文化保留的珍寶.

保合祠堂的沿革歷史,保合宗祠蕭姓宗源.禮節維揚,德義施伸,以忠孝組訓,代代傳承.祖籍福建省諸羅山,於清康熙年間,至嘉義鳥岫落地生根,克勤克儉,清末年間建造了木造祠堂,於921大地震之後始重建於此.

蕭氏祠堂的建築美學,雕梁畫棟,莊嚴華麗,拱門紅磚,年年有餘的意象,古色古香.

嘉義下埤社區深度文化導覽一日遊!品嚐阿嬤古早味的傳統美食刺穀草仔粿!竹管厝屋群聚落!百年古井與百年楊桃樹.參訪民間信仰的保福宮!蕭姓宗祠每年的重陽祭祀是地方盛事也是文化珍寶.遊覽深度文化之旅~就醬玩!

ROES加油【嘉義下埤社區深度文化導覽】嘉義旅遊一日遊

【嘉義市下埤社區活動中心】地址:嘉義市西區下埤里頂埤57號

【嘉義市下埤社區發展協會】林淑珍總幹事.聯絡電話0988-188026

紛絲頁連結:嘉義市西區下埤社區發展協會

本篇部落文為邀約採訪.真心感受.圖文並茂實況報導.懇請斟酌參考閱讀.謝謝收看!

【延伸閱讀.請點連結.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凸鼻子現烘咖啡坊】新竹火車站.極品義式咖啡豆榮獲評鑑最高分

【大醬韓式料理】韓國金先生辣烤五花肉.干烹雞.辣炒年糕道地好吃

【土庫香草迷宮】雲林旅遊新亮點.芳香萬壽菊.黃色花海.隨風搖曳

【易鼎活蝦】尾牙春酒宴.龍蝦.燒鴨.奶油花蟹.鎮店招牌紅蝦饗宴

【縣市節電創意競賽】亮點創意自己的電自己省.創意節電縣在進行市

【紙鶴壽喜燒中科店】中科壽喜燒吃到飽.西屯鍋物.壽喜昆布鴛鴦鍋

【詠豐堂】上海紅豆鬆糕的幸福甜點.經典上海生煎包與絲瓜蝦仁湯包

【赤崁璽樓蔬食餐廳】台南老宅豪華素食餐廳.赤崁樓老巷的建築之美

【台灣瘋炸雞】大里國際觀光夜市.東東魷魚.一尺古井小吃必吃攻略

【牛肉麵店的好吃甜點】炒菜大衛牛肉麵.魔力南瓜乳酪魅力無法擋

【台南旅遊住宿】彩虹島.早餐吃台南在地小吃.騎單車遊逛府城

【屏東原鄉咖啡輕旅行】霧台百合.瑪家好山林.泰武吾拉魯滋部落

【正興延平公寓】台南旅遊住宿.府城老宅的美式工業風格民宿

【蟹家食府日本料理】日本毛蟹雙人鍋.冬季限定.阿吉師無菜單料理

【愛鍋i-POT火鍋專賣店】高雄火車站好吃的平價火鍋店.白色浪漫滿屋

【綠大地景觀咖啡館】草泥馬好萌.新社美景中的秘境.豚骨乳酪鍋好吃

【清境茲心園山莊】湖光山色.落日餘暉.雲霧飄渺.美景悠閒的假期

【CAS台灣優良水產品工廠】鑫溶實業黑金烏魚子.朝露魚舖觀光工廠

【豐原客林Cream Farfalla義大利餐廳】火車站美食燒烤嫩丁骨豬排

【中科義大利麵披薩.米蘭街義式小館】乾煎鱸魚海膽魚卵燉飯好吃

【漫典咖啡輕食早午餐】台中大里美食餐館.漫典岩漿牛肉丸很經典

【屏東竹田驛站文化園區】豆油伯醬油霜淇淋.六堆文學步道日式建築

【波士頓龍蝦之夜】中山招待所頂級饗宴.經典海鮮.創意料理中西合併

【分享烘焙三號店西屯店】台中好吃麵包店.中山招待所主廚輕食

部落格【豔子藤就是愛美食】撰寫的美食、旅遊、文字創作之部落文寫作,皆為豔子藤個人觀感.以幸福愛分享為筆觸,真心感受純粹!單純用心記載~豔子藤人生大小事!食記口味不掛保證一樣,遊記報導不負責任不變.本格文中之邀約採訪.皆是真心感受圖文並茂實況報導.懇請仔細斟酌考量.真情參考細心閱讀.謝謝收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ki021013&aid=4485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