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步的速度在英國:海外游子什麼都得靠自己,像是修理大同電鍋
2019/04/15 02:20:26瀏覽1873|回應0|推薦8

你有沒有聽過一個關於大同電鍋的老笑話?大意是一個抱著箱子、滿面愁容的年輕人上飛機,旁人以為是個帶親人骨灰的孝子,向前安慰之後發現只是包著大同電鍋的留學生。

人在國外之後才真的能夠體會大同電鍋留學生神器、台灣廚房至尊這個稱號的意義,廚房有了一台之後不只煮飯煲湯,蒸包子做蛋糕炒飯麵甚至做潤餅皮都有辦法,加上堅固耐用又容易操作的特性,難怪以前嫁妝都要帶一台。

大同電鍋在國外台灣人圈子裡受歡迎的程度也是從來不減,每當有人回國出清,只要出售品裡包含大同電鍋,一定會是第一個被下訂的,雖然大同電鍋在英國不算便宜,雖然市面上各種廠牌的電鍋不少,從來不會因此打擊大同電鍋的地位。剛到英國時期許自己可以徹底實現英國生活型態、不仰賴電鍋了,結果接手了友人回台灣後留下的大同電鍋,一試成了主顧,馬上拋棄誓言將它供上廚房中最重要的位置。

對,我的大同電鍋是從朋友那裡接手的,在這之前他也是從別人手中接手,更久之前這台電鍋已經轉了多少手不得而知,這裡常常是這樣,很多東西在台灣人之間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我接手時這台電鍋在使用過的痕跡裡依舊健壯,除了接手前在友人家時被人踢了一腳、底座凹陷一塊讓整台電鍋平放時會往一邊傾斜,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毛病,只要在凹陷那一角墊個東西保持平衡就好;平時蒸蒸飯、燉燉湯,偶爾來個甜品,與電鍋相處甚好,完全沒想過竟然也會有出狀況的一天。

幾天前我把洗好的米放入電鍋按下開關後沒多久房子就跳電了,家裡的英國人診斷有某個插頭保險絲燒斷了,最後把矛頭指向大同電鍋。那麼這飯是還要不要煮呢?翻遍家裡大大小小插頭後在吸塵器上找到相同規格的保險絲,換上後大同電鍋又復活了!

但復活後的大同電鍋也不是完全沒問題,幾次下來發現按鍵無法自行跳起,需要感覺不對的我手動開蓋救出裡頭被過度加熱的食物。這是該怎麼辦才好,身在國外維修不若台灣便利,可能好不容易找到一處可維修卻發現維修費比買一台新的還貴,為此我與家中那台大同電鍋對望許久,每次都得算數學顧時間也不是辦法,已經跟家裡的英國人討論到最壞要換一台新的,也開始在台灣人社團中留意出售訊息,只是看著網路上那些一台大同電鍋用了三、四十年依舊耐操好擋拚第一,而這台電鍋的生命即將終結在我手中,實在怎麼想都不甘心。

於是我以"大同電鍋跳不起來"為關鍵字上了股溝。

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原來網路上已經有各式各樣圖文並茂教導大家如何自己維修大同電鍋的文,裝況包羅萬象,各個都標榜可以輕鬆排解問題。包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反正早已做好最壞是要買台新電鍋的打算,閱讀了好幾篇維修文後將電鍋底朝天,第一次知道原來大同電鍋的構造如此簡潔,底板只有一顆螺絲固定。

同時間也發現,平常沒事根本不會把電鍋翻過來看底座才不知道,原本以為會傾斜一邊是因為一隻腳被踢斷了,結果只是一隻腳整個凹進去,拆開底板把凹陷的部分用老虎鉗扳回去,整個電鍋再次穩重如山。

依網路上的教學文,非常容易的一個步驟一個步驟進行,本來沒抱持任何希望,卻經測試後發現這台電鍋竟就這麼被我修好了。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大同電鍋的內部其實並不複雜,這才是最讓我驚訝的,比起現下功能齊全的電子鍋,大同電鍋連一般人都可自行維修的設置根本是簡單到了粗糙的地步,卻能稱霸台灣廚房穩坐寶座屹立不搖,該說這是極簡的美麗嗎?當今許多廠商為了環保或是利益,會刻意將商品使用時效縮短,商品使用一陣子後損壞了,一定得更換零件維修或添購新品,但大同電鍋不同,不但不容易壞又可以自行維修,這樣大同公司要賺什麼呢?

看著家中那台不知身世的大同電鍋今天又蒸了一條鮮美的魚,在最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不出頭的腳色默默守護著大家的胃,用最簡單的方式變化出最豐富的料理,一代又一代守護著大家,記憶中都是它的味道,這麼想著又不禁感動了起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2554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