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答白冰冰的疑惑
2010/04/20 04:43:30瀏覽689|回應0|推薦1

白冰冰在「反對廢除死刑」記者會中,曾公開提出一個饒富興味的問題: 為什麼書唸愈多的人,腦袋會變得愈笨,連最簡單的是非黑白都分不清楚?

白冰冰指的"讀書人"是「以王清峰為首的廢死先趨」。

我不想處理死刑存廢的問題,一來,正反方論述早已汗牛充棟,不需我再添上一筆;二來,個人對死刑存廢沒有立場,殺不殺皆可,只要講理就好。

我感興趣的是冰冰姐的提問,即「讀書是否會讓人變笨?!」這個問題。因為類似疑惑不只白冰冰有,家裡長輩也常脫口而出。

身為研究生,我不敢自稱讀書人,雖說書也唸了不少,但多半走馬看花,真正花功夫精讀者,少之又少;不過,撇開少數死讀書的「蛋頭學者」不論,書本會不會讓人變「笨」,其實有跡可循。

以下,我想藉由親身經驗,嘗試回答這個問題。

麻雀之所以敢在電覽上逗留,是因為不知道覽線已通上了高壓電。人亦復如此,如果知道的太多,下判斷時就難以胸有成竹,特別是面對是非題這種一翻兩瞪眼的題項。

念書的價值在於挑戰既定思維。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在我看來,書本很少能直接給你什麼,尤其在社會科學領域,其所提供的,只是一套「觀看的方式」。第一時間,這些方法未必讓人驚豔,然而隨著思考、沉殿,你會發現思維開始轉變,原本清楚的變得模糊,已知和未知的界線再難分明。

這些都是成長的代價,若要打開眼界,勢必得擴大觀看的範圍;若要開放胸襟,則必須打破成見。在唸書前,我們的世界非黑即白,當書唸得多了,就會看見黑白之間的灰色地帶。

這時候人的頭腦一定是「笨」的,因為以前看來再明確不過的答案,現在卻變得模稜良可;社會上習以為常的「常識」,也會因為觀看角度的不同,重新被打上問號。直到有一天,我們把所知所學融匯貫通了,頭腦才會變得清晰一點;但由於思考變得複雜,我們眼中的世界將不再只有黑白兩色,而是像彩紅那樣五彩繽氛。

因此書念愈多的人,愈明瞭自己所知甚少;書讀愈多,愈難接受簡單的邏輯和似是而非的論述。如果所有真理都是片面的,那麼正義、是非、善惡等主觀價值不就有更多待填補的空隙?據此,看來再清楚不過的價值判斷,難保不是出於「無知」的抉擇。

當然,這不是說書唸愈多的人思考愈正確,有時候,最簡單的道理也可能是最好的;只是人文社會領域裡的真理價值,永遠不會像物理法則那樣明確,價值判斷不可能是是非題,只會是申論題。

因此,我以為讀書的確會讓人變「笨」─只不過是大智若愚的那種。

冰冰姐的堅持很可能是對的,只是讀書有時候真的會讓簡單的問題變得複雜,從而拒絕不證自明的答案。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gor314&aid=3958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