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針鋒相對:哈蒙德與梅的2014年度車
2016/04/26 00:00:11瀏覽455|回應0|推薦5

出自《Top Gear》雜誌「2014年度車特輯」,詹姆斯跟理查用MAIL的方式"討論"心中的年度車。
本翻譯文純為練習使用,版權屬於BBC。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詹姆斯梅、理查哈蒙德
翻譯:影山潮



>>2014/10/30 12:29, JM
918
單調乏味,LaFerrari好多了,只是說說而已。

>>2014/10/30 13:01, RH
什麼?價格貴那麼多、幼稚、扭距又比較小的法拉利竟然會比做工精美、科技世界無敵的保時捷好多了?那是當然的嘛。喔,對了,你一定是個瘋子。

>>2014/10/30 13:36, JM
幼稚?法拉利風華絕代,根本是個藝術品,保時捷充其量只是條時髦的褲子。無論如何,沒有任何一台車會因為扭距多少而在歷史上留名。

>>2014/10/30 15:45, RH
藝術品? 1)我絕對不認同它在任何方面有藝術性,守舊跟自我中心倒是有; 2)我想要的不是藝術品,就算想要,也是那種裱起來好好放在家裡的藝術品。我對這款保時捷的四輪驅動、四輪轉向和對齊輪殼的重心更感興趣。那些都不是"時髦褲子"會有的屬性,而是一種清楚的宣示,反映出它非常擅長於某一種工藝,神聖的不是小孩子可以碰觸。
喔!我發現法拉利在允許你購買他們家的車之前 (洽購時若能對他們的咖啡品質少花個五分鐘吹噓就好了),你必須證明自己最近至少買了兩台法拉利,過去十年間擁有過十台。唉呀!你還得加入他們的俱樂部成為特別會員,才有資格交出五百萬英鎊!不過這次他們應該會允許買家駕駛自己花錢買的車吧。我懷疑你還必須向他們證明這輛車將會有一定的時間徘徊在梅菲爾飯店門外,或是遊走於滿是權貴的遊艇會所,與那些娶了闊太太、一身皮膚曬成假古銅色的有錢人打交道。說不定閣下還必須要通過他們對你對太陽眼鏡的品味測試才行。我認為這款跑車大部份都無關汽車,也無關藝術品,反而更像是生活風格的表現。

>>2014/10/30 16:19, JM
聽著,我同意篩選買家這方面很不可理喻,可是這兩款車的定價就是合理的嗎?極致超跑本來就是不可理喻的東西,在現實中跟"實際"牽不上任何關連。所以性能數據、紐博林或費奧拉諾圈數,還有其他方面的數據(包括那些吹噓重心的廢話),不過就只是在證明這些車是有根據的,說明他們是嚴肅之下的產物,不是虛有其表的裝飾品。駕駛它們的人像戴著可以登上月球的手錶,就算並不會真的登上月球。
除了上面提到的那些意義外,數據就只是笨蛋跟有著軟弱心智的人才會在意的皮毛。像918LaFerrari這樣的車,本來就代表無與倫比的盡情享樂,要是真有幸可以擁有一台,就算在第一世界中也是天大的花費,就因為這樣它們才有義務要美,來答謝那些被逼著看它逍遙自在的人們。法拉利看起來更賞心悅目,憑這點就已經不需要再爭論下去。

