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教育支出與高教育品質
2006/03/10 02:49:26瀏覽1830|回應10|推薦12

朋友捎來一篇商業周刊有關台灣教育預算的報導文章,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2163&p=1 
商周的報導經常夾雜評論,帶有個人主觀意見或是推銷特定立場,看的時候要小心。評論當然有可能有真知灼見,但也可能是無知偏見。我相信台灣政府這幾年在中小學教育投資上,很可能是不足的。政府腐敗,錢亂花地方太多了。 不過,那篇文章是外行人寫外行話,看看就好,不能太認真。高教育支出不等於高教育品質,此外,台灣教育支出是不是真的低於南韓,還要看你怎麼算,是中央政府的教育預算而已,還是包括了地方政府的?學生人數方面,是只算公立學校學生,還是連私立學校都算進去?該文章並沒有定義。

我比較在意的是該篇文章充滿了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好像只要是外國的,一定會比較好,只要是台灣的一定很差。我相信他寫的有一部份應該是事實,但是一個作者事先已存有偏見,他的解讀,令我無法太相信。

最近消基會以國人的科學研究的結果為理由,認為鐵弗龍產品有致癌之虞,要求政府勒令鐵弗龍產品下架,政府不答應,說美國杜邦的研究顯示沒有問題,鐵弗龍產品全世界只有美國杜邦公司有產,杜邦不肯下架,難道會承認他們的產品有問題嗎?我不是專家,也沒有研究,不知誰是誰非,但是政府不答應的主要理由,不是科學的,竟然是因為全世界還沒有一個國家這麼做,主管官員還說,只要有任何一個國家這麼做,政府一定會馬上跟進。真的,外國人放的屁都是香的,尤其是美國人的屁,更香!台灣人啊,你怎麼會有這樣的政府啊!

台灣和南韓的教育體制都是日本留下來的,台韓日學生的學業成就,在國際上一直輪流拿前三名,近十五年來,日,台,分別發動大規模教改(主要模倣美國),南韓雖然沒有發動美國式教改,近幾年來,南韓不僅學生成就在國際上一支獨秀,在經濟,科學研究,和電視劇上也是異軍突起。你知道嗎?跆拳道在美國已是非常普遍的項目,我的小孩去跆拳道班上課,教練雖然不是韓國人(菲律賓來的),仍然班班爆滿,想升級還要學韓國話才行。在美國,好像韓國屁比較香。

高教育支出和高教育品質是不一定成正比的,有時候,高教育支出可能不是好事,至少你可以在美國,找到大把的例子。

在伊利諾州,去年度(2004-2005)教育支出最高的學區平均每個學生高達二萬七千美元(該學區政府的總預算除以該學區所直接管轄的學校裏的學生數),最低的不到五千美元。差得夠多了吧?教育品質呢?有好事者研究,以各項通用的指標來看,尤其是學生的學業表現,發現沒有明顯的正相關。這表示什麼?

沒錢固然難辦事,有錢不見得就會辦好事。一個學生的一年的成本超過二萬七千美元,想來這種學校有錢的流油,應該什麼都有了吧?但事實上並不儘然,有時你實在看不出來錢到底花到那裏去了。有的富學區,老師薪水不一定比較高。我常在想,這種學區,應該把所有的學校都關掉,把錢直接分給學生算了,說不定學習效果還會好一點。

如果把學校關掉,錢分給大家,如果你有兩個在學的小孩,那麼你每年就可以領五萬四千美元(約一百八十八萬台幣),交換條件是你要自己負責小孩的教育,請問你幹不幹?寫到這裏,忽然想到,台灣的出生率剛剛成為世界倒數第一,奇怪了,學生變少了,每個人可以分到的錢不是更多嗎?怎麼會變少了呢?

