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是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2014/07/01 02:40:50瀏覽3646|回應1|推薦19
有些作者,為了要吸引讀者的注意,喜歡用一些驚世駭俗的標題。近幾年,網路上有一篇文章,引起了不少關心教育的人士的注意。

令人震驚的德國教育:就是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這篇文章的本質,有二個特色。一是以遠賤近,也就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這是台灣人普遍的心態,盲目的祟拜外國。但是他們所認為的外國,很多是自由想像,甚至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二是在主張一個 過猶不及, 矯枉過正 的想法,為了反對一個極端而卻又進入另一個極端。

莫札特六歲時就顯現鋼琴天賦,學樂器是需要反覆和長期練習的,按照該文章作者的主張,莫札特的父親根本不該讓他學鋼琴,而沒有任何一個小孩應該在讀小學之前學樂器。
該文章的作者提德國沒有大學部,要就要直接讀到研究所,和他的文章的主題不僅無關,甚至有點矛盾。
如果說德國大學沒有大學部,那你也可以說他們沒有研究所。事實上,德國大學的大學部就是研究所的碩士班,他們的大學畢業生所拿的學位,相當於美國的碩士學位。再加上德國大學幾乎全部是公立的,學費全免,而且很多事情上還有學生優待(像不像台灣?),本來就要讀比較久,加上免學費,以及學生身份的優待,所以德國的大學生,讀十年才畢業的比比皆是。幾年前讀到過一篇報導,說德國教育當局已經針對這個現象,採取了一些措施。後續發展如何,我就沒有追蹤了。
我在美國讀研究所時,倒是遇到過一些來美國讀研究所,尤其是碩士班的德國大學生。他們先在德國讀了幾年大學,然後用同等學歷的方式,申請美國大學的碩士班或博士班。
(註:你可以在高中畢業前,就申請到美國大學的入學許可。同樣的,你也可以在大學畢業之前,就申請到美國研究所的入學許可。)
每個國家的教育發展有它的歷史原因和過程,有它的長短,有些值得倣效,有些則需要警剔。在參考的同時,要能吸取其精華,而不是照單全收。更重要的是,不要在那裡自己想像,一昧的祟洋媚外。
 
基本上,日本的中小學教育系統是仿自德國的,而台灣的教育系統(包括醫學院)則是日本人留下來的。所以,台灣人也許對德國教育不熟悉,但實際上,台灣原本的教育體系和作法,和德國的是非常接近的。
台灣本來就沒有學前教育,或者比較正確的說,台灣的學前教育本來就不在正式的教育系統內。現在的幼稚園,學前班等等,都是因為經濟起飛後才慢慢發生的。

============= 
(寫的時候格式好好的,一發表格式就亂掉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467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