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談談為什麼我不喜歡馬特勒布朗擔任《Top Gear》主持人這件事
2017/04/17 22:17:20瀏覽2902|回應4|推薦1


我就是私心要放喬伊的照片怎樣!

其實我也不是真的不喜歡”他,但從他加入23季《Top Gear》後搭配資深車迷克里斯伊凡的組合,我就是怎麼看怎麼怪。

雖然到後期有些歪掉,我們最熟悉的2002年至2015年克拉克森、哈蒙德與梅時代的《Top Gear》仍舊是一個汽車情報節目,就算呈現型態偏向綜藝化,整體提供的還是專業評論與測試,他們用超脫一般汽車情報節目中規中矩的出格手法做包裝,成功吸引住非車迷觀眾,潛移默化的讓觀眾們在不知不覺間接收到許多認真的資訊;不管節目內容有多誇張,以克拉克森、哈蒙德與梅他們資深汽車媒體人的身分,給出的建議仍是有公信力的。

然後是一團災難的2016年第23季《Top Gear》,由我來說他是災難似乎很不公平,因為我並沒有把這一季節目看完、老實說我只看了第一集與第二集的開頭十分鐘後就棄追了。我並不是車迷也不懂車,所有我腦中對於車的理解與知識都是來自克拉克森、哈蒙德與梅的潛移默化,他們說什麼就是什麼的,對像我這樣的非車迷觀眾來說主持人是誰很重要,既然車並不是我們收看節目的理由,那就是人了。

克里斯伊凡與馬特勒布朗的搭配就是不對我味,我就是不喜歡他倆搭檔時散發出來的氛圍,雖然有時候他們的互動還蠻好笑的。好吧,這是我個人品味的問題,我不能用我一己喜好就寫完這篇文,像是強調我有多不喜歡克里斯伊凡的聲音與他的肢體表現,然後對馬特勒布朗一點感覺都沒有,這樣只會顯得這篇文章無意義又充滿個人偏見,所以我想用比較客觀的理由來談談為什麼我不喜歡。

相較於其他主持人走純汽車專業路線,克里斯伊凡不但是知名車迷、收藏家,也是位經驗非常豐富的廣播人,第23季節目一字排開連同The Stig共七個人中,他是唯一有自己氣場可以掌握住整個節目的。但成是他的豐富經驗、敗也是他的豐富經驗,他太習慣於獨立作業進而將整個節目拉向自己風格,於是歧見出現了,在大量的不合傳言之後馬特放話下一季節目只能留他或克里斯其中一人,結果就是克里斯辭了主持棒,在今年的24季節目開播前馬特在電視雜誌的訪問上提到,他們再也沒有說過話。

如果克里斯是愛車成癡的主持人、其他人都是專業汽車記者,那馬特勒布朗呢?

一直到現在,第24季節目取得不少好評且進入後期的現在,雖然我本身也蠻喜歡這個節目的,對於馬特這個主持人仍有些疑慮,不是覺得他主持能力不佳的疑慮,是最基本的、為什麼他會在這裡的疑慮。

馬特勒布朗是位美國演員,是《Top Gear》史上第一位非英國籍主持人,也是《Top Gear》圈數榜上速度最快的名人;從我的第一個直覺,找他來當主持人是件噱頭十足的事:由第一位非英國籍、英語母語、駕駛技術不差、非車評的人來主持,算是徹底推翻先前整個節目的所有設定,一定能撞出截然不同的火花讓這個風格早已定型的老牌節目產生新風貌。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馬特跟BBC合作也不是近期的事,除了戲劇之外,在克拉克森、哈蒙德與梅出走亞馬遜後,馬特立刻主持了BBC美國的《Top Gear》回顧特別篇,頗有試水溫的味道,我還沒看過那個特別篇,心中盤算著會找時間補完但同時相信一切來自BBC美國的特別篇都只有大同小異可言。