在紐約州水牛城學區,去年度,每個學生的人均教育支出是一萬四千美元左右,這些學生的家長有三分之一是領救濟金和福利在過日子,這些救濟金和福利,雖然數目不多,卻已經拖垮了政府的財政。這些人的家庭裏,許多有三個以上的小孩。水牛城學區的高中,每天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學生沒來上課(每天也有五分之一老師請假),來上課的,大部份也沒有在上課。我在想,真的,要這些學校幹嘛?錢根本是白花的。乾脆把這些錢發給家長們,什麼救濟問題都解決了,說不定有些家長良心發現,還會把這些錢拿來請請家教,效果還要好一點。很誇張是嗎?你沒看到是不會相信的。這個世界天天都有「很多」人餓死,沒看到的人,大概也很難想像,甚至不相信。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99764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澄清幾個看法
2006/03/15 02:15

很感謝大家的回應,僅澄清或強調幾點個人的看法:

一。我想強調的是高教育支出和高教育品質沒有必然的正相關,有時反而是壞事,教育支出更高了,人們納的稅更多,品質卻沒有改善,這種例子,到處都可以找出一大把。沒錢當然難辦事,但是錢多不見得就會辦好事。美國和德國的人均教育支出都比台灣高幾倍,但是這些支出從來不保證教育品質。如果台灣的教育支出真的低到影響了教育的品質,我不反對增加教育支出,但在要求增加教育支出時,要注意錢花到那裏去。

二。黑毛豬分析了一下商周的報導,結果南韓花在老師的薪水比台灣多。南韓國民所得開始超過台灣,只是最近的事(台灣十年教改以後的事)。南韓在所得落後台灣的情形下,如果老師的所得高於台灣,這表示了什麼?

三。教科書怎麼說是一回事,但我不認為納稅和服兵役是國民的義務。考試時我會照寫,因為那是政府說的。

四。以前小學國語課一周有十節,現在只有三到四節,我看不出這個改變有什麼道理可言。最近已經有人發現小學生的數學退步,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題目看不懂。

五。和歐美國家比較,台灣人的整體稅率負擔是相當低的,政府早已是赤字連連。你要政府增加支出,它絕對要加你的稅,但加了稅以後,服務品質會不會提高,這是沒有保證的。我這麼說是從理論和過去經驗來看的,但凡事都可能有例外,就看你要不要碰運氣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支出和教育品質不見得相關?
2006/03/15 00:25

教改造成學生平均程度比未教改前差已經有很多報導了,包括教材簡化、國語文上課時數減少、建構式數學的錯誤教法等。我猜想凡是有小孩在讀國中的,大概都曾經感到教改失敗的無奈。

在小學時,國語文上課時數不足,導致很多學生的程度落後,到國中時,這些跟不上的同學假如沒有更進一步的關懷,他們可能會因此自暴自棄,從此放棄了學業。

我認為政府應該要重視這一群後段班的同學,對於程度不好的同學應該提供課後輔導,甚至是一對一的輔導。假如有同學無法繼續升學就讀普通高中,應該推廣職業教育。畢竟有些家庭無法供給小孩讀大學,有些家庭亟需子弟擔負家計,也有些同學的興趣不在唸書,這些小孩假如能有尊嚴的〈不是因為學業成績不好〉進入職業學校,對他們未來人格的發展將有絕對正面的鼓勵。

希望政府能編列預算,強制要求後段班同學參加由政府補助的課後輔導,一個都不能放棄。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3/14 21:24
商周有沒有把數字查清楚?.....這是個好問題!

如果說到蒐集教育資訊、分析教育數字的國內第一把交椅,誰敢與程振隆委員相比?李前總統讚譽他為「台灣教育界的良心」。
他的三本著作正好我全都有(給教育一片新淨土、給教育一片新願景、挑戰來自對的堅持),他對於教育的滿懷赤誠令人感動!
感動歸感動,我也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他的數字絕對其來有自!

仔細查證確實是有必要的,黑..大人是細心的人。

這篇報導,小女子是在國立教育電台的一個教育專業新聞節目聽來的,主持人專訪這位商周的記者,這是一個40分鐘的專題訪問,就如同我在最開端所說的那樣。

教育部電子報,各位也可以上教育部的網站去訂。


有子女在校園裡的,除了成績單、除了關心數字之外,多與孩子談談別的吧!他們是你自己的孩子,你如果不相信新聞、不相信專業頻道,總不會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吧?
透過孩子的眼睛和耳朵,再由社會上種種現象去觀察,只有我們自己,才是站在第一線的那個人!

