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步的速度在英國:倫敦處處有溫情 -- 扳開地鐵車廂門篇
2019/01/29 06:42:27瀏覽1846|回應0|推薦7

在這之前,我們先來看一則新聞:倫敦地鐵夾頸好驚險! 工作人員頭卡車外 

英國倫敦地下鐵發生車門夾頭的意外,一列電車正準備回送維修,卻在車門關上時,地鐵工作人員頸部不慎被門夾住,變成身體在車內頭在外,幸好男子沒有被夾傷,最後也成功脫困虛驚一場。
月台上電車怎麼停著不動?仔細看,因為門上夾了一顆人頭!這驚險一幕發生在英國倫敦,被夾得動彈不得的是地鐵工作人員,乘客表示當時中央線的這班列車,開到了聖保羅站,有站務員廣播因為列車要維修,所以請大家下車,於是所有人都走上月台,就在車門要關上時,這名工作人員的頸部卻被夾住,變成身體在車內頭在外的尷尬場面,不過還好男子並沒有受傷,還能跟人開玩笑,最後在其他人幫助下成功脫困。



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分享這張照片,完全道盡了一切我想說的。

先前看了場站立喜劇表演,其中一位中東裔美國人的表演者講了許多因為自己的種族在美國生活時遇到很多由刻板印象而起的針對事件,表演內容充滿各式各樣的自嘲笑話,其中有一段我很喜歡。

他說,有次他去健身房運動完拎著裝運動包要搭地鐵回家,才剛上月台就聽到車門即將關閉的鈴響,他趕緊丟出手上的運動包,預計會正好落在車廂與月台交界讓關起的車門夾住、啟動列車上的防夾裝置啟動讓門再次開啟,如此他就可以悠哉地走上車廂,像個boss。可惜沒算準運動包的重量,包包直接滑進車廂內,車門在他面前關了起來,他在月台上大喊了一聲「不!」,可能對於車廂內的乘客聽到的是「阿拉!」,讓他第一次知道人可以往車廂兩側跑的那麼快。

後來保全來了,從運動包裡翻出滿是汗臭的衣服,覺得太過丟臉的他只是一再否認那個包包不是他的。

這個笑話當下得到熱烈回應,為了搶上車或是為了擠上車而用各種物品、尤其是身體部位擋住車門,可以算是倫敦日常了。

有次我剛踏上月台,車廂門已經準備要關上,想著安全第一搭下一班車就好的同時,有位女士快速衝向隔壁那節車廂、伸出條腿試圖擋住車門,車門關起,車門沒有照著期望再次開啟,她的腿就被緊緊夾住,掙扎了一陣後,由車廂內幾個熱心壯漢起身協力將門扳開解救了她。那是屬於無人駕駛的輕軌,架高車站有好幾層樓高,要是沒有那些人幫忙、列車夾著她的腿啟動,後果一定不堪設想。

就算如此,當下的我還是因著這荒謬情景噗的笑了出來。

我第一次到英國旅行時跟的是學校的遊學團,有次在下班尖峰時期來到市區內的地鐵站月台,候車民眾把整個月台擠得滿滿的,我們一行二、三十個人緊跟著帶隊老師,人生地不熟的語言不但不怎麼通,地鐵又沒有訊號,深怕脫隊了或沒搭上車就要消失在這個大城市裡。

車來了,所有人用盡全力擠上去,最後一個上車的男同學身體儘管已經緊貼住前面同學,關起的車門還是夾住了他的背包,身邊的大家都很慌張但也不知如何是好,畢竟在人擠人的車廂裡連移動都有問題。感覺像是過了好一陣子的幾秒鐘後車廂又再次開啟,所有人默契十足一齊向內騰出一點空間讓他可以再往前一點,隨著再度關上的車門,司機語氣憤怒的廣播也一起響起,要所有乘客遠離車門,可見這並非今天這台車的第一次。

