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美國比一比:補習班與參考書
2013/02/09 12:17:20瀏覽5785|回應3|推薦22

引用文章笨蛋台灣人金馬獎

 

台灣的升學補習班多,這是事實。但是為什麼呢?

四個原因:一是課程內容多,學校的時數明顯不足;二是有較公平的升學考試,希望藉由補習,在考試取得較佳的成績;三是怕輸給參加補習的學生,只好也去補習;四是補習班收費低廉,多數人能夠負擔得起。

如果美國升學也採取聯合考試,公平入學,我向你保證升學補習班不會比台灣少。現在美國沒有聯合考試入學,就已經有一堆補習班了。雖然效果不怎麼樣,一個小時收費也要五十到一百多美元。

至於台灣的參考書產業是不是很龐大呢?龐不龐大,要比一比才知道。在比之前,不妨了解一下美國和台灣的教科書的不同。

美國的教科書,本本厚得像磚頭,內容深入淺出,極為豐富,另外還附有各種補充資料,也有試題。有些還有解題。不過說到解題,從數學科來看,美國人寫的好像沒有台灣人寫的厲害。換言之,如果以台灣人的經驗來看,美國的教科書本身就像是參考書一樣。

台灣的教科書,則是輕薄短小,一副紙比金貴的樣子,主題很多,但是說明的文字卻是簡化再簡化,惜墨如金,好像多寫一行字,就吃了大虧一樣。附上試題或討論,也就是一個題目在那裡,幾乎不加解釋。

學習的主題多,學校時數本就不足,老師經常在趕課,學生如果要自修,尤其是第一次,如果沒有參考書是非常難的。換言之,台灣的教科書,像只是個題綱一樣。只有骨頭帶點肉。參考書幾乎是必備的。台灣的教育部,曾經禁用參考書,是非常離譜的政策。

事實上,台灣的教育部,有反對學生多讀書的主張,這是世界上少有的的現象。台灣教改,弄出了"一綱多本用一本",用功的學生參加聯考,為求周備,如果有餘力,有的會設法讀一下其它版本(用功的學生本來就該做這種事,不是嗎?),但是之前幾任教育部長,經常在報紙上呼籲學生:"只要讀一本就好了。"

職司教育的教育部長,公開呼籲學生要少讀書,想想是不是很離譜?在美國,為了鼔勵學生到學校上課,不少學校辦抽獎,送學生轎車。學生成績好的,貼榮譽榜,特別安排早餐,送獎助金等等。在台灣,留學美國回來的前中央研究院院長卻鼔勵學生要逃學,說上學會讓人變笨;還有個"三隻小豬"的教育部長,說成語如果學太多也會變笨。相信他的人還不少!

美國沒有升學聯考,採用申請入學,因此普遍不如台灣學生用功,也因此學生吹牛和表現的能力要比台灣學生強,但在實質的學識和學術能力上,就普遍不如台灣學生。這是我們台灣留學生到了美國,在種種包括語言文化等不利的因素下,還是能夠比一般美國學生傑出的主要原因。

回到參考書這個主題,美國教科書和參考書的分野不大,產業的規模,相當龐大,非常的專業。台灣現在最大的教科書和參考書商,大概是康軒吧!美國比康軒規模大上幾倍的教科書和參考商,不知有多少。台灣根本沒得比。如果認為台灣參考書的產業規模龐大,那是夜郎自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293432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
2013/02/13 06:24

現在的小孩不管國內外,競爭都激烈多了,想想也真可憐!


安然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2-14 04:41 回覆:

每個時代有不同的可憐。以前的小孩沒有書讀(不能上學),叫做可憐,現在的小孩有書讀(要去上學),也叫可憐。

到底是怎麼回事?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來這邊了,三條魚早就罵了幾百遍,台灣已經被“那些妖教的妖術”搞得亂七八糟。
2013/02/11 16:15

城邦部落格裏面,三條魚最認同「時老哥」了,
就針對時老哥的文章主題,破例認真的多說幾句話。
〈其他地方,三條魚大都轉貼個自己部落格的文字、罵的天翻地覆,反正,那些傢伙也不在乎人家講些甚麼。〉

那些搞教改的人,根本就是腦袋徹底壞掉了。
他們嫌台灣的學生還笨得不夠徹底,現在又要搞十二年國教,
三條魚是建議看到這些文字的網友,有本事的話,高中以後就把小孩送到外國去。

三條魚當初是數學資優保送生,過去又在補習班教了將近二十年的高中數學,舉個具體的例子讓大家研究看看:
高中數學關於幾何的部分,有兩個重要的章節:
一個是坐標平面的圓與直線的關係,另一個是平面向量,
以前是第二冊最後面先教平面向量,第三冊再進入空間向量、圓與球面,
現在呢,第三冊先教坐標平面的圓與直線,然後才教平面向量和空間向量。

拜託,
有認識高中數學老師、或是大學數學教授的人,可以去請教他們,
哪個白癡的數學老師這樣教啊?

另外,還有,
三條魚去年為了賺生活費,不得不降格去教國中數學,
才發現國中三年級下學期的最新教材的數學,
就在那些國中學生要準備升學考試的時候,
居然在教拋物線、統計、機率,這些東西擺在這種時候教,有任何意義嗎?
抱歉,三條魚看不懂,
或許那些數學新教材的編輯人士,對於數學有格外不同的認知吧!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2-14 04:44 回覆:

高中以後就把小孩送到美國的還真不少,前幾天在這裡的一家大學的台灣同學會聚餐,就遇到好幾個,她們在台灣讀的是全英語上課的私立高中,取很洋化的校名。

這種學校,聽說大陸也很多。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一綱多本下,連參考書都被書商壟斷
2013/02/10 08:45

在一綱多本下,只剩下幾家書商在發行國中小學課本,包括康軒、南一、翰林,另外,牛頓只發行自然科,部編版則只提供數學課本。

問題就出在課本每年都改版,因此連參考書都被書商所壟斷了。

書商厲害的地方是參考書也編得不完全,因此學生得買所有的參考書、自修、評量、測驗卷、學習單、講義等。比如說:

南一版一下 國語-新超群自修

南一版一下 國語-新超群學習成就評量

南一版一下 國語-8K百分評量卷

每本都不完全,但是倘若每本都讀完的話,又重複的過頭,浪費很多時間。

.

為何無法編一本完整的參考書?

在過去只有一本課本的年代,參考書開放競爭,就能有學者編出一本完整的好參考書,在完全競爭抵制盜印下,價格也非常便宜。

一本多參應該是較好的政策。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2-10 14:43 回覆:

同意。剛剛聯合報才出了一篇社論,講十年教改方向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