言盡於此了。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什麼好氣的了,為痛心而已..
2006/03/14 20:59
首先,我還是要先回版主大人~~

1.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這是老師教我們的,聯考也會考的,另外還有受教育和服兵役,全都是。除非部編版是錯的,我相信大人也背過的吧?大人是最擁護部編本的,對吧?

2.稅務人員本來就一直在那裡的了,不必因為軍教課稅而另外再雇一批進來。而現在利用網路納稅也普遍得很的了,甚至連稅單都不必多印呢!

3.公務員本來就一直都有繳稅的,所有私立學校老師也有繳稅,高中以上公私立教師也有納稅。

4.所謂的「取之於教育、用之於教育」,其實也是用在了人事支出了啊!難道大家全都看不出來?如果後年該繳稅的時候,教師再弄個十萬人上街頭,如果政府再縮手,那些放出去的甜頭也不會收回來的,跟二十年前一樣,而,竟然大家都不知道教育又被狠狠的咬掉一大口了!


我氣的是什麼?從一開始就很堅定不移的啊!所有的教育支出全都花到人事費用上去了!口口聲聲為了教育,事事項項爭盡私利!學生連骨頭都分不到,家長被剝好幾層皮!
因為我納了稅、繳了學雜費、繳了學校要收的所有費用、忍受了低劣的求學品質,回來還要自己做補救教學,我還要安撫孩子在學校裡的體罰受到的傷害。
在我們家長努力學習著、跟上社會脈息向前成長吸取新知的時候,多麼驚訝遠遠落在後頭的竟然就是該是引領孩子成長的教育專業人員時,那有多麼令人痛心!

因為我、和我的孩子,全都在裡面受盡苦楚,因為我們全都不是冷眼的局外人!
然而真正關心的人太少,知道真相的人沒有力量!
而我的孩子不能等待!

還是那句話,請大家用力地,弄清楚教育支出的真相吧!

multi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商業週刊把數字的內容查證後,再來做文章,隨便把自己的公信力消費掉,很可惜
2006/03/14 13:58

關於商業週刊

80對800的戰爭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2163&p=1

數字的魔咒....
因為沒有相關數字,也不想去查,所以只能就商周提的數字去做聯想:
一、 80美元對800美元。
二、台灣現場 人事費吃掉九三%教育經費;南韓教師的人事費僅佔教育經費的五九‧七%


三、 我國平均每個小學生分到的教育經費約合二千零八十九美元;南韓的平均每個小學生

分到的教育經費約合三千七百一十四美元。
四、 政府每年平均真正花在每個小學生身上的錢,只有二千七百四十元(八十二‧五二美

元),是南韓小學生(八百五十五‧五二美元)的十分之一不到

用上述的數字去演譯:
一、 台灣每年平均花在每位學生身上的教師人事費為1942.77美元(2089*0.93);南韓每

年平均花在每位學生身上的教師人事費為2217.258美元(3714*0.597)。
二、 台灣每年平均花在每位學生身上的徵收土地、蓋校舍費用為65美元【2089(總教育經

費)-1942(教師人事費)-82(真正用在學生身上)】;南韓每年平均花在每位學生身上的

徵收土地、蓋校舍費用為855美元(編按:計算可能有誤,應為642美元)【3714(總教育經費

)-2217(教師人事費)-855(真正用在學生身上)】
得到結論了嗎?

商周的標題很聳動:【台灣現場 人事費吃掉九三%教育經費,「活錢」只有三‧九五%


但真的是如此嗎?
一、 台灣花在教師人事費用平均每位學生為1942美元,但南韓花在教師人事費平均每位學

生為2217美元,南韓比我們多啊!
二、 台灣花在徵收土地、蓋校舍費用平均每位學生為65美元,但南韓花在徵收土地、蓋校

舍費用平均每位學生為855美元(編按:計算可能有誤,應為642美元),南韓也比我們多啊!


