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步的速度在英國:我必須要說倫敦地鐵工作人員的服務是一等一的親切
2019/03/30 04:27:45瀏覽1603|回應0|推薦5

從前一陣子開始,倫敦地鐵車站裡的工作人員們都在制服外穿上了提供資訊與幫忙的小背心。

比起不算罕見的線路罷工、誤點、區域停駛、車站封閉......等倫敦地鐵使用者每天都會遇到的這些讓人不太方便的情況,在地鐵車站裡的工作人員們根本一個一個都是溫暖發著聖光的天使,他們或許會群聚在出入閘口旁若無人地聊天,或許站在月台邊時表情不太合氣,但如果前去尋求幫助,他們絕對會用良好的態度迅速又仔細地給予指引。

我第一次受到倫敦地鐵工作人員幫助是在利物浦街車站,那是我的倫敦自助旅行初體驗,也是我自己一人出國旅行初體驗,還是我自己一人自助旅行初體驗,英文能力不是很好又是多種初體驗加在一起,雖然戰戰兢兢一刻都不敢鬆懈,但也會在小細節上接收到不少白眼。

那天我在外逛了一整天後來到利物浦街車站,馬上就被一眼望不盡的廣場與川流人潮震住;利物浦街車站由地下鐵、地上鐵、輕軌及火車共構,是倫敦第三繁忙車站,光是地面月台就有18座,我要搭乘地上鐵回到寄住的朋友家,在倫敦大眾系統清楚明瞭的標示中來回走了好幾趟,竟無法找到地上鐵的列車月台。

自知自己是一個英文程度低下的觀光客,光是要開口詢問就得先做好可能會遇上各式困難的心理準備,幾個深呼吸後我鼓起勇氣走向月台閘門邊兩位聊天正聊得起勁的工作人員。怯生生地開了口後他倆馬上停下話題看著我,我禮貌地詢問地上鐵該怎麼走,離我較近的那位問我要去哪裡,我出示股溝地圖上的站名後他仔細地告訴我該從哪個月台進入、搭幾點的哪班車,完全沒有任何一絲不耐煩的態度。這件事讓我對倫敦地鐵的工作人員印象非常好,尤其好一陣子之後當我再次踏入利物浦街車站發現當時我所站的地方就是地上鐵月台的入口。

之後搬到倫敦,與這個全世界最複雜的交通網朝夕相處,得到來自工作人員的幫助越來越多,也就越來越對他們的專業與服務態度深感佩服。

在任何一個車站詢問任何一個工作人員該如何到某一個車站,可以馬上得到詳細的轉乘資訊,不需要查地圖也不需要思考,彷彿已經將這整張如電路板般複雜的地圖印在腦中;平時因為維修、訊號異常甚至罷工導致的部分路段封閉,就算必須加上避開那些封閉路段的條件,得到答案的速度也不會因此減低。

倫敦地鐵因為各式原由臨時關閉車站或部分路線是家常便飯,已經在路途上的旅客必須趕緊規劃出替代路線,這時工作人員們就幫了很大的忙。我不只一次看到他們站在封閉的月台入口,一遍又一遍耐心的對不斷上前詢問的旅客解釋狀況,並用最短的時間提供替代轉成資訊,涵蓋的不只地鐵系統,連公車甚至區域鐵路資訊都可以得到。而面對大量重複的問題,他們也不會面露不耐,仍然是對每個人表現出親切和善的態度,一一解決問題。

而且他們的服務不只是被動提供給上前詢問的人,只要是一臉茫然的在車站裡,或表現出任何不尋常的樣子,他們都會主動上前關心、提供協助。

在習慣沉浸於歐洲"付錢的人不是神、我有我自己的脾氣"如此社會風氣後,如果加上英文能力不佳,或許踏出步伐前開口前都會躊躇不安,深怕受到什麼低下對待的經驗出門在外多少都能體會,這時就請收起猶豫的心上前搭話,體驗倫敦的一股暖流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25269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