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廚!去卡地亞朝聖理查哈蒙德的手環
2016/04/09 00:53:26瀏覽950|回應0|推薦4

我一直覺得理查哈蒙德的手環很好看!

依著對他全心全意的廚,兩年前突發其想的開始了"理查哈蒙德風格的右手"來向他致敬。

到手工藝行買了小木塊與線回家DIY,又花了些時間找到銀手環與戒指,理查所使用的上面有花紋,因為我只是單純致敬用,所以選擇了素面的款式。

這讓我廚的很自豪的"理查哈蒙德風格的右手"持續了兩年,明明我是個很喜歡戴戒指手環這類小飾品的,在那之後所有戒指手環手鍊手錶佛珠通通到了左手,只因不知道在堅持什麼的不破壞這個"理查哈蒙德風格的右手"的樣貌。

雖然理查本人也時不時會在右手戴些其他的手環手鍊的。

說來奇怪,開始覺得他的手環很好看的七年間,好像我從來沒有想過去查查那些東西的細節,雖然覺得很好看、雖然直接向他致敬,但其實對實際戴在他手上的東西卻是一無所知的,所以在某天半夜,當我在各網站間的閒逛告一斷落後,心血來潮開始股溝起他的尾戒。

明明戴著向他致敬的尾戒,只是仔細想想好像都沒有很認真去瞭解過他的尾戒。

先前曾在一篇他的訪問中看到他說那是卡地亞的LOVE系列、是他女兒送他的禮物,於是上了卡地亞中文官網,很順利的找到那只戒指,沒錯,就是他手上那只一模一樣的戒指、我還在倫敦街上看過實體的那只戒指,上面標價8550元。

很認真很認真很認真的思考了一下,戒指是卡地亞的,雖然我對名牌一無所知,但對於名牌一無所知的我都聽過的卡地亞,一定是個高級知道品牌;一只尾戒8550元,但是是卡地亞的...嗯...好啦,可以接受...的那一剎那,我室友從我身後走過,看一眼螢幕,說:上面標的是港幣诶!

港幣8550元????

我突然覺得一陣荒謬,大笑,就把螢幕關掉了。

我右手向他致敬的那個才台幣50元的夜市貨呢。

一週後的某天半夜,翻譯寫完的休息時間,心血來潮,真的是心血來潮,開始股溝起他的手環。

明明戴著向他致敬的手環,只是仔細想想好像都沒有很認真去瞭解過他的手環。

先前曾在一篇他的訪問中看到他說那是卡地亞的LOVE系列,我再次來到卡地亞中文官網,很順利的找到那只手環,沒錯,就是他手上那只一模一樣的手環、我還在倫敦接受看過實體的那只手環,有了上次經驗,我知道上面標的會是港幣,所以先做好了心理準備...

上面標價36000元。

嗯?????

港幣36000元?????

那完全是個還沒換算就知道想都不用想的數字啊!!!!!

我用力的在螢幕前嘶吼了一陣後,把網頁關掉。

那個向他致敬的手環值台幣一萬六,比較起來根本只是零頭。

這人一隻右手就要台幣快二十萬,還要不要人活啊...?!

經過這兩次的驚嚇後,明知那是想都不用想的東西,似乎仍在我的潛意識裡留下了什麼影響。

或許是同樣的風格日以繼夜的維持整整兩年,再怎樣喜歡仍會稍有些膩,總覺得,該是時間再找一個手環換著戴了。

最初我看中的手環是這支蒂芙尼的。

我喜歡羅馬字、我喜歡銀色的圓環,光是這兩個條件,這支手環完全就是我心中的理想。

我是個完全連那麼一丁點都不懂珠寶品牌的人,就算我媽那一輩的親戚都是在做珠寶的、我阿姨還是業界之名的鑑定師(好像是什麼珠寶公會的會長的樣子)、我媽我叔叔都有教過我怎樣看但我駑鈍到了底是怎樣都學不會。

在這有限的知識裡,至少我還聽說過蒂芙尼的名號,雖然那印象就只是一個跩字。他們的櫃姊總表現出很會挑客人,如果覺得你只是個閒雜人等沒有要買的意思,他們連看都不會看你一眼,甚至在你想看看哪件商品時找不到人可以問,好不容易找到人了他們的態度完全是:喔?你想看喔?好吧,那就拿出來給你過過癮,反正你也買不起。

扣除掉根本已經成為名牌代名詞的香奈爾,還有從《電車男》得知的愛馬仕與偶爾可以聽到的古吉,我對名牌的認識就到這裡了。

也就是說,直到那天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卡地亞是什麼!

