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提案
2012/09/24 22:10:49瀏覽1092|回應1|推薦5

要對快樂提案,得先對它下定義。快樂是一種感覺?一種狀態?還是無以名狀的概念?

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羅素、叔本華對快樂有定見,流行文化中的名人,歐普拉、David Allen,也爭先恐後為快樂下註解。快樂一詞,同時出現在哲學經典和通俗雜誌《Psychology Today》(今日心理學)(ps:好想訂閱)裡。但快樂其實很實際,也很私密,快樂意味什麼,得問問自己。

對我而言,快樂不是遙不可及的『青鳥』,不必像茱麗雅羅勃茲在《享受吧!一個人旅行》裡那樣搬到義大利或印度去;我沒有勇氣像家甄那樣跑到赤道另一邊尋找自己,也決計不可能當游泳教練,我決定在不改變生活現狀,不否定自己的前提下尋找快樂。

我想去荷蘭和丹麥。 我想在玻士頓買一棟白色房子。 我想和朋友們一起扶持成長。 我想維持年輕外表,風狂大吃且不擔心身材走樣。 我想在職場上呼風喚雨。 我想保持身心平衡。

友情,工作,金錢,外表,旅行,這些是讓我快樂的東西,但夢想不會自己完成,如果我不make it happen,快樂不會自己上門。 一般人以為感覺主宰行為(要先有感覺才會有相應的行為),(例:我要跟一個爛人分手,得先不愛他(feeling),才能不接電話(action)),但研究告訴我們,感覺其實受行為牽連,意即:如果我要跟一個爛人分手,最好先斷絕聯絡(action),久而久之愛的感覺(feeling)自然會消失不見。換句話說,我如果想要過得更快樂,得先表現出快樂的『樣子』,我必須在友情,工作,金錢,外表,旅行,這些面向上,好好努力,細細經營。 人類的適應力很強,只是需要時時督促自己。從九月一號起我將以每個月為單位,訂出我的快樂提案,萬事起頭難,第一個月,就從《外表》做起。

要達成的任務:

*維持一種規律運動。運動目的不在健身,而在更瞭解身體(我總覺得自己每天走超過一萬步,買了計步器才發現,有的時候超過一萬,賦閒在家時連3000都不到)。

*要有禮貌,要講道理。約了別人做訪問,遲到了要先打電話。

*吃大量的好東西,想吃的只吃一口。不暴飲暴食。

(三之一,待續)

上次提到追求快樂,需要行動方案;身體力行一個月,有了新體悟。

挑戰自己會帶來快樂 想要快樂,得先忍受不愉快,為了案圖索驥照計畫走,我犧牲了遊憩玩樂的機會,為了維持理想體態,我得克制暴食欲望;快樂來臨前,得先忍受不快樂的情緒,因為『智者懂得克制,兒童噬吃甜食』。

挑戰自己意味擴大生活定位。學一項新技能(煮菜),一種新語言(日文),擔負新工作(一個月內完成一部小說),擔任新角色(讀書會主辦人),這些工作侵佔我更多私人時間,吃力不討好,但同時也會促成一種『成長的感覺』,讓我快樂。 研究顯示,人的自我定位由愈多元素組成,情緒風險威脅愈小(雞蛋別放同個籃子);我是a的情人,b的下屬,c的家人,同時也是d校的校友代表,當a移情別戀,雖會讓我對自己產生懷疑,但不會擊潰我,因為我可以在bcd等人生面向尋找認同。當我樂於挑戰自己,嘗試新身份,新角色,就會發現自己『變大了』,心胸也跟著開闊。

接受自己的缺點 工作對我很重要,在工作上有好表現是我很重要的快樂來源,只要想到今天的我比昨天進步,自然感覺充實愉快。但太計較成果,卻讓我快樂不起來。 我發現,一旦我太在乎自己被讚美或指責,太早焦慮批評的聲音怎麼說,恐懼將破壞我的工作情緒,影響工作表現,我無法享受當下,也不能開心和搭檔互動。

我得克服一件事:害怕被批評。

我學習在工作中放鬆,不必假裝什麼都懂,什麼都會,不必一開始就表現 100分,只要持續進步就好。 我可以不滿意現狀,但也不必操之過急,揠苗助長。 不過企圖心仍舊重要(人要知足,但知足的人很難成功),因為這種不滿足感會刺激我們的頭腦,讓思考更靈活精密。這種成長的感覺太重要了,因為人傾向拿過去的自己和現在比較。

『最好很好,但『更好』才是最好』(小說家葛倫瓦德的名言)。

金錢能買到快樂 聽起來市膾,但是事實。我喜歡請客,請同事喝茶,請朋友吃飯,我喜歡那種分享的快樂。 當然,分享的前提是富足,當然不是天天吃大餐、買名牌的那種富足,而是不為小錢煩腦,可以搭計程車上班,不必為幾十塊精打細算。可以偶爾奢侈一下,把錢花在『該花的地方』。 請家人出國玩,享受天倫之樂,聊表感謝;送朋友一個超出預算的禮物,因為難得;幫同事舉辦party,聚首同歡。生活中有太多人事物值得慶祝感謝,沒有金錢,很難紀念表達。

(三之二,待續)

過去一段時間,我把快樂當目標,尋求各種讓自己快樂的辦法。這些作法有沒有效?現在的我是否比過去快樂? 有時候,我還是會為工作焦慮緊張;遇到爛司機還是忍不住破口大罵;感情生活依舊沒改善,孤家寡人;性情仍然陰情不定,好勝心強,計較得失。

現在的我和過去沒什麼不同,但我確實感覺更快樂了。

當我開始焦慮緊張,以第三人稱方式來思考-要是xxx在這裡會怎麼做,讓我更能恢復冷靜,更能和歇斯底里狀態保持距離(維持固定的運動習慣對保持冷靜,緩解焦慮也有幫助,這是有科學根據的)。

學習烹飪和籌組讀書會讓我有充實的感覺,給了我新目標和生活重心。

養成記帳的習慣,戒吃垃圾食物,讓我擺脫如影隨形的欠疚及心理壓力,同時也省了荷包。省去不必要的開支,一旦真的需要用錢,就不必斤斤計較。

我養成了新習慣,改正了某些缺失,同時,讓自己處於一種追求進步的狀態。 十次有九次,我依舊落入惡性循環,但我漸漸發現,那些操作過的快樂提案,給了我一顆更警醒的心,提醒自己可以有更好的選擇,讓自己與情緒化保持距離,脫離某種『不欲』的狀態。

快樂生活提案,不是百憂解,不能讓我隨時很high,但卻讓我更瞭解自己,讓我懂得如何在逆境裡保持樂觀。

一旦我更瞭解自己,知道自己所欲所愛,就不必自欺欺人,自然能更體諒人,更善待社會,心胸也更開闊。

讓自己快樂的最佳方式就是讓其他人快樂。 讓其他人快樂的最佳方式就是你自己要快樂。

最重要的,我學到追求快樂不必扭曲自己的靈魂,不必複製他人的人生,每個人都可以有獨特的快樂生活提案,只是要堅持-- 只要堅持,堅持過更好的生活,堅持自我實現,堅持善待他人(也堅持被人善待),堅持改掉壞習慣......人人都可以離快樂更近一步。

祝你成功。 (三之三 完)

+本文為書摘加心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gor314&aid=6887953

 回應文章

ph7
...happpy
2012/12/29 17:38
請問2012年結束了 你成功達成快樂沒?我是真心想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