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鼔勵生育,乃是逆天行事
2010/08/22 14:49:45瀏覽3362|回應8|推薦19

引用文章關心生育率之前,先關心媽媽的憂慮!

台灣人生育率低,這是自然演化的結果,鼔勵生育,反而是逆天行事。

少生育,是台灣人很自然的選擇。台灣地小人稠,自然資源有限,承受二千三百萬人,已經是超負荷,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人口較多的縣市,人們連路都沒得走,天天與車子爭道。我不認為不生是因為養不起,而是因為台灣人的生活水準提高,人們重視下一代的幸福,養育是重責大任,生育不僅會影響自己的生活品質,也會影響下一代的生活品質。

以前的人窮,但還是生得很多,那是因為落伍,不懂避孕,而且機器不發達,過度依賴人力。但要想想,生八個死五個的事情很多,和現在不同。

要了解自然演化,先舉蜜蜂和螞蟻的例子,同樣都是蜜蜂,自然演化出蜂后,和工蜂,各司其責,螞蟻也是這樣。

你把一群人放在一起,無論他們原來是做什麼的,只要過了一段時間,就會演變出各種角色和任務,如果沒有演變好的,就會分崩離析。有史以來,人類各民族,無論在那個社會,那個環境,自然就會發展出君王將相,巫醫樂工百師,市井無賴,娼妓盜匪等等不同的人,只是水準不同,比例不同。你看那一個民族,無論先進或是落後,沒有擅長音樂的人?那一個社會,沒有當醫師的?又那一個社會,沒有那些自號通靈的人?

台灣走到今天,少子化是必然的選擇。政府鼔勵生育,學者危言聳聽,都只是在逆天行事。

條件合適了,自然就會多生。在美國認識一些大陸來的高學歷朋友,他們在中國,只生一個,來到美國,奮鬥了幾年,生活安定了,本來生活方式就很單純,交友也很單純,每天除了上班下班,沒有什麼別的事煩惱,自然就想再多生個小孩。

台灣社會極其複雜,引誘極多,生了小孩,負擔太大,自然很多人會選擇不生。等將來台灣的社會人口變少了,社會單純化了,生活空間變大了,自然會有較多的人選擇生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343304

 回應文章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10 18:06
一切順其自然就對了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2010/08/24 19:48
他們說的很明白吧. 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政府負債大於資產的大危機".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識很多人不生小孩
2010/08/24 06:55

有的回答我:"養不起!"

有的比較老實,

直接回答我,

"老了有你的小孩繳稅給我當老人年金,

我幹麻那麼笨自己養??"

認真想想他們真聰明!

乾脆我們大家都不要生,

丟給總統一家人生就好了!!(^^)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是甚麼?
2010/08/23 17:04
避孕藥是"人為"還是"天道"?
"結論"姑且不論,"理由"是否應商榷?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8-24 01:08 回覆:

這個"天",是成語當中,順天應人的天。也有人以"自然"來代替。

避孕藥和衣服一樣,當然是人為製造出來的。不是使用人為製造出來的東西,就是違反天道。一個正常的女人,如果沒有控制,一生可以生產十幾個子女,但是如果沒有妥善準備,對那女人以及嬰兒,可能造成的後遺症,可以相當嚴重。人類初生是赤裸的,那不表示人類就不該穿衣服。同樣的,也不表示人類就不應該採取適當的避孕措施。

是的,有些宗教反對避孕。我不認同那種教義。

這篇文章就是在談為什麼反對"鼔勵生育"的理由。我認為少子化是社會自然演變而某種情況下,人類為求更好的生活和生存,所自然發生而採取的行動。為了某些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而鼔勵人們生育,改變這個對人們生活有利的選擇,那不是逆天行事,是什麼呢?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糟糕的政府及人民, 作繭自縛
2010/08/23 12:07

台灣的人口政策是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 嚴格說起來, 是完全沒有政策.

