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般人沒想到的帝國主義:傳統中國
2010/02/05 01:48:56瀏覽13627|回應32|推薦20

引用文章漫談「帝國主義」

現在講帝國主義,都是講歐美的帝國主義,好像那些令人髮指的事,就只有歐美人會做一樣。

先談一下併吞領土這件事,中國歷朝歷代進行了至少三千來。傳說中堯舜滅國數千,商代搞附庸國,周朝搞封建,每個封建國又併吞鄰近部落或小國,最後形成的五霸七強,又互相征伐併吞。秦始皇不僅統一六國,也同時吞併北朝鮮,和北越,設郡縣派官治理。以後的歷史的分合,獨立再併吞,更是從來沒有停止過。

蒙古帝國四處征伐,包括宋帝國在內,也被蒙古帝國併吞,建立歷史以來最大帝國,最後這些帝國一一被推翻,由當地人獨立建國。

到了近代,滿洲人建立的後金帝國入主中國,更是一個大併吞。

今天的中國版圖,是建立在滿清帝國的基礎之上的,本身就是長期帝國主義併吞的結果。而今天的所謂中國人,早就已是大混血,離所謂的炎黃子孫,已經不知相差多少。

這些都是歷史事實,但是中國人似乎故意忽視。

帝國主義,不是西方的發明。東方歷史悠久,文明發展更早,帝國主義的進行,也更為長久,而且可能更為慘烈。

現今中國土地上歷朝歷代所發生的屠殺滅種和奴役,我相信絕不會輸給歐洲帝國主義的所做所為。

在殷墟經常發現百人塚,據了解都是奴隸,這些奴隸的主要來源,自然是戰爭和併吞,就像古埃及併吞以色列,將猶太人變成奴隸一樣。

二千年前的秦國對外戰爭,動不動就是坑殺數萬人。二十世紀中期,美國人二顆原子彈丟在長崎和廣島,據了解死亡了三十多萬人,這是歷史大事,有人謠傳當初派去丟這二顆炸彈的美軍,事後看到了那個慘狀,好像是發瘋了還是自殺了。是真是假,暫且不談(據了解,這是謠傳。聽說丟炸彈的美軍,一直活得好好的),這裡要強調的事,二顆原子彈的立即殺傷力,還比不上二千年前,秦趙的長平之戰,秦軍一夜之間,用剷子和人力,就坑殺了四十萬人,想想那一夜之間的情況,是怎麼樣的人間地獄!

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人以長槍和武士刀在南京,大屠殺了三十萬人,據目擊生還者口述,血流成河,屍臭數月不消。現在我們知道,太平天國進入南京時,也是屠殺了三十萬人,相信也是血流成河,屍臭不知幾月才消。

講到殘忍,全世界的人都一樣,中國歷史悠久,做出的慘不"能"睹,喪盡天良的事情,絕對只有更多而不會更少。像剛才提到戰爭之後屠城的事情,在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少過。

唐朝中期藩鎮割據,互相攻伐,中國大亂,生產停頓,到處鬧弄飢荒,有個叫做秦宗權的將領,出門行軍打仗,不帶糧食,而是帶鹽車,死人直接往鹽車上丟,就是軍糧。

唐朝安史之亂,張巡、許遠守城抗戰,被圍糧盡,老鼠、野菜吃光,再無可食,只好吃屍體,再無可食,開始殺小孩,殺女人,殺無可殺,最後殺戰馬。

蒙古帝國西征,很多城池是不攻而下,據了解,只要是抵抗的,蒙古軍一旦攻下城池,一定全部殺光,一個不留。那些僥倖逃出的,把訊息傳出,想想那是多麼的恐怖!滿洲帝國軍隊攻入南明,也有揚州十日,嘉定三屠的故事。

屠城滅種,當然不是蒙古人或是滿洲人的發明,諸葛亮在四川"深入不毛",把整個抵抗的土著滅絕;五代十國時,胡人和漢人所建國家的攻伐,互相屠城,把整個民族全部殺光的事情,史書上都有記載。還有鄭成功的王國,進入台灣後,也不知道殺了多少原住民。

語言和人類歷史學家說,一個語言或文字,只要有五萬人在使用,就可以存留,不致滅亡。宋朝時有個相當規模的西夏國,它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建立了相當程度的文化,如今國家早就滅亡,文字也沒有了。他們被誰屠殺,被誰滅種?這和當時的中國人自然有關,估計如果還有殘留的西夏人,至少有一部份人的血液進入了中國的大熔爐。

