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G﹞買了Top Gear極速誌台灣版的第一到三期
2016/01/23 02:06:56瀏覽1597|回應0|推薦3

好像突然間、非常突然的,台灣版《Top Gear》雜誌就創刊了。

第一次在車壇新聞裡看到這個消息時,只覺得滿滿的惆悵:平時就是每個月到書店翻翻價格嚇人的英版還是仍有許多用語看不懂的港版、人在大陸就讀讀陸版,看看這個月又有什麼新車訊與三人這個月又在自己的欄位裡講了什麼,在真的喜歡的主題出現時才咬著牙把書帶回家;我想這就是BBC的風格,沒有廣告商介入的情況下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延續著一貫他們說不出什麼好話但又無比中肯的特色,讓這本雜誌讀起來就是跟一般市面上汽車雜誌很不一樣。


陸版跟英版雜誌長這個樣子


順便一提,光是倉鼠與船長的鬥嘴內容這本就買的好值得!一開始還很切題的評車,沒多久就轉為互相的人身攻擊...

怎知道突然間台版就創刊了,我們終於也有一本以我們生活背景為出發點、用我們所熟悉的用語寫成的《Top Gear》雜誌。只可惜卻是在節目改版之後,三個男孩已經離開之後,所以上面不會有他們每個月寫的前言,也不會有它們的專欄。

這的確讓我有股時機不對的哀傷,所以看完新聞後我也只是默默把視窗關掉,沒想多去關注這則消息,也不認為未來會多關注,沒多久就出發去英國一個月,然後是回國,然後又過一陣子,在書店裡看到大片廣告牌,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出到了第幾期,把雜誌從書架上拿起,對封面上大大『TAIWAN』這行字再次感嘆一番,對廣告牌上標示隨書附贈The Stig的吊牌有那麼一丁點心動外,又是轉身離開。

當時的確認為我應該是不會看這本雜誌了,畢竟我喜歡的一直都是他們三個人,所謂的車,只是我對他們三個人之外的附加而已。

所以後來當我心滿意足逛完這次的新車展,步出會場時看到那個方方正正掛有『Top Gear』這行字的攤位時,單純只是被旁邊The Stig的人型立牌吸引。在台灣能看到The Stig不管是什麼都很難得。

既然來了,不同於一般書店都是完整包裝的,攤位上有試閱本供人翻閱,也是在這個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台版已經出到第三期了。

我就在攤位前把三本試閱本都翻過一次,一邊跟攤位裡稱職推銷的工作人員聊了一下,一直以來在各處遇到的人沒有一個相信我喜歡《Top Gear》:名稱方面,英版很直接叫《Top Gear》,與陸版的《Top Gear 汽车测试报告》不同,台版延續港版的名稱《Top Gear 極速誌》,內容盡可能做到與英版同步,除非當月在台灣有些車訊曾經在英版先前期數出現過、比如說這次車展有台車英版曾經有過專題但因為這次參展了所以在台版這期中刊登那篇文章。也是BBC與《Top Gear》雜誌風格的不與廣告商為伍,裡面只有極少量的廣告;他還跟我分享了一開始與博客來談上架時,對方問:你們(與其他市面上汽車雜誌)都是一樣的嗎?

台版出版之後,港版就不會再在台灣通路上販售。他說,車展那幾天遇到許多讀者都是好幾年其他版及節目的忠實讀者與觀眾,很多時候甚至比他們還瞭解這本雜誌,這讓他們感到很親切。

然後我就買了。...三本一起。

首期隨書贈送The Stig掛牌,有黑色與白色兩款,隨機分配,可以拿來貼在擋風玻璃上宣示自己就是未來的Stig。

接下來的兩期則各有一大張先前選出的"世界百大最酷車"貼紙各50輛,還蠻可愛的。

身為整個《Top Gear》的吉祥物,內頁裡有滿滿的The Stig...

滿滿的The Stig...

滿滿的The Stig...

滿滿的The Stig...

還有更多滿滿的The Stig...

與一般市面上的汽車雜誌一樣的,後面也有當月車市的規格表:

或許是創刊初期還在宣傳與培養讀者的原故,裡面有大量的下期預告篇幅。

除此之外,內頁承襲著一慣《Top Gear》風格,每張照片都美的跟畫一樣,加上壯麗的背景,就算看不懂文字意思、不懂車,光看那些不輸給電影畫面的照片,就可以讓人細細欣賞很久很久。

內容方面,完全就是滿滿我們熟悉的《Top Gear》風格,嘴巴壞、黑色幽默、充滿惡意、直接,有趣但又非常中肯,不同於一般汽車雜誌內文的中規中矩、談什麼車就只談什麼車,表現內容的基調是輕鬆帶些諷刺的,讀起來讓人發笑,就算不是車迷,在閱讀方面也不會有太大負擔。

既然這是一本台灣版雜誌,就算不少單元還是來自英版,同時當然還會有以台灣在地為主的專文在其中,讓台灣讀者在閱讀的時候不會太有距離感,也更能體會當中車測所表現出的意義,不管做為往後買車選車的參考還是吸收新知,都是比閱讀其他版本來的親切多了。

