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菸很簡單,不抽就戒了
2009/01/11 10:43:36瀏覽4808|回應4|推薦12

戒菸一點都不難,不抽就戒了。這句話不是開玩笑!想想看,不抽,不就戒了嗎?

所以,戒菸的第一件事,也是唯一的一件事,就是要下定決心不抽菸。

其實,每個人都知道抽菸有害,而且是大害,只是事沒到臨頭,總是心存僥倖。抽菸的時候,整個肺是黑的,看了會嚇死你。戒了菸,還要過15年,肺才會慢慢清乾淨。所以,要命就趕快戒吧,尤其是家有妻兒嗷嗷待哺的大丈夫。

剛戒菸時,由於身體不習慣尼古丁含量下降,會很難過。但是,忍一忍就過了,並不困難。三四天後,身體適應了就沒事。想想看,忍個三四天,贏得一生的健康,多划算!

戒了菸之後,每天咳黑痰,一週左右才清乾淨,痰逐漸變白。這時候,才知道抽菸時喉嚨有多髒,沒得咽喉癌算是命大。

此外,戒了菸之後,舌頭的味覺恢復正常,吃到什麼都香,胃口大開。早餐要吃兩個波蘿麵包才夠。這時候最容易發胖,必須特別注意控制飲食,否則發胖後,想要恢復往昔的猛男身材,非常困難。

最後,到處招人厭惡的白眼,滋味不好受,不抽菸才是文明人。

=====

抽了15年的菸,每天一包半(30根)長壽。也試過嚼口香糖等方法,總是沒戒成。

有一天下班回家,上幼稚園小班的女兒突然問:

「把拔,老師說抽菸不好。你今天抽了幾根菸?」

我不忍心破壞她心目中對爸爸的好形象,很直接的騙說:

「把拔今天沒抽。」

她滿意的說:

「你不能抽啊!」

當天晚上,心中深感內疚。早知抽菸不好,可是總會給自己找藉口。為了抽菸,連小女兒也要騙嗎?於是,我下定決心不再抽菸。當天深夜,給自己哈上最後一根長壽,將菸包揉了丟進垃圾桶。

之後三天,渾身不自在。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每次忍不住要去買菸時,想到小女兒天真的笑臉,就忍住了。

到了第四天,我知道我做到了!得意的告訴太太時,她嚇了一跳。她勸了多年,早已放棄,沒想到我終於戒了。不過多年後才知道,原來是她慫恿小女兒來管我的。想起她當時嘴角一抹微笑,才恍然大悟。

以後朋友問我如何戒的,我總是認真的說:「不抽,就戒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axc7&aid=2555312

 回應文章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可以試試改抽烟斗
2009/10/09 09:41
其實可以試試改抽烟斗。很神奇,一段時間後就會愈抽愈少。剛開始烟斗店老闆這樣對我說,我壓根不相信,但結果在我身上是靈驗的,從每天一包半的烟槍,到現在一星期才吸幾口烟斗而已-真的是幾口。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不抽就戒了
2009/04/30 14:35

非常不喜欢男人抽烟。希望每个人都戒烟,最起码限烟。

戒烟关键在于决心,我身边的一个同事,烟瘾很大,一天两包。后来得心脏病,做了手术,马上戒烟戒酒,没听他说有什么困难,真的没有什么能大过生命。

好多朋友戒不了烟,还是因为抽烟的恶果是渐进的,没有马上展现在他面前,所以都心存侥幸。

烟酒都是慢性毒品,因为恶果是长期渐进的,便被合理化了。

歸人(udaxc7) 於 2009-05-15 04:21 回覆:

這就是所謂的「頓悟」。

人生也一樣,藉口很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抽煙有時真的是不得不的--最沒有副作用的職場休息藉口
2009/01/12 13:12

現在這個時候說抽煙的必要,似乎有點冒大不韙。也有些人們(尤其是女性朋友)往往不了解,抽煙又花錢,又傷身,可能還會害人,為什麼老有人要抽煙?

抽煙有時真的是不得不的。至於抽煙可以放輕鬆啦,抽煙可以幫助思考啦,這些人人講過的話我就不說了。但是有個原因,可能是幾乎很少人說過,卻又可能很多人(尤其抽煙的人)會會心一笑附和此種原因吧。

在辦公職場上,您不可能真的勤勤懇懇,公忠體老板,八個小時(正常情況應是還超過)都坐在自己位置上用功吧(就把 MSN跟人聊天的時間也算進去好了),總要站起

來走走,或發呆發呆五分鐘十分鐘吧。這站起來走走去哪裡走呢?發呆去哪裡發呆呢?去樓梯間發呆十分鐘?保證很快會引來一些關切,慰問,「你怎麼了?」

哇,發呆還不行。那坐自己椅上發呆嗎?又更累。好,那隨處走走晃晃。出去商店?咖啡店?會有被通報溜班的危險。隨便找人聊天打屁?男同事不一定有那閒工夫理你,當然,待會他找你時你也不一定有閒工夫理化。找女同事聊天打屁?那可更要精神緊繃了,花邊消息,或者性搔擾的罪名隨時等著你,你必須小心過濾每一句話語。

如此小心謹慎過濾完的材料,往往也沒人有多大興趣了。

再不,你看那位倉管小弟正在搬貨?幫他搬搬?勞改勞改?勞動改變心情?

最後,能夠你一人獨自發呆,沒人會問你,沒人會覺你奇怪,沒人會說你溜班偷懶,你不必付出很大體力,你不必擔心性搔擾問題,你不必不愛喝咖啡偏去泡杯咖啡的最佳去處,就是在樓梯間吸根煙了,最少,手上拿根煙。

又者,在都市樓房是櫛比鱗次的,如果您想在陽台眺望眺望,呼吸呼吸,又不想引來對面的質疑,那,還是拿根煙,能保證對面不會瞪你,不會報警,也不會用力拉上窗簾。


歸人(udaxc7) 於 2009-01-13 00:31 回覆:

在台灣想要有個無菸環境,的確不容易。你說的我都了解,也體驗過。

但是,所有抽菸的理由都不對。不抽菸時,頭腦更清醒。在美國的公司,抽菸反而是異類。不抽菸也不會無聊。所以結論應該是:習慣而已。

此外,由於環境的排斥,在美國抽菸會有罪惡感,偷偷摸摸的,感覺像見不得人的二等人。在美國機場就會有此體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決心很重要,但有時候決心需要其他支持
2009/01/11 12:17

有很多人說戒就戒了,有的人戒很多次還是不成功,除了決心問題,另一個就是成癮的嚴重度,菸癮重的,困難度往往比較高。

但最關鍵的,的確還是決心。

趁這陣子生氣,勸大家把菸戒了吧!!  http://blog.udn.com/libraTee/2554431

歸人(udaxc7) 於 2009-01-12 05:25 回覆:

謝謝回應。在原文後加了一小段來回覆您。

我不是專業醫生,不懂助戒。我的菸癮不算小,但在戒菸過程中,覺得生理因素並不難克服,重要的還是心理因素。因此,我總對人說:沒什麼大學問。不抽,就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