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步的速度在英國:英國男人好紳士或你根本有公主病?
2019/02/27 00:43:39瀏覽1460|回應0|推薦5

我記得很清楚那些話是艾莉絲在台灣製作的談話節目上分享的,就是與節目主持人出身卻成名於與日本人結婚離婚後再與英國人結婚的那位艾莉絲。在節目中她分享了在英國遊學期間發現男性會主動幫女性開門,因此她會刻意算準時機讓走過每個門邊時都會剛好有位男性在附近,就可以完全不需自己動手的走過每一扇門,並大讚英國男性很紳士。

這段話讓我對艾莉絲改觀,在心中記下她就是個公主病患者。

英國男性的紳士風度全球知名,舉手投足中是否能展現紳士表現甚至被視為有沒有教養的評斷標準,但怎麼樣的行為可以稱做紳士,標準可能跟一般台灣人認知的不太一樣。在台灣,說起紳士行為出現在很多人腦中的是男性幫女性開門、開車門,男性在大眾運輸工具上讓座給女性,男性在吃飯時幫女性拉椅子,男性與女性同行時主動幫她提包包,男性讓女性先行等,對某些人而言這些都是身為一位紳士非常必要的行為表現,但對真正的英國紳士而言,這些舉動或許貼心,但並不能夠成為衡量是否紳士的標準。

例如男性在大眾運輸工具上讓位給女性這點,英國知名旅遊情報網站Londonist為此做了一篇報導『Should Men Give Up Their Seats For Women On The Tube? (男性是否需要在地鐵上讓位給女性?)』男女雙方的觀點,結果兩性對此都有相同的共識:男性單純因為性別而讓座給女性是一種性別歧視、讓位的對象應該是有需要的人而非特定性別的人。依這個結論我詢問了幾個英國籍友人對於男性應該讓位給女性的看法,他們皆是皺著眉表示不解,座位應該是給有需求的人而非特定性別的人,同時也不認為男性讓位給女性是紳士的行為。

至少在我自己的倫敦經驗中,目擊乘客讓位給年長者或行動不便者的次數不少,因為性別而讓位則是一次也沒有;先前我媽媽來訪倫敦,一次尖峰時期的地鐵上乘客們把車廂擠著滿滿的,我媽媽被擠到座椅間的走道正中間,個頭嬌小的她抓不著走道兩側鐵桿也拉不到車頂扶手,只能緊緊抱住我的手臂,正當她擔心會在搖晃的車廂裡摔倒時,一位面對她坐著的男士主動讓位給她,讓她可以安穩地坐下沒有摔倒的疑慮。那位男士並不是因為我媽媽的性別讓位,讓位是因為我媽媽有這個需求。

那麼男性幫女性提包包呢?在台灣這是個絕對加分的行為,如果男性主動替女性提包包一定會被與紳士、貼心等正向形容詞畫上等號,女性擁有一個會幫自己提包包的男伴是個可以自豪且會受人羨慕的情境,也是自己受到呵護的表現。但這在英國就行不通了,英國人的價值觀中男性不需要替女性提包包。

英國人不能理解自己帶的東西為什麼需要別人幫忙提?也因為整個文化價值觀重視個人自主性,就算是帶著好意,隨便碰觸別人的東西仍會被歸類於失禮,就算是熟識的人之間也是如此。話雖如此,也不表示當你自己扛著重物時不會有人主動前來幫忙,我就有好幾次在地鐵樓梯上與大行李箱奮鬥時得到路上熱心的幫助,值得被點出的是,前來詢問是否需要幫忙的人們無不是帶著冒昧前來打擾我、不想讓我覺得他的詢問很失禮的語氣,他們"私自認為我或許需要幫忙而前來訊問",但絕對"不希望我會因為這個詢問而感到被冒犯",他們絕對不會展現出自己是個非常貼心的紳士的樣貌,當然也不會帶著幫助女性是個了不起行為的心態,因為,在一次,他們伸出援手的原因是因為需求而非性別。

回到這篇文章的開頭,英國紳士會主動幫女性開門嗎?

當我在星巴克打這篇文時,剛好目睹一位排隊等待點餐的男性快步跑向門邊為一位推著嬰兒車的女性開門的畫面,這在生活中並不少見。

第一次在公共場所有男性為我開門時,我心中的驚嚇是大於尊榮的,我並不認為自己有什麼資格讓別人替我開門,經歷過幾次經驗後,發現男性會幫人開門、女性會幫人開門,當然我也會幫人開門,帶著舉手之勞的心態,因為英國本來就有幫身後的人扶著門的習慣。

英國紳士不一定會主動幫女性開門,會主動幫女性開門並不能被當作評斷一位男性是否紳士的標準,頂多只能是個生活上的小貼心,就像在餐廳幫女性拉椅子、出外幫女性開車門,都是個選擇性的動作,可以展現出來表示親切,沒有也不會怎麼樣,畢竟在這個講求男女平等的社會,女性難道沒手沒腳沒能力、只能待在原地讓男性服務嗎?

尊重大家都是平等的個體,在感受到他人需求時依自身能力給予協助,比起將女性當成沒有行為能力的幼兒、一肩攬下所有女性明明自己有能力可以做的事,更是符合紳士的意涵,如果將那些行為看得很重要,對自己可以一整天不必自己動手光讓男性服務開門就好而沾沾自喜,絕對不是因為這個國家的男性很紳士,而是這個人有公主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250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