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知識, 真可怕: 新國會成立, 行政院總辭, 是誰家的憲政慣例?
2020/01/12 08:09:28瀏覽3190|回應2|推薦23

https://udn.com/vote2020/story/12702/4282664

新國會剛剛選出, 很快的下個月, 台灣又要玩一個牛頭不對馬嘴的遊戲: 循慣例, 行政院總辭!

在國會制(也就是台灣人說的內閣制)國家, 行政內閣的成員是由國會議員來兼任的. 所以,當新國會取代了舊國會,舊的行政內閣當然必須要總辭, 從新的國會中來產生行政的內閣.

台灣的制度, 是採取行政和國會分立的制度, 行政閣員和國會議員不得互兼, 因此, 新國會成立, 行政內閣根本就沒有需要總辭, 這就像美國新國會產生, 美國總統或是任何行政官員都不需要辭職的原因一樣, 因為美國也是行政和國會分立的制度.

所以在台灣所謂的新國會產生, 行政院必須總辭的做法, 根本就是張冠李戴, 不倫不類. 但這個所謂憲政慣例, 卻在三十年前一個不小心的意外下成立了. 這個所謂憲政慣例, 不僅在中華民國的憲法裡面沒有任何明文的記載, 連憲法的引伸意涵都沒有辦法找到, 但卻被安了一個高大上的所謂憲政慣例, 而台灣還把它當成信仰, 混了三十多年. 這見證了一句話: 沒知識, 真可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31528199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3 07:56
回到舊版,即可更改。
時季常(ubhuang) 於 2020-01-14 16:34 回覆:
謝謝!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5:22
我在手機上打開了這篇文章, 發生標題上面有個錯字, 想要修改, 但是找不到修改的 按鍵, 想要問電小二,也找不到聯結, 有沒有那位達人可以告訴我,怎麼樣在手機上修改自己的文章?
非常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