像是有一期做了環島這樣的主題,除了車子之外還能看到我們日常很熟悉的場景,感覺真好。

還有終於登台的MX-5專文中,照片上大大的大鵬灣賽道,在看遍了世界知名賽道後又回到自己家,真是太親切了。

然而我們再怎麼都不能忘記的是,這畢竟是一本《Top Gear》雜誌,雖然真要區分它還是與節目屬於不同體系,但再怎麼樣仍都是同一家。

現在正是電視節目新版《Top Gear》的草創期,整個節目大改組的大工程,當然雜誌裡也會看到有不少關於新節目的內容與宣傳,最多的大概就是新版主持人克里斯伊文斯的訪問,這方面我想世界各版的內容都是差不多的。

其中對電視《Top Gear》飯來說最有看頭的一篇應該是新版主持人克里斯談到他的人生第一台車,與,為來《Top Gear》走向的一篇。

不管是他心中的十大酷車還是他人生中的第一台車,這個內容在先前的陸版雜誌上我已經看過了。說真的當時看到標題的第一個想法是:「喔、干我屁事?」(不可以這樣沒禮貌!),當然對岸網友也是一面倒的批評沒有那三個人的《Top Gear》就不是《Top Gear》,但在很認真的、放下心中偏見之後再閱讀起來,就會發現克里斯真的是個很愛很愛車的車迷,他對車的細心與關懷是不容忽視的,或許,真的或許,把這個節目交至他的手上後可以做出不同於三人時代卻又有另一番風味的新篇幅,或許會出現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可看性,或許新的節目還是可以被期待的,因為克里斯是個會用心對待車子的人。

那是我當時讀完這篇章後的想法,但在那之後關於節目製作的風風雨雨,我現在是真心為這個節目的未來擔心了...。

前面提過,我喜歡的是他們三個人,車只是附屬,我也不是真的對這本以車為體的雜誌那麼感興趣,或是真的想好好研究一下車子,雖然以不是車迷也不是真的懂車的立場來講,如此輕鬆詼諧又中肯專業的內容非常好入手。

說到底,會讓我決心想買的契機還是翻試閱本時翻到了這張圖:

我著實為了這張圖愣了一下。這是船長每期固定的小常識單元,最後總會以這個可愛的問題作結。

當真沒想過在節目改組、三人都已經離開後才創刊的台版雜誌上會看到這個小單元,當然我也明白這或許是台版雜誌裡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有這個單元,果然除了創刊號之外,接下來兩本雖仍有小常識單元,卻已經沒有船長的名字了。

從這張圖開始,真正讓我下定決心就算再怎麼肚爛BBC再怎樣對新版節目還是車沒興趣都要買這雜誌,而且一買就是三本一起買的主要理由,是我翻到後面這個讓我倒吸一口氣的內容。

不管何時何地,能再看到這三個人真是太好太好太好了。

這是由前《Top Gear》總製作人安迪威爾曼所撰寫的三篇文章,細細的描寫這個節目重製時的過程,還有許多關於節目規劃上的秘辛,像是當初如何說服BBC高層讓他們製作這樣的節目,徵選主持人的過程,最一開始他們是如何克難的錄製,當然還有這一路走來他自己的心得。

內文去年中在英版雜誌上刊登,關於BBC高層在第一季結束後有意換掉理查哈蒙德這件事還引起英國媒體的報導。去年底陸版雜誌也登了這三篇文章,我當時閱讀的是微信的少量圖版本,身為一個節目的忠實腦殘粉,讀完後真的有股很重的情緒壓在胸口,那是混合著驚嘆與哀傷,就像安迪在內文中說的,他們沒有人想像得到這個節目最後會變成這個樣子,這一切完全都是偶然的發展,是強求不來的,所以在未來,也不可能會有另一個這樣的節目出現了。

當時本來想轉貼這三篇文章,再寫篇滿滿的哀悼的心得,但沒多久就去了英國,然後一路忙忙忙,到現在,台版雜誌刊登了這三篇文章,從創刊號到第三期,一期一篇。

不只對全部《Top Gear》節目的飯來說都是好珍貴的內文,裡面還有很多同樣很珍貴又特別的照片,包括他們的攝影棚、包括他們的辦公室、包括來開廉價車的明星們,還有一整頁曾經的精彩時刻,讀完真的心酸到想掉淚。一個時代的結束。

所以我就這麼買了這三本雜誌,收藏的意義大於喜歡這雜誌。

總體來說我對台版雜誌的內文與編排給予很高的評價,光是拿在手上不像在翻廣告型錄就已經難得,加上文字內容幽默風趣不失專業,讀起來好上手,還有每張照片都美麗,讓內行人驚嘆也讓外行人沉醉,光這些我就認為做的比台灣一般市面上大多汽車情報雜誌好很多了。

當然,我絕對不是推薦大家去買這本雜誌,就算與節目嚴格來說是不同體系,它仍是BBC的,BBC對於《Top Gear》節目的吃向太過難看是事實,如果可以,我絕對是贊成抵制BBC的。

自從買了這三本雜誌且給予非常高的評價之後,我室友一直問我會不會直接訂購?如果我真的有心想好好瞭解車,我一定會從這雜誌入手,另一方面,以一個三人忠實腦殘粉的立場,我的確是不該對這本雜誌抱有好感,況且他們也已經不在了。

所以未來我到底會不會訂購?其實我也不知道。(誒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4380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