不要以為我們和這些人沒關係,這些併吞人國,屠滅人種的,都是我們的祖先!蒙古人現在人數不多,估計本文的讀者絕大部份不認為自己和蒙古人有關,可知道,據Zerjal, et el. (2003). 的說法,在亞洲有百分之八的男性的Y染色體,來自於成吉思汗,而在全世界,則有百分之零點五的男性的Y染色體是來自成吉思汗。想想光是成吉思汗一個蒙古人就留下了這麼多種,那還有數萬或百萬隨軍西征蒙古人應該留的種更多了。有人認為這是為什麼慈濟在做骨髓配對時,竟然會有世居台灣的台灣人和世居歐洲的歐洲人的骨髓配對成功的可能原因。

我們祖先這些不光榮的事,已成了歷史,也希望這些事,永遠都只是歷史,而歷史不要再重演。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75263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據我所知外星人也有一個大帝國
2010/03/23 04:54

結論是 ?

你的祖先被人吃了或是你的祖先吃過人?

我的祖先還吃過恐龍

不知道有沒有比你的祖先厲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hinese Empire中華帝國:大家都有想到!
2010/03/19 11:08
以前的中國,英文叫Chinese Empire,大家都知道,中國以前是帝國,帝國本就是武力征伐所建立,這,大家也都知道.我實在不知道你的重點是啥?挖祖先瘡疤?提醒大家,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大聲呼籲,沒有人爭議的論點.很奇怪!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3-20 11:55 回覆:

你認為中國的帝國主義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我的觀察和你不同。

太多的人,根本不相信也不承認中國自古就是帝國主義大惡霸的事實。他們甚至不知道中國是一個帝國。


batu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戰爭和帝國主義不能劃上等號
2010/03/06 23:47

戰爭和帝國主義不是同一個概念

安史之亂或太平天國也不能叫帝國主義

帝國主義和帝國,也不是同一種東西

漢族自古亦有帝國主義,較明顯如漢之經略西域,唐太宗攻打高麗等

幾個主要的少數民族也形成帝國,滿人從東北打到嶺南

繼而征服平西王的雲貴,把準噶爾部的蒙人消滅

蒙古西征至地與海的盡頭

吐蕃強時,也威脅四鄰

近代中國,撇開其不肯放棄的既領土不談,中國並非向外征服

這故然是因為十九世紀末,中國勢弱,錯失「良」機

但中國確實也沒什麼對外擴張領土的野心

我們不認為中國有多善良,不是的

但我覺得您理解事情的方式,有所偏叵

如果跨種族才是帝國的話,恐怕只有韓國才是最純粹的。


國政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版主
2010/02/27 00:17

我這個血統和文化上的「中國人」(國籍不是),就很贊同時兄。

至於有人說﹕「現今的帝國主義都不是用戰爭的手段來掠取,而似乎都是用“經濟”、“民權”... 等殺人不見血的“騙子”型態來制裁、蠶食」,提醒你,罵人不要罵到自己頭上去!請教﹕「崛起的中國」在非洲,在南美……,是用了什麼方法來獲取資源?是比「經濟」和「人權」這些「殺人不見血的“騙子”型態」更高明的方法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點意見
2010/02/20 06:38

贊成版主。我一向主張現在的蒙古、新疆、西藏根本不能算是中國版圖,而且這主張和人民共和國無關。

中國五千年來都是帝制,版圖既大,人口又多,那能不搞帝國主義?對這個詞剝繭抽絲來辯稱古中國那不算帝國主義無意義。「路過的而已」隨便出來放兩句話就批評版主沒水準,沒有站得住腳的立場。我看不出為什麼講古代的中國就得用古代的詞彙﹝不是詞「匯」,水準喔!﹞,難不成歷史課本得用古文來寫才行?這是什麼邏輯?

還有蘇美人、羅馬人、希臘人有沒有搞過帝國主義和古中國搞不搞帝國主義有什麼關係?你殺人放火,你鄰居也殺人放火,你就不叫土匪強盜麼?誰沒有水準?邏輯不通外加錯別字一堆才叫有水準嗎?

「蘇信」要自己定義「中國人」是他的自由,我沒意見。至於一般人是否都採用他「中國人」的定義我也不知道。不過我知道一個詞的意思從它的字面去推敲總錯不了。以此,我不以為「中國人」等同「華人」。「中國人」,理應為「叫做中國的那個國家的國民」,正如「美國人」就是「美國公民」一樣,你能有多少 wiggle 的空間?怎樣 wiggle?