那天與珍妮一起到大遠百晚餐,想說剛好這裡有蒂芬妮的櫃,擇日不如撞日的就去買了吧。也是剛好,大遠百同樣也有卡地亞的櫃,機會難得,如能親眼看看戴在理查手上的手環與戒指是什麼樣,知道買不起也不會買,隔著玻璃櫃盯著瞧也過癮。所以先到了卡地亞的櫃上晃晃,再進攻蒂芬妮。

如果我有十五萬,我買個手環做什麼?

事實證明,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順序。

曾經跟我媽去百貨公司櫃訪價,看過一家的海報是一隻巨大的豹趴在橋上玩河水,我覺得超可愛的,那時我媽跟我說豹就是他們家的標誌。一直到那天我才知道原來那就是卡地亞。

去年在英國的時候接近聖誕檔期,地鐵站裡與百貨公司外牆上不少可愛的幼豹與禮物盒的合照海報,每次看到都讓我大呼實在太可愛。一直到那天我才知道原來那就是卡地亞。

也原來那佔著大遠百一樓的一角,將名稱大大掛在外牆上,那個我覺得我永遠不會進去的櫃,就是傳說中的卡地亞。

站在這彷彿散發出"你們這些平民老百性滾遠一點"氣息的大門前,自知是如此格格不入的我,還是有些卻步,尤其在看了一櫃一櫃玻璃窗內的每件飾品標價後,再次確定自己永遠不可能來這種地方買東西。

延著外牆,在最靠近門的那一櫃裡,我看到標示了LOVE的標籤,臉都快貼上玻璃,裡面展出的是金色與玫瑰金的手環項鍊戒指,都是鑲鑽的,手環也是一整個圓弧的,我不要金的也不要玫瑰金的也不要鑽的也不要一整個圓的,只能透過玻璃窗上海報的縫隙看著裡面一櫃一櫃玻璃櫃什麼屁都看不到但他們就是在那裡,但空曠無任何一位顧客的空間裡只有一位西裝筆挺的銷售人員時不時往我們這邊看去,面對這整個氣氛,還是有些怕怕的。因為明白自己就是個與那裡格格不入的存在。

猶豫了一陣,機會是難得的都來到這裡,身旁又有珍妮壯膽,低頭看看我這天穿的跟個流浪漢似,依著以往在蒂芬妮的經驗,我要不是進不去就是一進去就會被趕出來,要不然就是直接被當空氣沒人理。

如果連蒂芙尼都跩成這樣,加上我每次去迫許店都被當不存在,那麼像是卡地亞這種等級的店,會挑客人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就在這時,一位穿著很平民老百姓的婆婆直直就走進去了,我心頭一驚,這裡是個會歡迎非土豪人士進入的地方嗎?!才正驚訝,又有一家穿著同樣很平民老百姓的四口就進去了,除了一個坐在兒童車上可能還不太會走的外,另一個已經會跑的開始在整間店裡亂跑,每個玻璃櫃都去摸一下;我實在不覺得這一家是真的有目的要進去消費、頂多先去看看而已,如果他們都能進去,我想我一定也可以。

心一橫,就踏進去了。

...人果然不找死就不會死。

想看的LOVE系列其實就在門邊,三種顏色分三個櫃展,一開始我們還很愚蠢的沒找到想看的銀色其實就在我們正後方。後來才知道,LOVE以卡地亞的經典款,永遠都是擺在最接近門的位置。

我腦中預想的情景會是:走進來兩個平民老百姓裝扮的傢伙,其中一個還穿的像流浪漢,就當成是兩隻誤入的流浪狗,別理他們,一會就走了。然後我就可以一心一意的對著那手環與戒指流口水流到潰堤也不會有人管,再心滿意足的去旁邊蒂芙尼。

完美!

誰知道一踏進去就什麼都失控了。

一進去,一位西裝筆挺的銷售人員馬上過來請我們稍等、等待接待的意思,是說我們也不需要任何接待,自顧自的看起來,也自顧自的指指點點起來,玻璃櫃最左下角擺的就是理查的尾戒,其實...那真的並沒有給我驚豔的好看,就,那是個理查哈蒙德帶著的尾戒,就這樣,只是個怨念。沒了。

然後西裝比挺銷售人員回來了,跟我們介紹他是D桑,覺得反正也是機會難得的向他詢問那個戒指,三萬六千八...仔細想想其實我買的起耶!剎那猶豫透了。完全不照著我們期許的當我們不存在絕對不會理我們的D桑動作神速的找來我的尺寸,小心輕柔的幫我帶上...

當下我甚至覺得或許我等下不需要去蒂芙尼了...也去不成了...然後後悔為什麼我不是先去蒂芙尼把我的一切扣打花光後再過來?!

