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p Gear》全新一季首支預告上線。那dislike數量真是狠狠嚇到我!
2016/04/02 23:12:29瀏覽453|回應0|推薦3

認知失調 (Cognitive Dissonance):認知失調理論是費斯汀格 (L. Festinger) 1957年的《認知失調論》一書中提出,只要個人發現到有兩個認知彼此不能調和一致時,就會感覺到心理衝突。
              出自維基百科

五月節目即將播出,BBCTop Gear》官方Youtube頻道公佈全新一季首支預告,短短16小時點閱數已經超過58萬次。對於經過好幾番波折才誕生的節目內容,全球觀眾都極為踴躍的表達心情。

我揉揉眼,那個dislike數字是2萬嗎?!是悽慘的不到七千like對上驚人的兩萬dislike嗎?!說真的,我被狠狠嚇到了。那暫停時間停在第三秒,正是我回過神來的反映時間。

就在打這篇文的當下,點閱數已經來到一百四十萬,持續驚人的一萬like對上四萬一千dislike

時間回到兩個月前,先前就不斷謠傳知名車評人Chris Harris將加入新版《Top Gear》,所以當主持名單公布而他的名字的確就在上面時,我並不意外,但的確有著一股不知道從何而來的失落感...

對於"英國人",長久以來我的印象都是保守、嚴肅,不亞於日本人的一板一眼,好像這個歷史悠久的古國是與"無聊"畫上等號的;人民不苟言笑、人際關係滿是距離感,呈現出傲慢的冷酷的自成一格的幽默。

而其中將之展現的淋漓盡致的就屬BBC,那是所謂"英倫范兒"的標準。那種感覺就像我們認知裡的NHK,是權威的代名詞,只做嚴肅的節目,只有認真的內容,每位出現在螢光幕上的無不穿著正式、講著最標準的英國英語,說話抑揚頓挫分明但不帶一絲感情。總而言之就是無聊。

這一切印象直到我接觸了BBC的王牌節目《Top Gear》後被挑戰:失控、衝撞、爆炸,永遠料想不到的畫面與永遠以為無法在電視上播放的語句,因著這個節目,我對英國徹底改觀,尤其是最BBC完全改觀,認知到這個理當世界級嚴肅的電視台其實很不受控,他們以嘲諷自己為己任,在在把他人學不來的英式幽默發揮到極致,這樣的印象,在看了BBC製作的其他節目後更加深刻。

如果說我喜歡《Top Gear》的理由就是如此,我相信這也是多數人深愛這個節目的理由,他們做我們不敢做或想不到的事,他們完全跳出常規,他們用最認真的態度做最愚蠢的事,表現手法卻不似一般B級片,他們有頂尖的運鏡剪接音效,每個鏡頭美的跟畫一樣,整集節目看下來,就是過癮。

更別說其實這個節目還是挺有教育意義的。

建立在這之上,當節目公開新版主持人名單時,我的反應是失望。

節目還沒播出,一切都不該有先入為主的感受,但,我真的覺得很失望。

超級車迷廣播人Chris Evans與廉價車史上最快紀錄保持人的美國演員Matt LeBlanc,這樣的起頭並沒有帶給我什麼吸引裡,後來再加入紐北女王Sabine Schmitz、知名車評Chris HarrisF1評論員Eddie Jordan與汽車記者Rory Reid,一整排人站出來,沒給我任何一絲興奮反而皺起眉問:Really?如此反應連自己都不太滿意。

然後我想起前節目總製作人安迪威爾曼在刊登於《Top Gear》雜誌上的三篇關於節目誕生秘辛文章中提到,《Top Gear》的生成完全是不斷的巧合,那是未來誰都無法複製的。於是,我們所熟悉的《Top Gear》死了,就算三個靈魂主持人與總製作總編劇另組團隊開啟全新節目,那都已經不再是我們認知的《Top Gear》了。

這樣的感嘆在看到新節目主持人名單後達到最高點,各方專業人士,未來一定能為這個節目帶來更巨權威性的消息與分析,比先前陣容更多位主持人,代表我們會看到更豐富、涵蓋更廣的節目內容,以一個汽車情報節目論,比起早已流於綜藝化的前一版節目,這不是該更讓人高興?

但,我們是因為那些情報與專業看《Top Gear》的嗎?才不是。市面上已經有太多汽車情報節目,再多這一個有差別嗎?!

所以不是車迷的我並不喜歡《Fifth Gear》,他太嚴肅太認真,太缺乏吸引車迷以外觀眾的要素,再看看新版《Top Gear》,怎麼都覺得已經要朝那個方向靠近;就像還搞不清楚到底要往哪個方向走,於是把所有能走的方向都攤出來走,看看到最後剩下什麼。

後來BBC陸續發佈了些節目製作訊息,其中最龐大的應該就屬主持人之一Matt LeBlanc的婚禮,他們開著大馬力野馬在倫敦街頭撒野,是吧,這應該是曾經《Top Gear》會做的事,不知怎麼著,我看到那些照片時的感覺竟是噱頭。

首支預告發佈後,我第一時間就看了,同樣的風格,同樣是我們很熟悉的運鏡剪接音效,同樣是The Stig,出來的第一個人卻是Chris Evans。咦?

那一刻,我深刻感受到心理學中提到的認知失調,以及從中而起的不舒服,就算理智明白不可能會出現我們熟悉的那三個人,好幾年來看到這種風格就會有他們的制約是很難改變的。

這麼說,我們是不是該放心了?看來他們還是用一樣個規格一樣的風格做節目,看來他們還是沒有放棄他們的瘋狂,看來我們還是有同樣過癮的節目可以看,為什麼仍會想在Youtube上點下一個dislike呢?(雖然我並沒有)

看著他們真的就是沒有感覺啊。

回想這段期間,我遇到的人對新節目都是抱持很正面的態度,都很期待有新的風貌可以瞧見,也都很開心未來有兩個節目可以看,久而久之我也受到了些影響,很努力要自己用正面的態度看待,所以當如此大量的dislike出現在官方頻道上時,我還不敢相信到底看到什麼。

最後才發現那都是勉強不來的,沒有感覺就是沒有感覺,再怎樣說服自己仍舊不想看,這樣的心情在看到首支預告後得到證實,對於新的《Top Gear》,我真的不喜歡。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5220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