新加坡華人一大堆,你去跟他們說:「你們都是中國人」看看。人家是什麼人由你來決定喔?


rt88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誰都說自己愛好和平
2010/02/18 09:50

中國自古以來版圖就很大,光是開拓自己的疆域就花了幾千年的時間,哪有餘力去侵略別人?但在開拓疆域的過程,也併吞拖了不少弱小民族,對外擴充版圖最積極就是滿清時代,滿清是塞外游牧民族入主中原,骨子裡本來就充斥著游牧民族的侵略性,中國自古以天朝自居,視中國以外的地區為化外蠻荒之地,根本不屑去侵占,清朝初年甚至還想放棄台灣這個孤懸海外的小島,因為國土太大了,朝野上下根本不太在乎那麼一點領土,這是井底之蛙的心態引起的自大和無知,也就是因為這種不重視領土的心態,造成近代中國和鄰近國家之間存在許多爭議的疆界。以此自詡為愛好和平的民族,自然是言過其實,更何況,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就是一部內鬥殺伐史,自己都內部都殺的昏天暗地了,實在也沒多餘心思去侵略其他民族。還有,也沒聽過那個民族對外宣稱自己是不愛好和平的民族,當年日本侵略中國,也口口聲聲說為了維護東亞的和平繁榮........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2-18 13:37 回覆:

如果你要以現在的中國版圖定義中國,那麼中國從來沒有侵略過其它民族。

但如果以華夏代表中國,那麼現在中國的版圖,是二千多年來,長期侵略和併吞其它民族的結果。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不推薦
2010/02/17 15:56
這是一篇不能不推薦的文章,完全說出我一直想說的話(但是時季常兄講得極為完整)。只是從推薦人與點閱人的比例來看,能接受事實的永遠是少數。中國人愛好和平本來就是中國人自個兒說的,我們讀的歷史也是中國人自己寫的。

附帶一提,投下第一顆原子彈的 Paul Tibbets 並沒有發瘋或是自殺,在二戰之後他仍在空軍繼續服役並參與任務;他一直活到 2007 年底(92歲),而且一再對外宣稱他當時的行為是正確的,並且他從未因此失眠過。但是他也要求親人不要為他樹立墓碑以免招來抗議者。其實當初那幾位美國空軍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丟下去的是什麼東西....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2-18 02:26 回覆:
謝謝提供有關Paul Tibbets 的事。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戰國焉?帝國焉?
2010/02/08 07:16
是群雄逐鹿呢?還是欺淩弱小?
是單純的土地掠取?還是以商業壟斷來霸掠?

簡單的看來,現今的帝國主義都不是用戰爭的手段來掠取,而似乎都是用“經濟”、“民權”... 等殺人不見血的“騙子”型態來制裁、蠶食。我想這是現時各帝國主義的高招吧!

另外,版主的“傳統”二字也似乎打翻了一缸子的歷代祖先們呢!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2-18 02:07 回覆:

民主觀念風行以前,要遂行自己的意志,人們使用砍人頭的方式,你不聽我的話,我就把你殺掉;現在使用數人頭的方式,集眾結黨,人多者勝,但是不必使用暴力。其實無論砍人頭,還是數人頭,都一樣是強加自己的主張到不同意者的人的身上。

但是後者顯然文明多了。

以前的帝國主義,以戰爭為手段,武力強大者勝利;現在的帝國主義,以商業和政治力量為手段,富裕和文化發達者佔上風。

兩相比較,現在的帝國主義還是比較能夠接受。畢竟,如果你自己夠富裕,文化夠發達,不僅能夠保持主體性,還能對外影響,還可以擷取外來帝國主義國家的部份優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格主您搞錯了!
2010/02/06 19:08

戰爭  侵略  佔領...等等行為  自古中外皆有  不足為奇!

但現今一般稱之帝國主義  是指戰勝國或佔領國或侵略國   以武力或者經濟力量對別國或區域進行無情剝削  置當地人民生死於不顧! 更可惡的是  拿著"民主"  "自由"  "人權"做口號  卻幹著吃乾抹淨的勾當  要你一輩子趴在地上讓人踩!

先搞清楚西方人無恥的手段  和所謂古帝國主要以戰爭手段  而將佔領地人民納入為自己國民來統治管理  這中間的差異可謂大矣!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2-07 10:22 回覆:

把別人的領土和人民變成自己的領土和人民,以及把別人的領土和人民佔為已有,差異到底大不大呢?

日本佔領台灣,把台灣變成日本領土,台灣人變成日本人。按你的說法,日本的帝國主義不算帝國主義,只有歐美那種才是。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諸般原因之一
2010/02/05 21:22
語言消失原因很多,滅種僅是其一.今日無人講西夏話,不能以此推論西夏人全被殺光,可能是同化呀.今天沒幾人會說滿語,沒人說滿人遭滅族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