2014/10/30 16:33, RH
胡說。如果這兩台車裡面有一台可以被百分之百的使用,答案絕對不是法拉利。保時捷可以只靠電力驅動,受到的矚目與實用程度一樣高。面對現實吧,那種等級的買家一旦發現這是台神一般的車,都會很樂意多走幾里路,不會介意多花保修費。
性能數據的意義並非只是證明這些車有根據(如果你指的有根據是炫耀實力以博取超級富豪們的目光)。數字是絕對的,可以跟量度比較,也可以是事實的陳述。紐博林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個場地可以驗明車輛的性能。數據絕對不是有著軟弱心智的人才會在意的皮毛,而是用來判斷這些專為追逐驚人速度而存在的機器是否稱職時不可或缺的依據。此外,你竟然跟我說法拉利看起來更賞心悅目。在我眼中才不是這麼回事,何況美醜本來就是個人的,各有所好。如果你還打算繼續就藝術品來發揮,最好請先清楚定義出何謂藝術,然後解釋LaFerrari在哪些方面更能貼近藝術的定義,再說明你是用什麼算式證明出它比較賞心悅目。世人都會同意對於美醜的爭論可以永無止境,永遠沒辦法得到最後或最權威性的答案,因為那是屬於主觀的判斷。不容爭論的反而是保時捷以更加巧妙的手法融合兩台電動機和系出賽車的V8引擎來驅動四個車輪,同時允許前後輪之間發揮扭距失量轉向效果,以排量相對小的引擎產生出巨的威力。

>>2014/10/30 18:20, JM
排量相對小個屁。我家菲亞特熊貓的汽油引擎也可以算是排量相對小,但比起我的本田90根本巨大,可見用這種比較方式只是半斤八兩。難道你只因為918在電力耗盡前夠你用電動模式開出你家車庫就斷定它在電動應用技術上更"政治正確"嗎?法拉利早就表示LaFerrari的電動機不是以能獨立驅動為目標,而是改善內燃機效率,克服內燃機的先天重大缺陷。你可以把這個電動機想像成機械增壓器,是引擎構成的部份,正如發電機或油泵之於引擎。電只是能量轉換的介體,電池也不外乎暫時性的低密度能量儲存方式。
法拉利明白這個道理,所以順著發展下去,在汽油引擎永無止境的改良工作上再更進一步。所謂純電動模式,說穿了也不過只是個華麗的說詞,用來舒緩人類使用石化燃料後產生的罪惡感,這兩款超跑其實都是靠汽油驅動。
LaFerrari在這方面做得更好,賽道圈速更快,而且賣相更好。
此外,請不要再拿什麼"系出賽車"那類老掉牙的來塘塞。法拉利出品一律是系出賽車,這就是法拉利存在的意義,保時捷的起源卻是盜用風冷式福斯金龜車的設計。

>>2014/10/30 18:43, RH
我不懂你為什麼覺得有必要在這個討論中談及你的屁股。算了,就順著你的意思,半斤八兩個屁。你的屁股比馬小,比狗大,同樣也可以說比大象小很多,比蚊子大很多(如果蚊子有屁股的話),不是說這個屁股的大小就此超過了馬跟狗的範圍,也不代表你的比喻就是成立的。你不過就是在混淆視聽而已,難怪你一天到晚把屁股掛在嘴上。保時捷的引擎排量有4.6,法拉利卻是6.3。這樣你大概可以看出保時捷引擎比法拉利那台相對小。
不,我沒有因為保時捷支援純電動就說他政治正確。我只是覺得這事非常有趣,覺得以寧靜無聲的電動模式駕駛速度奇高的車本來就很刺激、很新奇,而且這裡所提到的電動續航力高達30公里,遠遠大於能讓你進出車庫的距離。這可是從未見過的新鮮刺激風味,值得你一試再試,除非你是個智障。我想提出的是保時捷完全符合你掩蓋起來的論點,那就是保時捷在結合電動機科技與汽油引擎上的技術非常好,能夠使用我剛剛才解釋過的相對小的引擎產生強大動力。如果要比較兩者之中誰才是把汽油引擎永無止境的改良工作上再更進一步,保時捷絕對有資格擔當,因為它以容積較小的引擎換來更大扭距,同時把二氧化碳排放量抑制在70g/km、油耗降低到2.5L/100km,比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300g/km、隨時可以把聖特羅佩或杜拜空氣清新的街道一下子變成烏煙瘴氣的維多利亞時代倫敦大街的法拉利不知要好上多少倍。
至於"系出賽車"918的引擎是直接從保時捷勒芒賽車衍生而來。這是事實,才不是老掉牙的塘塞。法拉利這間公司總是用華而不實的車說服人購買那些印有他們家品牌的棒球帽與俗氣汗衫,你這個人肥腫難分,用嘴巴架起太陽眼鏡的樣子就像個大白痴。