原來有一天,我的右手手指可以帶上真正跟理查哈蒙德同樣的那只戒指,而不是單純向他致敬的款式,感覺有點複雜,而更複雜的,其實這個戒指並沒有說很好看。

接著D桑繼續跟我們介紹這個系列的手環,一整個圓的那種,我想機會也是難得,就向他詢問了理查帶的那個樣式,他說馬上找給我,我想我們今天一切都會在門邊這個小玻璃櫃上處理完,然後我就會放下戒指與手環,優雅的去旁邊蒂芙尼,哪知道持續失控的情況是D桑在裡面喊我們,讓我第一次走進所謂"珠寶櫃裡的小房間"。

走過去的幾公尺路途中,我開始懷疑我是不是不用出來了?

那個手環,我在電視上看理查哈蒙德帶了好幾年的手環,也在英國就在我咫尺之遙的那個手環,擺在我前面撲有黑色天鵝絨的盤子上。對我來說,那就是一個手環,銀色的手環,標價十五萬六千元的手環,根本神經病!完全無法理解他是在貴什麼?他憑什麼那麼貴?這麼一個環夜市就買的到了啊!你們這些暴利商人搞什麼?

直到這個環帶到我手上,我無法說明那是結界還是魔法,總之他美呆!他真的好美好美,明明樣子是那麼普通,明明就只是個環而已,為什麼帶上手之後真的美的我說不出話來?

那是比在玻璃櫃裡看、比在官網照片看、比在理查哈蒙德手上看,都還要美的樣子。

也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有一天我的手上可以戴著真的與理查哈蒙德一模一樣的手環與戒指。

喔、我真的覺得我走不出這家店了。但十五萬六千元?我有十五萬六千元去買一個手環幹嘛?不被我媽打成一灘泥才怪!

但他真的好美,美的亂七八糟的美,美到我都不知所措了。

最後發現,原來這就是所謂"珠寶設計"吧!

一開始D桑幫我帶上的是LOVE系列的精典款,就是一整個圈的那種,我本以為就是把手塞進去就好,其實是有兩個螺絲,設計是由愛人使用他們附送的螺絲起子,將愛人鎖起。有夠浪漫的啦!

順便一提那個手環二十一萬我想都不敢想。

買的是哪種材料的手環就附哪種材料的螺絲起子,也就是說,買黃金的,就會得到一把黃金螺絲起子。...這不是閃亮亮土豪才會有的東西嗎?!那種「我家連馬桶都是黃金的!」閃亮亮土豪才會有的東西嗎?!?!

整個過程中,D桑很專業的介紹了他們的品牌給我們認識,D桑真的是位很棒的銷售員,他很專業、很熱忱、很有禮貌但又很親近人,他會表現對顧客的關心與在意,就算你知道他在推銷,還是不會覺得不舒服。我直接跟D桑說,我超級驚訝他們不會挑客人,畢竟蒂芙尼那種等級的都可以挑成那樣,卡地亞完全可以把眼睛長在頭上。

知道的越多,就越是瞭解這個品牌的涵意與用心,慢慢就可以明白他們到底在貴什麼鬼?當然還包含極優的終身全球售後服務,完全不需要帶保證卡,我想這又是大公司的氣度了。

也在這時候,看著手上美的亂七八糟但拔下來又不怎樣的手環,我第一次認真體驗到原來珠寶設計的深奧,那並不是表面上弄得好看有設計感就可以了。之前我媽手上的貨在找設計師,我在旁邊湊熱鬧,聽了很多各材料屬性與設計方向都不相同所以不是只要找個珠寶設計師就沒問題還要看他是設計什麼的,這樣的話題,我媽一直覺得不難、甚至要我也來設計一下(我媽一直以為我會畫圖)。我真的完全不懂珠寶設計,只想過如果我媽需要、或許我可以去學,但就在這時這刻,我想我永遠都學不來那種已經脫離珠寶、進入藝術品層次的功力了。

後來D桑說反正還有時間就順便拿給我們看的婚戒,玫瑰金日本限定款,分給臺灣那麼一丁點配額,開價八萬八千元。

一開始他放在黑色天鵝絨盤上拿過來時,想說不就是個簡單的環跟一顆鑽有什麼了不起?

然後D桑說我可以戴戴看…

然後…戴起來超美的啦!!不就是個環跟鑽嗎?是在美什麼啦??哪來的妖術?!?!尤其那只戒指其實是個婚戒,而好的設計就是讓一個東西不只有單一功能。

走出卡地亞後,我突然覺得我應該是不會再去蒂芙尼了。

蒂芙尼的品牌形象一直有種暗示這必須要由一個男性送給一個女性才有價值,但卡地亞塑造出的是一個女人可以自己很有自信很美麗。難怪最後我會有股貞操不見了的感覺...(誒

原來這就是長大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5279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