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喜歡小費文化
2006/03/15 00:48:58瀏覽2735|回應2|推薦7

我不喜歡小費文化

受氣包寫二零零六年三月十四日

小費文化是歐洲人發展起來的文化,在工業革命後,資本主義發達,貧富嚴重不均,農村人口大量擁入都市,許多成為有錢人的傭奴,為他們提供各種服務,有錢人不時加以施捨賞賜,久而久之形成慣例。隨著歐洲人四處殖民,小費文化傳播到了各地。你在美國,無論是餐廰,理髮廰,機場,酒吧,坐計程車,旅舍,只要是牽涉到個人服務的事項,服務人員預期你會給小費。台灣人普遍有祟洋的心態,對外國人的文化,有照單全收的習慣,因此小費文化,在台灣也處處可見,尤其是在所謂高級的地方,所謂高級的地方,等同於歐洲或美國人多的地方。

受氣包出身草根階級,成長過程中,多與市井小民混在一起,路邊攤是生活的一部份,很少到所謂高級的地方消費,高中時候第一次在台北車站舘前路,看到麥當勞店,覺得實在太高級了,只敢在門口觀望,沒有勇氣進去;看到什麼希兒爾頓,也只敢在騎樓下等人,從來不敢走到門口;有次途經圓山飯店,和朋友們一時好奇,想看看大廳長什麼樣子,從山下往門口直走,走不到一半,一個警察大人就過來盤問,我們嚇了一跳,從此不敢靠近。在台灣生活了三十多年,很少遇到需要給小費的場合,即使遇到,說不定也不知道。

 一九九三年夏天(民國八十二年)來到美國讀研究所,第一次去一家湖南人開的中餐館吃飯,和太太二人各點了一份快餐。那天人很少,服務生是大陸來的留學生,個子瘦瘦高高的,穿著餐館制服,頗為俊美、體面。知道我是台灣來的,對我們頗為熱情,噓寒問暖,又是遞茶,又是送水,害我們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吃完以後,我們決定一定要常來光顧。

沒想到第二次來情形就不一樣了,一樣人很少,還是同樣的服務生,但是他的態度是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東西拿來,人就走開了,冷冷淡淡好像我們根本不存在一樣。本來我們是來吃飯的,把飯菜送來,我們根本不在乎,也不需要那些殷勤,但是他筷子沒拿來,也不來加水,我們每次要向他招手招半天,甚至要到櫃台去要,這讓我覺得很不愉快。離開後我覺得很納悶,為什麼前後態度差這麼多,判若兩人?

 原來,第一次去的時候我們沒有給小費。想來頗為可怕,第二次去的時候,他會不會吐了口水在我們的飯裏?

 聽過一些去大陸旅遊的人說,在北京的旅舘裏,每天離開房間的時候,要記得塞錢在枕頭底下,這樣旅舘的清潔員才會好好的幫你整理房間。想到我在一九九零,九一,和九二年時去中國幾次,住在旅舘裏好幾天,都沒有給小費,拜託,會不會被下了什麼咒語,才會十幾年來一直過著貧窮的日子?

 其實我很不喜歡有人來做一些不必要的服侍。我們到餐廳吃飯,看到那種餐廳,有時是趕時間,有時是想放鬆一下,和家人或朋友相處,交流感情,請把飯菜、茶水送來就好,請不要來嚕囌。我住旅舘,也很討厭人來服侍,被子我自己會折,洗手間我自己會整理,我不在的時候,請最好不要進來。

 記得台灣剛開放可以去大陸的時候,我伯伯去了好多次。那時台灣人的收入和大陸人差到一百倍,大陸的物價非常便宜,雖然品質很差,除了工藝美術品外,台灣人不怎麼買。台灣人最高興的是服務更便宜,好多台灣人去那裏,一個個變成了大款,擦皮鞋只要一塊錢,台灣人一丟就是二十元;看路程遠近,假設搭三輪車要三元,台灣人拿出個五十元,不用找了。我伯伯說,他第二次去的時候,才隔三個月,情況就變了。還是同樣的擦鞋攤,這次要三塊錢,知道你是台灣人,如果你給不到十元,擦鞋工會不高興;搭三輪車也一樣,如果服務費要五元,你是台灣人給少於三十元,那車夫可能會對你發脾氣,背後說不定還駡你是爛貨。

小費文化的意義有二個,一是施捨或賞賜,二是保證服務品質。我們提供服務給人,本來就該保證服務的品質,不該和小費扯上關係;提供服務之後,客人付給我們所要求的費用,這不是施捨,也不是賞賜,這是大家事先的契約。小費文化卻把這樣的秩序和共識給破壞掉了。

 美國人說,服務生大部份的薪水很低,雇主給予他們的錢低於法定工資,因此要靠小費過日子。我在想,低於法定工資,這豈不是違法嗎?今天因為大家給小費,雇主更沒有必要去給服務生提高薪水了。是的,如果你長得漂亮一點,甜一點,或許你可以比別人賺到更多的小費,只是不是每個人都長得很漂亮,很甜啊。而且,也不是每個客人都很慷慨的,他們是因為東西便宜才跑進來的。有人說,雇主因為省下了這個薪水,所以價格可以壓低一點,消費者還是受惠。這句話很奇怪,價格真會壓低多少呢?即使價格低了,還不是從小費那裏付掉了嗎?有人又說,如果你覺得服務不好,那可以不必給小費。但事實上是,不管服務品質如何,如果你不給小費,你下次根本不敢來這家廳吃飯。

我是個小老百姓,我已經花了錢購買我需要的服務,因此請提供給我所該得的服務,不要另外要求我要付小費,否則就在服務品質上打折扣。我不需要你額外的殷勤,如果你們的服務特別好,每次我需要服務我就會想到你,也會推薦朋友來光顧。雇主們,請不要只是為了你自己的私利,製造服務生和客人之間的緊張關係,這是不道德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04698

 回應文章

00
2014/01/07 20:34
我認為服務員的薪水低 是牠們自己應該去向老闆反應
而不是將氣出在想好好用ㄧ頓飯的客人身上 關客人屁事?
畢竟 工作是自己選的 沒人拿刀拿槍逼牠們端盤子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不喜歡小費文化
2006/08/15 02:18

我也很不喜歡高%的小費文化,明明商家提供服務就應該待客至上,可是往往因為小費的問題而有差別待遇,

再者,像是剪頭髮(家庭式美容院:自營),我已經付了一定的費用(對我來說不少錢了),結帳的時候無論妳滿不滿意,20%小費也是跑不到的,

我個人覺得這很不合理,因為我已經付出了我應該付出的費用,自營的美髮師也賺取了她應得的技藝費用,為什麼我又得在額外在付高額的小費ㄟ?因為美髮師賣的商品就是服務的技術不是嗎?再另外變項加碼,我根本無法接受。

再者,餐廳服務生也是一樣,往往一頓飯吃下來,你若是外帶,其小費可以再買一份中午特價快餐,所以上館子吃飯,每次付出的15-20%小費,我有時候真的很不想給那麼多,因為服務生不過就是把菜從廚房端出來就可以多賺些跑路工錢,這不是很合理的作法,我認為這本來就是店家應該做的事,再者,端上桌之後,就真的沒有他們的事,他們偶爾只是添加茶水,而茶水也不是免費的,當然也是消費者付錢,總之,我真的不喜歡這樣高%的小費文化,我又不是真凱子,為什麼吃一頓飯不到一小時就得多付出七元美金以上的小費,想來對我這樣沒錢的人真的有點心痛ㄟ。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