新加坡在這方面做得不錯, 他們從人口年齡的變化, 及產業需求, 照護需求, 教育需求等, 來估計他需要引進多少各種行業的外來移民.

新加坡市個開放的社會, 種族歧視不像台灣這麼嚴重, 國民所得也高, 所以對外招收移民得到很大的迴響與效果, 台灣, 只看到作繭自縛的政府與人民.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住宅自有率可能是全世界最高的幾個之一
2010/08/22 21:45
台北的租金雖然比較高,只要稍微遠一點,有得是可以挑的。

所以房價根本不是問題。有這麼多資金,炒房是最健康、影響最小的。難道你要讓炒家去炒大蒜?以前炒大蒜搞成什麼樣子?萬一資金拿去炒米怎麼辦?

如果炒房的錢都拿去炒米,恐怕一包米花一千元都買不到。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就是我們男生在台灣找不到工作嘛!
2010/08/22 17:18
不就是我們男生在台灣找不到工作嘛! 所以我們男生不敢結婚、不敢生子而已,所以才造成台灣今天的少子化。

不就是台灣每年以百萬名男人計到大陸去工作,造成我們的女生也只能跟著獨身?

不就是台灣缺少工作機會而已?

我們的小孩未來只能到海外當外勞嗎?
.

兩天前我的汽車保險經理第一次 〝開計程車〞 來幫我辦續保。

注意喔! 他是〝開計程車〞 來的。

我們很清楚現在形勢比人強的狀況,現在台灣的失業率依舊嚴重,沒有新的產值,服務業會跟著骨牌效應般的倒塌。

台北市年輕人現在只能找到打時薪的派遣工,工作在哪裡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

房價高或許是男生另外一個無法結婚的理由。

台灣中南部必須發展出高薪的工作環境,平衡城鄉差距,由於中南部的房價是合理的,人口平均分布、人口回流中南部 有利於台北房價落底。


治國者的視野該是什麼?

很明顯的,如何最佳化一個國家的人力、物力、資源、以及土地的使用,絕對是治國者的智慧。

在聯網城邦中,最佩服的是能有治國胸襟的看法。

光喊廢核、環保、(不切實際的)乾淨能源等,都無法解決老百姓的民生問題。

而每一個治國者 首先要考慮到的 絕對是老百姓的民生問題。

如何兼顧環保與經濟的發展,如何開發在台灣的工作機會,才是治國者的胸襟。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0/08/22 15:34
謝謝時季常!您說的,我深有同感:)

據知,四十多年前聯合國的人口評鑑,台灣曾是全球生育率之冠,但自從政府推行家庭計畫,和婦女外出就業的比率增高,台灣的生育率就逐漸下滑。

雖然生育率降低會造成一些社會問題,但是光是憂慮是沒有意義的,重要的是要探討背後的成因,了解阻礙婦女懷孕生子意願的絆腳石究竟為何?

在諸多因素的背後,政府是否有想到高房價所帶來的危機?這是不是也阻礙了生育意願?如今台灣社會尚未有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而緊跟著近幾年的高房價又追隨而來,年輕夫妻衡量教育經費、生活開銷和房貸的支出,自然對生育一事視為畏途。
當然這也非絕對的因素,更重要是近幾年台灣的生活品質太差,劣質文化充斥,都影響了夫妻生育的意願。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8-22 16:59 回覆:

要降低房價,有極快速的方法。只要大幅提高銀行利率,大幅提高房屋稅,房價就會應聲下跌,但是除了極權政府以外,沒有一個政府敢這麼做,即使是中國共產黨也不敢這麼做。

台灣房價跌不下去,就是因為銀行利率低,房屋稅低。大部份人買房子要貸款,銀行利率如果提高,很多人就會選擇不買;房屋稅如果提高,有餘屋的人賣屋的意願就會提高。兩個因素一加,房價不跌也難。

問題是,老百姓一定會抗議,尤其是那些只有一間自用住宅的人一定會抗議高房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