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跌破眼鏡
2006/12/10 01:00:15瀏覽4125|回應9|推薦30

引用文章宋、謝已經出局,那來什麼棄誰保誰之說

十四年來,對於台灣選舉和政情,我做了不少預測,這次台北市長選舉結果,是我第一次砸了招牌,低估了謝長廷的可能得票率。

選前民調,包括中時,聯合,TVBS,甚至自由時報等七八家媒體和組織,謝長廷的支持度最多只在百分之二十左右,宋郝相加約有百分之五十多,如果投票率是七成,那麼謝的得票率應在百分之二十九左右,而宋郝則有百分之七十一,按正常情況,不表態者大部份不會去投票,即使投票,其投票傾向,也會接近表態者的比率,因此我認為無論泛藍在郝宋之間如何投票,謝長廷都不可能勝出。

沒有想到,選舉結果,宋郝相加的得票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八,而謝長廷竟然有百分之四十一,比我預測的足足多了百分之十二,和所有主要媒體的民意調查結果差距甚遠。我想問題出在那些不表態的選民方面。

想來,不表態的選民中,以支持民進黨的居多,而這些支持民進黨的,有不少是像陳幸妤這樣的女人,對於媒體極度不友善,也有不少和像陳水扁這樣的男人,物以類聚,刁蠻狡猾,寡廉鮮恥。這樣的人,當然不會說老實話,這是我第二次低估了這一群人的數量。而這個錯誤,出自於我對人性不切實際的幻想。

我以為,陳水扁和民進黨內許多要角無恥的行為以及謊言一再的被揭穿後,公開在大眾的面前,會喚醒許多民眾的自覺心,讓他們內心裡的善根發芽,但很顯然的,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幻想,我的理想蒙蔽了我的理智,使我以為民進黨真的已經被相當大多數的台灣人民所唾棄了,我忘了去年縣市長的選舉,民進黨還有百分之四十二的得票率。(請參照 51:42=14:6。國民黨真的大勝?

經過了一年,從這次北高二市的選舉結果證明,國民黨的實際支持度,只有寸進,而民進黨的支持度,也只有一點點稍退,以全台灣的情形來看,藍綠的支持率依然是五十比四十左右,如果陳水扁和民進黨不要那麼的爛,讓許多可能支持民進黨的人實在支持不下去,情形可能相反過來,說不定民進黨的支持度已經衝到了百之六十了。

號稱新公民運動的紅衫軍,在台北市標榜禮義廉恥,盤據了新聞版面整整一個月後的結果,民進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卻還有百分之四十一的得票率,台北市民如果沒有在宋、郝之間棄保,謝長廷就要勝出。可見紅衫軍的運動,不僅沒有拉下陳水扁,整個運動的精神訴求,都失敗了。

在這次台北市長選舉上,謝長廷陣營的競選分析謀士們,果然勝過受氣包一籌。不過話說回來,一方面受氣包人不在台灣,無法深入基層,直接感受,另一方面,受氣包受了對人性盼望的不理智成分影響,而且不像謝陣營裡頭的人,有強烈的利益關係,因此用功程度不夠,才會忽略了台北市內一部份隱性選民的特性。如果受氣包親自參與其事,絕對會強過謝的策士。宋楚瑜如果早聽我的話(要出來就要趁早,不然就別出來),今天不會搞成這個樣子。

不過,我固然對謝長廷的得票率推測錯誤,認定泛藍台北市民必將棄保(棄民調低者,保民調高者),還是正確的。十幾年來,從海外看台北,只有跌破一次眼鏡,招牌有了一塊污漬,應該還不致於砸了。

不過,對台北市的泛藍支持者,在宋、郝之間,棄保到這麼徹底的地步(郝龍斌得百分之五十四,宋楚瑜只得百分之四),我雖然不意外,但還是有點驚訝。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586767