>>2014/10/31 07:22, JM
這麼說吧。話說理查哈蒙德在錄影空檔外到酒吧喝兩杯,過程中有人來搭訕想聊聊你停在門外的保時捷。這顯然只是一個假釋,因為就算真的有人在酒吧裡向你搭訕,對方也只會說你好像《大挑戰 (譯註:Total Wipeout,理查哈蒙德與亞曼達拜勒姆主持的體能挑戰節目,於BBC播出,有點像百戰百勝的感覺)》裡的落水狗,戴著扁帽的樣子就像阿瑟斯卡吉爾 (譯註:英國工會和政黨領導人) 跟《唐頓莊園》裡某個演員的私生子。總之,假設,搭訕的一方(不太可能是女性)很高興遇上你,很想聽聽你對於突破性超跑保時捷918的見解。「這個嘛...扭距以4.6引擎來講實在不同凡響,廢氣排放與油耗數質同樣可圈可點。」
說來有趣,我之前在酒吧遇到一個人。他說他有一台柴油的3系列,然後開始不停解釋它是如何比汽油版的好(理由不外乎高速公路巡航那類的俗事),就算我根本不曾提出反駁,也可以看出他其實非常想要汽油版。
你就是這種人,明明心裡渴望擁有法拉利,明明知道它更好,就是硬要編出一套超跑理論來自欺欺人。跟你搭訕的人也看出來了,所以對你非常失望。「我可以光用電池就跑30公里。」不知人間疾苦的哈蒙德如是說。可以用一台比他家房子還貴的車跑30公里,對方聽到之後只會想尿遁。
就像我說過的,車不會因為數據而在歷史上留名。你既然對扭距跟廢氣排放如此在意,為什麼不買一台兩者兼顧的普銳斯?如果你真的擔心世界變成維多利亞時代那烏煙瘴氣的倫敦,名下為何會有一台噴出的黑煙量跟史蒂芬生的火箭火車頭 (譯註:Stephensons Rocket,榮獲1830年最佳設計的蒸汽火車頭,也是未來所有火車頭的設計藍本。)不相上下的1920年代Lagonda
法拉利至少很誠實,承認自己只是利用電來提升超跑的威力,而不是為了讓超跑變得容易讓大眾接受。
既然你提到太陽眼鏡,那我也要說一句,至少我不會像某個人一樣,每次去機場一定要買一副。

>>2014/10/31 08:26, RH
那我也來說個比喻吧。鏡頭外的詹姆斯梅坐在樹上呆望著賽道,一邊後悔選的車沒有四輪驅動。你調整了一下在樹上的坐姿,好讓陽光灑遍身上那件"
特別的"衣服。不,你絕對不會讓自己因為把車撞毀而傷心,因為所有人都看見事發經過,其中還有好幾位女性,你甚至可以肯定她們對你印象深刻,看你就是無法釋懷。你之所以買這台法拉利,只因你相信自己有能力駕馭699kW後驅的力量。你告訴你的朋友你有這本事,而你的朋友也對此深信不疑,深信你的身手就跟這台不尋常的超跑一樣不凡。可惜物理與命運之神並不那麼認為,所以你只好掛在樹上,眼睜睜看著法拉利在樹下冒煙。
這台保時捷並非只是出於炫耀或不切實際的妄想。918是由賽車心得與傑出科技的開發與應用的直接成果,完美結合電與汽油的動力,為超跑展現出全新的可能性,駕駛感完全不同於過去與現在的任何一台車,不容質疑成為我的年度最佳車。
詹姆斯梅肥腫難分,騎著機車的樣子愚蠢至極,同樣也不容質疑。

>>2014/10/31 09:34, JM
你竟然還想得到這一招,但我曾兩次駕駛LaFerrari在費奧拉諾奔馳,就證明連我也是可以操控,光憑這點就有資格成為我的年度最佳車。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5449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