有次在擁擠的車廂裡我掛在背包上的一個小鑰匙圈被門夾住了,我用力扯了幾次發現無法將它拉進車廂,心想反正只是個小小的鑰匙圈、小到車門可以整個關起,掛在門外一下下應該不會怎麼樣的時候,車廂裡外已經有好多乘客主動幫忙,用力把車廂門扳開一個縫,讓我可以抽回鑰匙圈。

地鐵夾人已是倫敦生活習以為常的一部分,就算地鐵局不斷廣播呼籲乘客在關門警示聲響起後就不要硬闖上車,車站各處也都有海報或標語時時提醒,這牽扯到的不只是自己的安全問題,還可能會造成車門損壞,以及耽擱列車上所有人的時間,畢竟列車在每個車站都有各自固定停等時間,造成一扇車門關閉異常就等於出發時間要被延後。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會聽話,不願或無法等下一班車的到處都是,每當又有人被夾住,附近的乘客都會主動出手幫忙,合力扳開車門解救受害者,展現出及富人情味的一面。

當然,倫敦人在地鐵上展現出人情味的方式不只有大家幫忙一起扳開車廂門,我自己就在車站裡接受過各式幫助。身為一個稱職的外國人,拖著大行李廂在各車站間遊走轉乘的經驗不少,見我一個瘦弱的女生自己帶著個大箱子,這個全世界最古老的地鐵系統裡電梯設置並非常態,面對令人無奈的長樓梯,每次都會有好心人出手幫忙搬行李。

對於這些幫助,我一次又一次確定倫敦人並非傳言中的冷漠、倫敦其實是個很溫暖的城市外,更多是對於這些好心人士的感謝。就在我以為扳開地鐵門與幫忙搬行李已經是最頂級的幫助後,我遇上了一位中年男子。

那段期間我正從西邊搬家到東邊,家當並不算多與省錢還有時間很多的多重考量下,我自己用一個大行李箱分好幾次把財產運到新家。

我舊家附近的地鐵站只是個小線上的小站,小線意謂車班間距大,錯過一班後需再等上十多分鐘都是有可能;小站等於沒有電梯,從票口到月台得經過好幾段樓梯,每段都有一至兩層樓高,小站還有另一個意思是沒什麼等車乘客,多半時間我都是一個人與行李箱奮鬥,但當場如果附近還有其他人,每次都會有人親切對我伸出援手。

那個晚上很安靜,我一個人吃力的拖著行李箱一階一階往上,來到最後一段樓梯中段時月台上列車關門警示聲響起,當我認命地想著只能搭下班車的同一時間,一名中年男子從我身後越過我快速衝上月台,這是我到倫敦後第一次遇上附近有其他人、哪怕只有一個人卻沒有人前來詢問我是否需要幫忙的情況,當然別人的幫助不是理所當然,但心中還是有些感概。

不久後當我終於爬上月台,眼前的景象是我怎麼都想像不到的:那名男子站在最靠近樓梯的車門與月台間,用身體擋下整台列車前進;他站在那裡車門就無法關上、列車就無法離站,我就不需在寒冷的冬季晚上一個人在月台上等遙遠的下一班車。

我連忙跟他道謝了好幾次,他表現出像是什麼都沒發生的搖搖手,慢步找位置去了。原來幫忙可以幫到這種程度,感恩在心頭外也著實開了我的眼界。

誰說倫敦人冷漠,雖然這裡的人的確帶著大城市居民的距離感,但只要發現需要幫助的人,很少有人視而不見。有人說那是與英國講求良好教養與禮貌的文化有關,這個文化將對他人需要幫助的需求袖手旁觀為失禮,於是出手幫忙也是禮貌的一環。如同首圖那張照片,倫敦地鐵上不缺熱心幫忙的好人,只要有人不幸被車門夾住了,當下所有人一齊出手救人的情景,不管看起次都會感動。

但不管如何,倫敦地鐵仍充滿危險,不只乘客被門夾住,尖峰時期有人摔下月台的新聞也時有所聞,為了自己的安全,在月台上站穩腳步、小心移動,關門警示聲響起後就不要硬闖上車,出門在外,保護自己最重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2435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