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羞愧的道德
2006/10/16 00:23:36瀏覽386|回應0|推薦1

關愛之家與再興社區的法律訴訟,連日來因媒體批漏,倍受各界關注。撇開法律上的爭議不談,我以為衝突的引爆點仍是 "道德"。

長久以來,愛滋病一直與同性戀話上等號;而在傳統觀念裡,兩者皆被視為不潔的象徵。儘管現今的科學研究已證明,愛滋病並非單純由性行為傳佈;更多的研究發現,愛滋病和同性戀本身並沒有直接關係,但一般人心裡對其留下的敗德烙印依然揮之不去。

有一則報導是這樣的。

「再興社區居民抱怨,關愛之家一到假日就無人管裡,甚至有兩個男病患公然在樓梯間摟摟抱抱......」受訪者的話並沒有講完,但我大膽預測,「這真是不道德的行為」是背後唯一可能的論述主體。

過去的宗教裡,麻瘋病被視為不潔的象徵,惡魔的報負,造成患者肢體與心裡的雙重煎熬;這是刻意的醜化與壓迫。

傳統的禁忌中,女性的月氏被視為骯髒醜陋,因為生理特性被另眼相待;這是文化的偏見與輕視。

古老的文化裡,寡婦(女性再度出現)因為"剋死"丈夫的"不潔",被迫成為受詛咒的一群;這是男性對女性的暴力與賤踏。

無論絕症也好,弱勢也罷,在人類文明演進的長河裡,我們習慣戴上道德的眼鏡抹黑別人。

在過去,我們或許可將之歸類為明智未開的無知表現;但我很難過的看見,21世紀的今天,人們的心智並沒有進步多少。

所以,對於未婚懷孕的女人、罹患愛滋病的同志或是思想開放的前衛團體,我們可以毫不猶豫地貼上標籤,然後補上一句「真是傷風敗俗」之類的話。

何謂道德?

我以為的道德,是一種內在的自省力量,讓我們知所措、懂進退;我以為的道德,是能夠化干戈為玉帛,讓這個世界更和諧、更團結。曾幾何時,道德卻淪為人類自相殘殺的殘忍利器。

對於「異己」,我們往往不願去瞭解,恣意任憑心中的恐懼、誤解和偏見擴大,一旦有了衝突,主流社會把他們一群一群的隔離起來,然候用道德的眼睛殺死他們。

我們可以不認同別人的生活方式,但不能不學著包容體諒;我們有權力不喜歡別人,但不能不給予理解和尊重。

所以,從今天起,請別再輕易地用道德標準評判他人。因為這樣的行為,很不道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gor314&aid=49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