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圓花好與人倒似寶
2022/06/26 01:08:00瀏覽1010|回應1|推薦51

韓非子說,那些製造花轎的人,是多麼的希望別人富貴,其實也不是他這個人是那麼的好,而是如果沒有人富貴,那麼他的轎子就沒人買;另外有製造棺木的人,是多麼的盼望別人能夠趕快死亡,其實他也不是那麼的不好,而是如果沒有人死亡,那麼他的棺木也就難賣。(註1)

韓非子這個「自己好卻希望別人倒」的想法,於宗教、道德諸等領域裏似乎隱有瑕疵,然而他只是闡釋一個平凡生意人在商言商的素樸想法,如果他也遵守了國家法令及其他相關的社會規範,只是由於他的自私生物本能,就給他貼上邪惡的標籤,這樣好嗎?

該等人類不得不為己的生物天性,該等自我保存的心裡期待,就經濟學之父的亞當.斯密來看,不僅不是不道德,而且更是推動社會文明的無形力量,俗稱:「看不見的一雙手」,是那雙誕生於人類自私心所造就的「供需法則」,不是值得尊敬嗎?

亞當.斯密在「國富論」一文裏曾經剖析有關「自利心」的有名論述,他說:「我們不能藉著向肉販、啤酒商、或麵包師傅訴諸兄弟之情而獲得免費的晚餐,相反的我們必須訴諸於他們自身的利益。

我們填飽肚子的方式,並非訴諸於他們的慈善之心,而是訴諸於他們的自私。我們不會向他們訴諸我們的處境為何,相反的我們會訴諸於他們的獲利。」(註2)

就人類原始的「基礎動機」是沒有世俗倫理規範的所謂良善或邪惡,這部分是生物本能的自由發揮,乃至於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而原本達爾文的意思是指人類以外其他生物界的鬥爭情狀,即區隔開人類與俗稱「叢林法則」的弱肉強食,惟日後有個叫赫柏特.斯賓賽的學者卻主張所謂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即擴張生物範疇,乃至衝破人類創建倫理規範的底線。(註3)

不管是富貴共享、月圓花好的製轎人,還是希望別人倒自己好的製棺人,就其等在商言商的立場,我們不必鼓掌,也不用詛咒,蓋如佛家所說「法爾如是」,自然就是美。

註1:韓非子,備內篇,「故輿人成輿[3] ,則欲人之富貴;匠人成棺,則欲人之夭死也。非輿人仁而匠人賊也,人不貴,則輿不售;人不死,則棺不買。」(第二段第六行)

https://baike.baidu.hk/item/%E9%9F%93%E9%9D%9E%E5%AD%90%C2%B7%E5%82%99%E5%85%A7/19828946

註2:英國的亞當.斯密: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4%BA%9A%E5%BD%93%C2%B7%E6%96%AF%E5%AF%86

註3:達爾文及社會達爾文主義

a.查爾斯.達爾文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6%9F%A5%E5%B0%94%E6%96%AF%C2%B7%E8%BE%BE%E5%B0%94%E6%96%87

b.社會達爾文主義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7%A4%BE%E4%BC%9A%E8%BE%BE%E5%B0%94%E6%96%87%E4%B8%BB%E4%B9%8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5351523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壞無絕對
2022/06/26 13:46

依此類推 ...

殺生不好,但宰殺牲畜的肉販和魚販們,仍需生存,

多數人們也需這等營養。

菸酒對身體有害,然自古以來,「杜康」何曾匿跡過?

菸品也難完全杜絕。

花轎、棺木,一為喜一為悲,都是人間所需。

醫院和醫生的存在,並非期待眾多傷患,日升月增,帶來業績。

而是,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生老病死傷殘癈...

股市的存在,有漲有跌、有多有空...

世間任何存在,都有著相對應的正反,我們必須坦然接受。

就算棺木業者,也會有入不敷出的憂慮,他們也要生存!

只是在疫情或戰爭下,有業績成長時,需留待後日截長補短。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6-26 18:26 回覆:

歡迎sallychen格主蒞臨,謝謝回應。

格主說:「好壞無絕對」,敬表贊同。

好壞涉及價值判斷,誰決定是好是壞?是人,

因此古希臘哲學家的普塔哥拉斯就說:

「人為萬物之尺度,以其認為是者,稱為是,以其認為非者,稱為非。」

好壞也是這樣,當年的共匪……等等,亦復如是。

格主提的問題很有深度,「殺生不好……菸品也難完全杜絕。」

敬表贊同。

有白天就有黑夜,有光明必有陰影,「此事古難全」,

「花轎、棺木,一為喜一為悲,都是人間所需。……

股市的存在,有漲有跌、有多有空……」

敬表贊同。

悲喜乃一體之兩面,如同陰中有陽,陽中有陰,

就現象界的「假有」來說,悲喜難免,

就實相界的性空來說,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世間任何存在,都有相對應的正反,我們必須坦然接受。

……需留待後日截長補短。」

敬表贊同。

莊子說:「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

人生憂喜參半,如同月亮的陰晴圓缺,

是必須接受,而無法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