憑我自己的良心,我覺得馬特主持的不差,那是以第24季節目還在磨合期、表演味很重且處處可見照劇本演出的標準來評斷。馬特是位有經驗的演員,給他劇本就能表演(雖然我常覺得他的表演在不同腳色看起來好像都差不多),他可以把劇本上的文字好好具象化到螢幕上,但那畢竟是”表演”、不是”主持”,結果就是每當我看著螢幕上的他時總覺得空蕩蕩的,甚至在攝影棚裡看著他本人時仍覺得空蕩蕩的,不像在他身邊的克里斯哈里斯或羅瑞里德這樣真正從汽車評論影片出身的主持人的表現,我看不到他的”靈魂”。

而最基本的,我想也是最重要的,不管前三人時代的《Top Gear》在後期歪的有多嚴重,克拉克森、哈蒙德與梅仍舊是專業的資深的車評,他們三人在業界仍占有一定引響力,講出來的評論之所以有看頭能吸引真正車迷,絕對不只是耍嘴皮產生的絕佳螢幕效果,是他們的專業。而馬特,他是演員,我們能期待一檔號稱全世界最專業的汽車情報節目上,一位演員在試駕了台新車之後說出怎麼樣的評論?

那是專業的嗎?那是可信的嗎?那是哪個誰幫他寫好劇本後他只是照稿演出的嗎?那我們為什麼要看這個節目?

好啦,我知道說他不專業也不是太公平,馬特勒布朗是個車迷、擁有不錯的駕駛技術、曾經差一點就往職業賽車的領域去了,話雖如此,提到他時想到的仍舊是什麼?是演員,是《六人行》裡的喬伊。或許他的確有些賽車底子,知道的也不算少,或許他本身是真的有條件可以將這個工作做好,但藝人總是受限在他自己的形象之中,馬特就是個演員,對於車的事,他就是業餘。

講起來好像有些悲傷,在第24季第一集節目後的演職員表上馬特的名字佔了大位、克里斯與羅瑞都只是陪襯(這個排序到第二集之後成了平等),連我自己都悲傷了起來,BBC究竟有沒有經過完善的考慮讓馬特擔下那麼重的責任?而其他車迷觀眾,那些期待《Top Gear》仍舊是一檔專業汽車節目可以提供真正情報而不像《The Grand Tour》整個綜藝化的車迷們,究竟是用怎麼樣的心情聽馬特在螢幕中報出那些數據後總結這車好不好的?我常常很懷疑BBC打的是什麼樣的牌。

決定追第24季《Top Gear》之後,心想著這麼一直對馬特無感也不是辦法,於是找了他演出的戲來看,默默的就被《荒唐好萊塢》吸引住,這部英美合作的諷刺劇中馬特演出他自己、脫離不了喬伊影子而迫於現實必須跟英國人合作的馬特勒布朗,目前播畢的第四季劇情介紹,我看到有個網站這麼寫著:他開始主持電視節目,由於主持的太好了,大家都忘了他其實是個演員。

我想了很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00814558

 回應文章

fdgas
2024/04/29 21:53
Relating to a short time ago begun a good webpage, the info everyone deliver on this website has got improved my family dramatically. Kudos meant for your whole point in time & job.кликнете върху следния уебсайтq(biped41549@ekposta.com)

seooo
2024/03/04 16:33
I havent any word to appreciate this post.....Really i am impressed from this post....the person who create this post it was a great human..thanks for shared this with us. NYC Duct Cleaners(harker.don@feerock.com)

seooo
2024/03/03 16:51
Wonderful article. Fascinating to read. I love to read such an excellent article. Thanks! It has made my task more and extra easy. Keep rocking. Service Company(harker.don@feerock.com)

mehmood
2024/02/27 21:39
I just now idea it can be a notion to share incase anybody else seemed to be experiencing difficulty investigating although My business is a bit undecided plainly was allowed to fit bands in addition to deals with with in this article..Online türkei visum von sankt lucia(howie.romari@falltrack.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