重點在【政府每年投資在每位學生的總教育經費】。台灣僅2089美元,南韓則是3714美元。


商周後續的報導似乎已經想說明台灣總教育經費不足的根本問題【... 南韓的學校教育費用

占GDP的七‧一%...】

但前面的標題真是下得太聳動:【80對800的戰爭】、【台灣現場 人事費吃掉九三%教育

經費,「活錢」只有三‧九五%】
而讓有心人得以運用
台灣的教育工作人員就這樣被消費掉...........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教育在小學就出了問題
2006/03/14 09:48

我有三個讀國中及國小的小孩,我認為台灣的教育在小學就出了問題。

在小學時,國語文上課的時數太少,認識的字有限,造成小孩閱讀能力變差,進而影響到其他科目的學習。到高年級時,假如小孩閱讀能力差,即使去補習,也是事倍功半。記得受氣包曾經說過,即使是高年級學生,假如能力只有低年級的程度,也應該從低年級的課程開始補救。但是在補習班內學生差異大,也不可能從頭教起。這就是為什麼參加補習班並不見得有效,這也就是為什麼當學生升上國中時,好壞雙峰,程度差的學生也因此自暴自棄,很多國中生太早就放棄了學業。

我認為問題出在小學。小學應該增加國語文的課程,每星期多加三堂國語文的課,並由老師加強指導閱讀及課後輔導糾正小孩功課上的錯誤。目前國小一、二年級每週上23堂課,三、四 年級每週上29堂課,五、六年級每週上32堂課,美堂課40分鐘,因此,多增加三堂國語文的課程應該並不困難。

由於在高中以前,都是經由國語文以學習其他科目的知識,國語文程度好,學習其他科目自然是事半功倍。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不會讓你更生氣?
2006/03/14 02:10
 教育品質和教育支出沒有必然的正相關,高教育支出代表的往往是高浪費和高收稅,高教育支出以後,教師薪水必然會增加,因為那是高教育支出的最主要原因,但對教育品質,並不一定有保證,除非你有一個威權而負責任的政府,敢於對學校作要求,否則你走到那裏去,都不容易走出這個胡同。

我不知道你到底氣的是什麼,是氣老師薪水太高還是氣老師薪水太低?還是你只是在氣教育支出太低?既然你一定要生氣,那我讓你更生氣一點。這件事我早就想講了,那麼你覺得老師薪資所得該不該繳稅?我認為軍、公、教所得課稅都是不公義和沒必要的作法。不過不要氣我,去氣那些愚民的官員和親政府的學者們,說不定還要氣氣你自己。We are what we know. 當我們的資訊被政府或某些有心人壟斷,聽不到別種分析和聲音時,要走出窠臼是很難的事。

先來看看所得稅是怎麼來的?簡單談一下歷史,較明確的人時事地以後有機會我再以專文介紹。所得稅原本是一種臨時稅,(英國皇帝為了打仗(十七世紀或十八世紀?),沒錢用了,臨時增加的稅目,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歷史以來被取消了好幾次,但最後還是政府獲勝,到最後人民認為當然要繳所得稅,尤其是那些不必繳稅的人,更相信一定要繳,而且愈高愈好。美國的所得稅也是為了打仗而臨時開設的,後來還被聯邦法院認定違憲。但聯邦政府怎肯放棄這個甜頭,於是修憲使得所得稅可以合理。美國到現在為此,仍有法學或社會人士認定所得稅是違憲的稅法,不過,犬吠火車,美國政府違憲之事,何只所得稅一事而已。美國憲法規定,只有國會有權對外發動戰爭,請問歷史以來,有幾次對外戰爭是國會發動的?

再來,真的有所得就該繳稅嗎?如果如此,那何以有所謂的寛減扣除額?有些人不僅不必繳稅,還可以向政府拿錢,這又如何解釋?對,要讓你有飯吃,這就對了,老百姓如果飯都沒得吃了,還應該繳稅嗎?好吧,老百姓有多餘的錢才拿出來繳稅好了,既然如此,人民又何必多賺錢?難怪有錢人個個在逃稅。所以,有所得就該繳稅,只是一句愚民的政治宣傳口號罷了。現在在台灣受過「國民」教育的人,大部份都認為只要有所得,就應該要繳稅,這是被當權政府當局洗腦的結果,國民黨當政時洗一次,民進黨當政了繼續洗,相信以後的當權者,仍然會繼續洗。

