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了《Top Gear》s27e01
2019/06/22 06:25:58瀏覽834|回應0|推薦5

「就像是做了一場很長很混亂的夢,醒來後重新收拾好心情繼續過日子。或許生活跟以往不同了,卻至少踏實些。」這是我對第27季節目的第一個感覺。

簡直是一場惡夢
那時候我在廚房裡洗碗,家裡的英國人問我看過新一季的《Top Gear》了嗎?當然沒有。想看嗎?我沒有說話。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想不想看。
我對《Top Gear》的熱情停在第22季,轉眼已經是四年前,在那之後每況愈下的收視率與集數我都沒有任何動力去在乎了;第23季節目我看了半集,水準回升的第24季節目我看了三集,接著是空白的2018以及沒發現在年初就已經默默播畢的第26季,錯過了、沒有補齊,也不覺得遺憾。
一直以來傑瑞米克拉克森、詹姆斯梅跟理查哈蒙德是我看這個節目的唯一理由,在他們離開後,與其感嘆節目沒有他們就走味了,不如直接直接將目光跟著他們走,卻發現一切都亂了套:脫離了以往熟悉的形式到嶄新面目之間的過渡期,在各式各樣實驗中找任何可以另外發展的可能,然後越走越偏。
那麼同一時間的《Top Gear》呢?退一萬步想,在這個極為成功且風靡全球的節目模式的大保護傘下,就算換了人演出也不至於差異太大吧?!但可惜的是在創新大旗下廉價車成了GT86,早已是節目招牌的測試賽道被加入拉力元素。不同的主持人試著演出同樣的劇本,卻在複製與新風格中抓不到平衡點,最後只給觀眾連一刻都無法忍受的尷尬。
而四年竟然就這麼過了。
最後我還是給了第27季節目一個機會,我的人生因《Top Gear》改變,對於這個節目的感情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的,就算人事已非,就算往日的光榮已經不在,我仍會因這個節目走下坡而悲傷。
所以我看了。
這個在所有條件中走的最偏、最不《Top Gear》的《Top Gear》。
當初頂著《Top Gear》最快廉價車明星的馬特勒布朗主持完四季節目後請辭,從延伸節目《Extra Gear》裡被扶正的車評人羅瑞里德也不在了,節目迎來再一次大換血。
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為什麼我認為馬特勒布朗不適任這個職位的文,整體來說這個節目的主持人一直都是由汽車產業相關人士擔任,有車評、車商還有收藏家,突然來了一個演員,到底該用什麼樣的立場跟專業評價車?
結果這一季變本加厲的回歸,熟面孔車評人克里斯哈里斯搭配一個板球運動員跟一個喜劇演員,生平沒有任何與車相關的工作經驗。
歡迎來到北英格蘭的Top Gear
這種感覺有點奇怪,我知道我在看《Top Gear》,整個節目流程、單元、過程都很熟悉,在相同的攝影棚裡開相同風格的玩笑,外景部分會在可預料的地方出點意外,通常時候他們會互相開著可預料的玩笑。但卻是由不一樣的人來表現這一切。
他們講著濃郁的北方腔,對彼此的相處還有些生疏卻很努力地想表現出大家都是好兄弟的熱絡感;我們可以聽出那些被寫在劇本上的一字一句還能看出劇本上安排好的情節,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他們正在磨合,嘗試想找出最合適的人物設定並希望在最合適的時機擦出火花。
對,那是《Top Gear》沒錯,每一步都是舊時的樣子,只是平淡了。
終於BBC又走回到從前,不再走創新搞怪路線,像是試過所有改變都走向失敗後又回到從前的樣子,那個曾經受到廣大歡迎的奇蹟的樣子,不知道是放棄了掙扎,抑或是意識到如此形式才是最好的。
一個多小時裡,看著他們三人駕駛在雄偉的風光中,我像是做了一場長長的混亂的夢,在夢中我目睹了一場鬧劇,太多的實驗太多的失敗,醒來之後鬆了一口氣,原來這個世界還是沒變,依然如同每次睜開眼後感受到現實終究平淡於夢境:三人間的互動平淡了、單元中的火花平淡了,連剪接跟運鏡都平淡了。
但一個板球運動員跟一個喜劇演員到底要怎麼撐起這個全世界最權威的汽車節目,我實在沒有頭緒。
有鑑於當今車價越來越高、人們花在人生第一輛車的費用也越來越高,第一集的挑戰裡他們各自要用低於四千英鎊的預算買來他們人生的第一輛車,來場公路旅行並在途中接受各式挑戰。
除了克里斯哈里斯外,其他兩人都不是車評,所以我們並不能期待在經歷長途駕駛及挑戰後還能聽到什麼對於那幾輛車的重點整理心得,也因為主持人缺乏駕駛技術,挑戰也無法往技術性方面走,於是我們像看了一場公路電影,裡面有兄弟間的打鬧取代了駕駛情報的傳達。
那又是另一種感覺,以往傑瑞米時期,雖然三人可稱兄道弟,卻依然存在著階級的距離感,傑瑞米永遠都是老大,這個節目以他為主,但現在不同了,這三個人是平等的,他們之間沒有誰是頭頭誰要聽令的問題,只是聚在一起,用薄弱的角色設定等著磨合出新的火花。
板球運動員這個身分也很有趣,終於,這個節目的舞台上出現了一個他們以往最瞧不起的角色:一個有錢的運動員。以往他們會用盡心思取笑這麼一個角色,讓這個角色可以成為堆砌出笑料的工具,但現在這個角色活生生地出現了,第一集中,以這個背景發揮出的強烈個人特色比我預料中的好,他們把以往最被貶低的特性大辣辣放在螢幕上,呈現出一股我就是如此你要怎麼樣的豪氣,反而將一股全新的立場帶入節目中,讓整個故事有了新的方向與笑話可以講。
這個成功點,是我在看到主持名單時從未想過的。
如果The Stig只是個普通試車手
第一集的節目中沒有The Stig,主持人直接在攝影棚內公佈圈速成績。
從開場的季預告裡,我們還是可以看到The Stig將會出現在其他地方。
依著強烈的個人風格,The Stig已是節目的臉,看他一邊聽收音機一邊跑圈速是節目的一大看點,這個千百年不變的設定之下,新的三個主持人有辦法控制嗎?他們有辦法以The Stig來作文章,用犀利的言語製造出更詼諧的笑點嗎?我持保留態度。
那麼如果不能將The Stig的特色發揮的好,他無疑就只是個普通的試車手,那節目還需要大費周章地給他發揮的空間嗎?
普通的試車手在這個節目裡已經有克里斯一人,毫無意外他擔下車測單元,其實節目走到這也只有他一人有能力評車了。
一個風靡全球、有著世界最權威汽車節目招牌的節目成了這個樣子,就算依然有精心設計的劇本,內容所能呈現的真的是觀眾所期待的嗎?
首集節目沒有來賓,但預告下一集會有。
做了一場惡夢之後
第27季第1集的感想,我會說很有趣。
它是個非常不《Top Gear》的《Top Gear》,明明風格一模一樣但表現出來的卻很不一樣,身為一個老粉,覺得很錯亂。
但我必須說我並不討厭這個樣子。
不管怎麼著,這個節目曾經都是依這個形式打下江山,只要大目標沒變,就算換人演出了,水準應該也不會差太多吧?
從第一集的節目裡就明明白白展現給觀眾他們可以做什麼且極限又在哪裡,在種種其實也是不少的限制中這個節目將會被帶到什麼地方,我覺得是可以期待的。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27638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