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雖然最新一季的Top Gear我只看了一集又多一點點,但我還是想說說感想
2016/07/08 01:37:28瀏覽898|回應0|推薦6

寫在克里斯伊凡宣布退出《Top Gear》之後。

 

曾經那22季、風靡全世界的《Top Gear》,我會把她說成是一個無心插柳的奇蹟。從一開始,這個節目就是從實驗而起,要符合BBC高層能滿意的風格調性,要有符合這個節目性質的車輛介紹與測試,最重要的,要能做出一個與一般市面上各個汽車情報節目有所區別並能吸引住觀眾目光的有趣節目。

現在再回過頭看早期的《Top Gear》內容,大多時候我並不會覺得這個節目好看:當時的他們依總製作人安迪的說法,為了討好BBC高層所以必須將節目重心放在給予觀眾關於汽車的資訊情報上面,但同時另一方面則展現出他們想走自己的路的野心。早期的節目實驗性質濃厚,以汽車為基調,提出一個又一個旁人很難想到或根本不會想到的計畫,像是找修女駕駛大腳車、像是以速度來評論政黨、像是擲出汽車的飛鏢比賽、像是找自己的媽媽來做車測,並不是每個企劃都成功,很多時候的成果只是讓觀眾翻了一個大大的白眼不知道剛剛到底看了什麼,隨著節目一季一季的做,在一個又一個實驗計劃執行之後,慢慢的《Top Gear》也找到了自己的風格且走出一條無人可以複製的路。

不同於後期的實境節目風格,早期的《Top Gear》走的是表演性質,不管是棚內三人的相互鬥嘴還是預錄外景裡的表現,都能感受到這整個節目背後有個被彩排多次的劇本,主持人間一舉一動甚至每個吐槽點都是照著劇本走,依照這個劇本,節目為他們三人塑造出往後在這個節目甚至延伸至其他節目的特定形象,依著這些形象,後期的節目就算仍知背後有個存在的劇本,仍能因著他們趨於自然的表現顯得若有似無,不再像早期節目如同看齣戲般的感受。

當我看了第23季節目第一集時,我馬上聯想起看早期節目時的感受。

帶著百般的不捨,我們送走陪了我們22季、名字已經與這個節目畫上等號的三人,然後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打開電視一探全新的節目將會給我們什麼驚喜。

只能說,這個節目與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從第一個鏡頭、第一個畫面,主持人克里斯伊凡講的第一句話,已經聽過上百次的主題曲與老早烙在腦中的節目標誌,經過重新佈置但仍可知道是同樣一個的攝影棚,The Stig,那由汽車座椅改造的椅子與引擎加工的桌子,運鏡、剪接,無處不再的意象符號,這是《Top Gear》沒錯!但為什麼,節目還未進行到第五分鐘,我就不想再看下去了?

說穿了,也只是心態上無法接受那一切的一切換人接管了,在《Top Gear》的名稱底下出現的是另外的而非那三個人。我花了兩次才把第一集的節目看完,第二次還是陪友人看,不然根本提不起勁;沒有以往等待新一季節目時迫不及待的興奮感,沒有曾經每次看完一集新節目後的意猶未盡,只覺得,這節目怎麼那麼長、這節目什麼時候才結束,等我回過神來,我發現我臉上是帶著微笑的,卻是種這時候只要笑就可以了的微笑。

到了第二集,大陸網友高聲祝賀節目終於回到以往的水準、歡欣世界上將有兩個最精彩的汽車節目後,我只看了前面一部份,覺得失望透頂,並不覺得那樣的內容是精彩,之後就擱著了。沒想過什麼時候會把剩下的節目看完,儘管整個23季已經播畢,理由或許在於,曾幾何時我們看《Top Gear》的目的早已不是為了車,精彩有公信力的汽車情報節目不少,《Fifth Gear》就是一例,而讓我們每週打開電視的原因,主持人是誰早已成為最決定性的關鍵。

所以《Top Gear》這塊老招牌是死了嗎?其實我也不這麼覺得。

在節目播出前很疑惑的到底要如何把六個人塞進攝影棚裡進行一個一小時多一點的節目,結果最後呈現的是由克里斯伊凡與麥特勒布朗共同主持,其他在第一集節目中未出現的則像是單元性的串場性質;不同於先前節目主打三位主持人間的互相厭惡,新的節目裡兩人表現出極佳的感情,挑戰中也非以往節目的相互捉弄而是互相幫助。很明顯的感覺出來新的節目想與舊的有所區隔,不管是這樣的主持風格還是新妝點的攝影棚還是新的拉力賽道,我真的很佩服製作方在以《Top Gear》根深蒂固的風格下仍努力想開創出與先前截然不同的新意的企圖心。

但或許是早已習慣了曾經三人過於自然的表現,比較出現在從主持人到來賓明顯照本宣科的誇大演出,感覺實在衝突的不自在。還有讓一群觀眾坐在車頂上的畫面,馬上讓我聯想起早期節目在介紹棚內停放的車輛時,還會讓觀眾坐在車裡的一幕,當時的節目會讓觀眾參與,雖然參與的觀眾看起來也是背稿演出,比較起現下映在電視上的畫面,收看早期節目時的感受又再次襲來。

其實我們所習慣的《Top Gear》也是經歷過一再嘗試與失敗才有後來成功的一面,所以說,這個節目還是有機會在未來走出自己的風格,成為一個前無古人又無比精彩的節目的嘛!