最後,軍公教的薪資所得那裏來的?從人民的納稅錢裏來的。軍公教都是政府以人民的名義和金錢所雇用來為人民做事的,如果付給他們薪水以後,再向他們要回來一部份,那何不一開始,就給他們比較少的薪水呢?為了要他們的錢,政府還要再用人民的納稅錢,去多雇用一批稅務人員(也是公務員)。請問,這難道不荒唐嗎?假設你請工人到你家來修水管,言明(或契約)收費三千元,等修好以後,你認為他該不該,或是會不會拿六百元還給你?沒向你再多拿五百元已經很好了(理由可以很多,如超過工時,工程太難,用特別的材料,等等非預估的變原因)。

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向軍公教收所得稅當然會增加政府的稅收,非軍公教反而須要繳更多的稅。為什麼?事實的例子到處都有,美國就有一大把。在這裏講一下理論:

第一,政府必須要花錢來收錢;第二,錢一多,政府就有浪費的理由和動機;第三,由奢返儉難,曾經蒼海難為水,浪費習慣了,錢一少就不會辦事了。你要他辦事,他只有加稅,然後你說不行也得行!因為有很多不必交稅的人會說行!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課多少補多少..
2006/03/11 06:57
謝謝大人的安慰,只怕我是火上加油!

我國的教育經費來源與美國是不一樣的,所以不必擔心孩子在公立學校裡受到貧富不同的待遇...是全體「均貧」的待遇,不過,台灣有錢的人可以另外補各種不同的才藝作為加強,或是去唸私立中小學。
在台灣,偏遠的小學所謂的「城鄉差距」,差的並不是硬體設備(甚至他們學校小、人數少,經費卻不少,幾乎班班有電腦..)而是不穩定的師資(沒有老師願意待在偏遠地區)。如果您不知道這種內情,在您參觀過偏遠學校之後,一定立刻將孩子轉進去。
我們的這些硬體教育資源,不像美國會受到「窮社區」、「富社區」的差別而不同,或許在這一點上,美國該來學學我們!

在台灣最可笑的一點,就是窮人(一般上班族、勞工)繳多的稅,而有錢的人有各種的優待可以避稅(這種賦稅的不公平每年都鬧個不休,也不必我來囉唆啦!也許各位都比小女子更暸的了..)。
軍教明年起才要課所得稅(大概三年前吧?教師發動十萬人走上街頭來抗稅,後來政府某位大人答應夫子大人們「課多少補多少」做為收場,不過從此也變成老師課所得稅的「談條件」現象...為什麼我們勞工不發動一百萬人走上街頭啊?我們勞工真該慚愧..活該繳稅..),這一點大人又有所不知了,老師們早在許多許多年前就為此加過薪水了!他們早就加過錢了,但是課稅的動作又被攔下來,不過加過的薪水可沒有調回來哟!
他們*加*過*薪*水*啦!!在民國七十幾年的時候就加過了!

這些教育爛帳,實在要休養夠好,才能心平氣和的來數呀!

教師恢復課稅(是明年度就要繳稅?還是明年度的收入才要開始計算...對不起,我不記得了,去找舊報紙讀讀吧..),政府估計可以增加九十幾億的稅收,但是,老師們的條件是,「取之於教育、用之於教育」。打著教育的名號多麼響亮呀!誰敢不說好?(各行各業都該慚愧,繳稅幹嘛不把條件先談好,不明不白的就..)於是,教師教學時數調下來了呀,這樣可以少工作,又給新老師增加就業機會。但是因為少子化的衝擊,學校很不想增加新老師(因為過個兩年多出來的老師又令校方頭痛,於是,維持著原來的教師編制,但可以領較多的終點費呢!瞧!加薪了吧!多聰明!)
另一個條件是調高導師加給。這項我贊成,畢竟認真的導師是真的很累人的。不過大多數的老師都是導師吧?
其他的條件,去找報紙讀讀吧,我不想記那麼多了。

我國提高教育預算,不會加稅的,不會為了「教育預算」而加稅,如果真的大聲的「為了教育而加稅」來引起民眾關心、深究教育錢花到哪裡去了,或許反而是好事吧?