 回應文章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失的泛藍支持者
2007/01/15 15:36
我覺得"泛藍"的得票率始終不理想,是因為支持者(多數市中產階級者)都離開台灣了.不管是移民也好ˋ到對岸經商求學也好,總之人數還不少耶!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鴨子划水
2006/12/13 11:48
民進黨幾十年來都在用「地下腐蝕」這招,利用細胞在民眾喝茶、聊天時不斷的洗腦,鞏固它的基本盤。投票時,阿扁說:「一人拉5票。」他們真的會去拉5 票,但泛藍的都是各自投票,像一盤散砂。

巫婆2019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請注意"類生存者偏差"與幽靈選票的問題
2006/12/11 12:54
關於生存者偏差的定義,麻煩請眾看倌們去查一下。我只是想說,台灣這幾年流失了不少選票,這些選票是會投給哪一個黨居多呢?會留在台灣沒去大陸搶食大餅的人,不是像我這種中產階級--想去沒管道去,其他的除了知識資本不夠沒法子去,還有就是骨子裡就是討厭大陸,不想去的人,我相信像我這樣在未來會用腳投票的人肯定不少,那麼留下來在台灣繼續投票的人,當然會在選舉結果上呈現綠色比例越來越高的假象了。這是一種惡性循環---直到留下來的人受不了,有一天省悟了為止。至於幽靈選票啊,早在選前我就認為那個痞子黨會用這種爛招了.....只有那個徒有一堆博士的白皮書生黨的主席不知道吧...?

閃電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養了太多的豬了…
2006/12/10 17:17

物以類聚、刁蠻狡滑、寡廉鮮恥…

沒錯…

別忘了…以前歷史上的台灣曾經是海盜的基地、清朝盜匪的流躥之地?

有多少人是流有海盜的血液…留有盜匪的基因?

台灣要向上提升的時間…還要很久很久一段時間囉…


迅如閃電,攻若密雨;狠似惡狼,心懷仁俠………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跟投票率有關吧
2006/12/10 13:37

投票率這麼低,大部分藍軍的選民都相信會篤定當選,當然就沒有去投票的意願。難得一個出遊的好天氣,出遊顯然比去做一件不會改變現狀的事來的有趣!

綠軍的人剛好相反,危機意識吧!這陣子被打的落花流水,當然想一吐怨氣,通通跑去投票啦!

對於這樣的結果實在不必太介意,就像陳菊只領先一千多票照樣當選,不是嗎?得票率多跟寡似乎改變不了什麼結果的。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本土情結
2006/12/10 13:11

不但不應勿略,且更該重視

像我們在美國這邊,選市長之類一樣,只要有老中列名其中

雖不知阿三阿四是什麼人,衝著他是老中,老中投他

像我母親之輩就是,一定要去跑去投老中候選人一票

同樣,你看老黑多半投黑候選  老墨投老墨,

這樣看乨灣選舉,福佬為什麼不投謝,不投陳菊,難道還投你外省党

外省籍能混到這個局面也應安慰了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能公平
2006/12/10 09:21

單一選區,不論怎麼劃分,都不會公平,因此我在公平兩字放引號。所謂公平,就是依藍綠的比例劃分,那麼假設藍綠比是五比四,公平劃分的結果是每個選區都是五比四,結果是每個選區都是藍的當選,形成百分之一百的當選率。

誰來劃分呢?誰來劃分都不對。單一選區是一個怎麼樣都不對的制度,但是台灣卻採用了。


藍天綠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6/12/10 06:31

怎樣劃分才公平呢?又由誰來劃來分呢?

我倒覺得樓下小雄說的沒錯,以我接觸的很多候選人就如他所說的,自視甚高,一副很了不起的態勢,我不諱言我就是支持泛藍,但包括候選人本身及工作人員真的很讓人受不了,好像非選他不可,我還真想罵人呢!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下次立委選舉
2006/12/10 04:56
下次立委選舉,在單一選區的部份,將會是更明確的藍綠對決,第三黨將全軍盡沒,國民黨和民進黨誰勝誰負,和候選人的個人條件或策略,關係不大,而是和選區如何劃分,關係較大。如果選區劃分得很「公平」,那麼民進黨將會慘敗,就和去年的縣市長選舉一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