是這樣嗎?

一開始當克里斯伊凡接下主持棒時,我並不意外,充其量只是對他先前堅定否認不會接這節目的發言感到些許失望。放下腦殘粉絲的看好戲與唱衰心態,我是很期待,期待克里斯會將新節目帶到哪個方向去。

除了本身就是個成功的主持人外,克里斯對車的純粹的喜愛是有目共睹的,憑著對車的愛、對車的瞭解及自身對車的一切經驗,在主持這個節目比起單純的主持人或只是對車略為了解的主持人都會有很大的加分作用,我相信他有能力領導這個品牌,而且放眼望去我還真沒想到任何比他更合適的主持人。

新節目訂下了,主持人確定了,也開錄了以後,越來越多關於克里斯的負面消息傳出,不管是他蠻橫專制的態度引起眾人不滿,還是他我行我素的處事風格讓BBC高層頭痛,甚至主動放出未確定或還未打算公開的消息,在在都讓節目開播前就風波不斷,更別說他長期習慣現場直播的廣播作業與節目棚內預錄的方式相衝突而需大量磨合以及明明是汽車節目主持人卻暈車的糗事,腦殘粉絲部分的我面對沒幾天就爆出一個負面消息是當八卦看得高興,嘲笑這節目怎麼都不可能超越前人,但另一個我面對這些消息時是痛心的,因為我知道克里斯為了這個節目付出多少,他將自己所有節目檔期延後只為專心在《Top Gear》上,他很努力想將這個節目做好,無奈他背負的是一個龐大到旁人無法想像的壓力,是個很難超越的招牌,所有的負面消息,說穿了都只是他在面對這些挫折與壓力下的產物而已。

看完第一集節目,我不能說這個節目不好看,她只是,嗯,不適合我吧。

運鏡剪接音效還是一樣精采,單元還是一樣有企圖心,主持人間的小笑話還是會讓我噗呲一笑,重要的,我能感覺到克里斯很努力,他真的很努力很努力在做這個節目,一不小心,他努力過頭了,讓節目上充斥著他高分貝的嘮叨,讓畫面所見都是他急於掌控住全局的身影,只隔著一線之間,成了不耐。

當新聞裡麥特氣憤著說這節目只能留他或克里斯一人時,我並沒多加留意,我想,每個偉大的節目都是需要磨合的,就連後來無比成功的《Top Gear》也是從失敗開始,我還是對這個團隊抱有信心,還是期待他們接下來的發展,直到23季節目播畢,克里斯宣布退出節目,一下子感覺心情很複雜。

平心而論我並不喜歡克里斯,我不喜歡他的主持風格、不喜歡他的表現、不喜歡他的外表,我知道他很厲害、是一個很機智的主持人,但我並不會收看或收聽他的節目。這樣的心態多少反應到我在面對新《Top Gear》時的感受,在明顯以主持人特色為賣點的這個節目裡,以他為主打的展現對我吸引力不大,我想這就是我對新節目沒有興趣的理由吧。但就算我再怎麼不喜歡他,從我那少的可憐的觀賞新節目的經驗中,仍可以感受到他對這個節目的重視及努力,我並不是說什麼事只要努力就可以代表一切,當然成果與努力後的產物也是很重要的,只是,對於這麼的他,這麼這麼為這個節目努力的他就這麼這麼的離開了,看著他寫在推特上的宣言、在節目官網上的聲明,以及接下來要做廣播節目的期許,還是覺得有些難過。

友人的哥哥說,他只是努力過頭了。因為太努力了,所以引來了許許多多風波,也因為太努力了,才讓BBC高層做出這個決定。經過去年一陣混亂後好不容易定案的節目這下又進入另一個不確定的飄渺之中,感嘆之餘,還是想感謝克里斯在這段期間內為這個我們所深愛的《Top Gear》的付出,不管未來這個節目會往什麼樣的方向走,都不能抹滅在如此時期裡,有克里斯這個先鋒,將節目帶向與以往全然不同的方向。

至於未來的《Top Gear》,我仍期許那會是一個偉大的節目,因為那是《Top Gear》,電視史上永遠的奇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6517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