受氣包大人,你的功課做得不夠認真,真叫我失望!
我現在更生氣了!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完氣了,說件事讓妳高興一下
2006/03/11 00:45

如果該報導所提的數字都是正確的,台灣教育的人事費用佔了百分之九十三,而整個教育支出(教育總支出除以學生總人數)平均每年才不到三千美元,你應該要很高興才對。為什麼?台灣的老師真便宜,台灣的教育浪費真是少。

假設現在是這個情形:台灣的平均教育支出每年是九千美元,其中「只有」百分之五十,也就是四千五百美元用在人事費用上。但是台灣學生所得到的教育硬體和軟體設備,以及教育品質,仍然和現在一樣。

六年前的統計,美國人的平均稅務負擔是所得的百分之三十六,台灣是百分之十六。近三年來,美國房地產炒作的很厲害,學區政府最高興,因為稅收平白增加許多(在大部份地區,房屋稅是教育經費的主要來源),只見教育預算也年年提高,但是幾乎每個學區都在喊沒錢,連一個學生一年花二萬美元的學區也在喊沒錢,大部份學區每幾年就要加房屋稅率,而且只要一昇,就不會再降下來,有不少中產階級因為收入有限,只好節衣縮食,以保住自己的瞉,有的則負不起房稅,只好賣掉去租公寓住;有意思的是,貧窮戶反而希望加稅,因為他們的住房有免稅優待,加稅加不到他們,政府錢愈多,比較可以給他們更多的福利。

在同樣的教育品質下,你要選擇那一樣?交很少的稅,用二千多元來養老師和行政人員,還是交很多的稅,用四千多元來養老師和行政人員?

羊毛出在羊身上,你想要增加教育經費,政府一定要加你的稅,你的稅增加了,政府並不保證教育品質會跟著提高,大部份的情形是不會跟著提高,但可以保證的是,老師的待遇一定會提高。如果你覺得老師的待遇已經夠好了,那麼你似乎沒必要再去替他們爭取更好的待遇吧?

如果台灣的教育預算真的只有二千多元(我非常懷疑這個數字的可靠性和所代表的意義),那的確是少了一些,不過不要忘了,台灣的老師薪資所得是不繳稅的,如果教師要繳稅,那麼教師的薪水必定要提高。對,提高了來收稅,政府賺去。又因為要提高老師待遇,政府只有二個選擇,一是向老百姓加稅,二是排擠其它預算。請問,這種情形下,誰真正受益?

再說一次,高教育經費和高教育品質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沒錢當然難辦事,但是有錢不見得會辦好事。從美國的經驗得知,當教育經費已經到了一定規模以後,教育經費再度提高,在大部份情形下(當然有例外),真正受益者是教改團體(他們會分到不少資源)和教育行政人員,老師們跟著喝點湯,只有很少數的學生可以啃點骨頭,家長們的荷包則永遠要縮水。


作者:受氣包 <好男好女自強之家> 董事長兼工友
https://city.udn.com/2192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提到這個,就會滿肚子冒火..
2006/03/10 21:15
這位商周記者說的的確是沒錯的(與他國的比較..不敢說,但是我國的情況,的確就是那樣沒錯!)。
在今年年初所舉辦的教改總體檢會議之中,這位記者驚訝於程振隆委員(關心教育的人應該對這號人物十分熟悉的才對!!)所提出諸多教育支出數字咋舌不已,而做的後續追蹤。

教育支出,得看支出到哪裡去了。
如果全都拿去支付教職員薪水、高額而且是可怕無底洞的錢坑教師退撫,還有多少是剩下來辦教育?
大家知道最近鬧到滿城風雨的「教師退休收入合理化」,一個退休的教師她的收入可以比在職的老師領得更多、而且領到死嗎?
而這些退撫支出,全都是列在教育支出下面。有些窮縣,它的人事支出甚至超過百分之百!

說的好呀!高教育支出並不等於高品質,因為沒有教育品質,老師們的生活品質倒是不錯!學生呢?自求多福吧!
歡迎大家都睜大了眼睛,緊緊的盯住教育支出究竟花到哪裡去了!

抱歉!提到這個,就會滿肚子冒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