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教育的徒子徒孫
2012/10/31 01:48:16瀏覽2887|回應3|推薦17

引用文章漫談德國的教育制度

1.

據了解,德國也是世界上最早有"國民義務教育"的國家。

台灣和韓國的中小學教育體制與學校模式,師承日本,日本的教育體制和學校模式則師承德國後再加以改良。從許多指標看來,日本的學校教育成效是比德國強。

不過近五十年來,台灣和日本的中小學教育受到美國教育的極大的影響,尤其是近二十年來,日本和台灣相繼進行"美國式教改",導致今日雖然基本結構還在,但上層結構已有巨大動搖。

北歐國家如芬蘭的中小學教育也是師承德國,德國在做改革的同時,芬蘭也在做改革,所以方向已有不同。好像德國的教育有走下坡的趨向,芬蘭的改革倒是評價不差。

2.

美國的研究所和職業學院(法、醫、藥、管等)的設置,基本上是在十九世紀,整個從德國抄過來的。一般研究所固然側重於研究而輕教學,但是職業學院的教育方式,則和台灣重考試、重競爭的明星中學十分相像。


3.

據說德國大學畢業,相當於碩士學位,所以要讀六、七年。德國大學教育原本一律免費,後來開始加收學費,財政負擔是一大原因,另外一個原因是學生沒有趕快畢業的壓力,據說非常多的學生讀了十年還不畢業,加收學費可以從經濟壓力上催促他們趕快畢業。

以前台灣新聞局光華雜誌社出的專書,介紹德國的一流大學,說在德國大學,學生一般沒有什麼期中考、期末考,也不怎麼上課。自己準備好了,自己去找教授考試,教授說過了就過了,不知道這是不是謠傳?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000720

 回應文章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ply
2012/10/31 18:10
美加日是資本主義,沒錢讀書的家庭小孩,就被逼入做苦勞,每年猛漲學費遲早出問題。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企業付稅給政府培養人才
2012/10/31 18:03

本來就是嘛!那像台灣,只會叫人們生,人都快養不起了,還高學費教育呢..

這些從政的人,思維不知辨證,不用心求變通解決之道,浪費寶貴人力不自知,花那麼多錢教育還辦不好,人不夠了失業率還那麼高,誤國啊!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免費教育,兼顧各種志願的學生,珍愛子孫
2012/10/31 09:25

原來如此。

昨天讀一篇居德的部落格文章,提到德國的免費教育,兼顧各種志願的學生,真是好:

"-----總的說,教育免費,精神常在,力有未逮時,緩而施之。

基於同一理念,人的天賦才能各有不同,教育也應該相對的多元化,以追求人盡其才,以及教育資源的合理運用。

多元化始於小五,學習之道一分而三,G、R、H,三條路。
G是學術之路,一路直升大學,碩士博士,看你腦力有多少。
R是技術之路,注重應用科學,畢業後可進科技學院,再進修。
H是職業之路,基本教育完成後,投入實習,一畢業即可就職。 "


?X?B: 漫談德國的教育制度 - 北萊茵堂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NRTaiker/6999523#ixzz2AplpR7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