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的既定與運的因應
2022/06/20 13:55:54瀏覽849|回應0|推薦34

於「命定隨順與意義開顯」的內文中提及「落土時,八字命;若要搏,擔輸贏。」,於最後也說如果有機會願意就「【命運】與【機會】」該主題稍稍深耕,因緣俱足,嘗試「野人獻曝」,惟限於篇幅僅談及命運的部分,就「命運」與「機會」的相互關係,日後有機會再行補足。

如同這次的嘗試,也是出於自由意志的選擇,成敗究竟會如何?於當下是無法得知,然而要為自己的選擇而負責卻是天經地義的事,如同「若要搏,擔輸贏。」如同「願賭服輸」,然而會否也如同名僧鳥窠禪師與白居易的對話所說:「八歲孩童都知道,八十老翁做不到。」?(註1)

相信許多人在小時候都曾經玩過「大富翁」(註2),於物質相對缺乏的年代,我們都在那樣的環境裏長大,無法選擇,如同我們都無法選擇自己的原生家庭,乃至於自己天生的秉賦,如同我們也頗難選擇更大空間的這個國家社會(註3),這就是所謂的命吧!

西元1903年,美國遊戲發明家莉茲.瑪姬(註4),意圖透過大富翁遊戲實現其深信「喬治主義」(註5)有關「經濟效率及社會正義」的理想,如同當前台灣的房地問題,我們的下一代想要擁有自己的房地是多麼的不容易,雖然我們這一代部分市井小民仍然會有「好嘉在」或投資翻倍而眉飛色舞。

小時候遊玩的大富翁,於桌遊圖說中央部分設計有「命運」與「機會」的遊戲變數,大大增加遊戲不確定的魅力吸引,阿丙0.6想以「矇矓美感」來比喻遊戲中的不確定,其實人生何嘗不是這樣,「若要搏,擔輸贏」,所謂「願者上鉤,不願者回頭。」所謂「願賭服輸」,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為設計,那麼相對的就會使遊戲顯得平淡無奇,或許神奇造物主也是基於相同的理念而創造了這個花花世界,甚至如夢似幻般的悲歡離合。

哲學,肇始於驚訝,深刻於懷疑(註6),造物者提供了遊戲的平台,我們於驚訝中誕生,也要替自己不間斷的創造意義,創造存活於當下的意義,如果我們願意接受這盤生命的遊戲,或稱賭局也罷,那麼請接受19世紀末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的建議,說:「人生的過程,如果沒有障礙,那人活著還能做什麼?」那麼請接受同世代德國的超人哲學家尼采的建議,說:「每個未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

按以上基本認識的思維脈絡,嘗試解讀「命運」的既定與因應,以下僅就管見之一愚,野人般的獻曝。

首先,命運是什麼?每個人似乎都懂一點,卻也都很難把它說個明白,例如說「就是那個嘛,你也知道的」,其實就命運該兩字的文義可以有不同角度的解讀,就命運該句文字的內涵也是有頗多的視野,嘗試以解析的方法,按預設為名詞的「命」與預設為動詞的「運」來論述。

第一個字的「命」(註7)理解為生命創生的結果,即一般所謂的「生命」,就其原創動力雖然是動詞,然而就如眾所周知的關於創生後的該既成事實是個名詞(即生命),所有生命都是大自然所創生,除了人類以外的其他飛禽走獸,乃至花漁鳥蟲都是,而對於這個宇宙創生力的差異理解,會涉及各種世界觀及宗教信仰的分歧,乃至各自門派的確信。

於可見的形式是生命的出現,推論其背後或有不可見的神秘隱藏,以佛家的三世因果為例,就法相唯識的說法,第八識的阿賴耶識(以下簡稱心識)最後脫離前世的肉體,卻一馬當先的感應投胎,相信「心識」先於父精母血的因緣化成,日後的呱呱墜地也已經是既成的現實,俗語話「生米煮成飯」,要如何?或「天公要下雨,老母想改嫁」,能如何?就老母想改嫁的部分,隨著性別平權及觀念開放的時代潮流,或許有由無奈轉向祝福的趨勢,也說不定,蓋任何人都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而老母也沒有充分的理由設定為必須要排除,排除「追求自己的幸福」的權利。

就心識的理解,佛家的說法是由於前世業力造作所形成的結果,於生物的角度來說,基因傳承的變更向來不是很容易,俗話不也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於社會的角度,原生家庭相當程度的制約了「落土時」,即日後相應發展的可能,不管是經濟面向的財產豐盈或匱乏,還是社會面向的人際網絡,都是與「落土時,八字命」脫離不了關係,說宿命,也隱有淡淡愁緒的情非得已。

第二個字的「運」(註8)又是什麼呢?擬採動詞的說法,即運是動態的程序,是過程,例如每天運動,例如公司運轉,例如司機開車,也由於是仁智互見的緣故,對於所謂「運將」一詞容有不同的社會觀感,阿丙0.6均給予充分的尊重,而個人相信對於「運將」一詞,應用於命運兩字中的所謂「運」字是具有相當積極的人生啟示,蓋「運將」一詞來自於日文「運轉手」的簡約音譯(註9),如果還原理解為「轉動命運之手」,就運轉自己或他人命運的舵手,是多麼的崇高,是多麼的偉大。

肇始於丹麥祈克果有神論的存在主義(註10),經由俄國的杜斯妥也夫斯基、尼采、(卡謬)、沙特,乃至(馬丁.海德格)等等的傳承與創新,就「運轉手」來說,既無法逃避瞬息萬變於上空的風險飄搖,也要面臨不停的選擇(狀況判斷),人生不也是時時要面對選擇與判斷,就無限長遠及寬廣的時空來說,渺如滄海之一粟的我們,任何選擇都僅是相對的對與錯而已,甚至如同金剛經上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然而於每個選擇(負責)的當下即創造出活著的人生價值來,該創價是過程,是希望與幻滅的輪回,是任務與承擔的共體,是惘然與追憶的同心,而總結所有的挫敗與勝利,所有的悲泣與歡喜,這段路曾經自己走過,如同自行騎乘腳踏車般必須用力、流汗的踩踏,確有摔倒或意外的風險,然而這段人生是屬於自己,不管跌過幾次,甚至命喪陡谷,也沒關係,因為意義已經獲取,「朝聞道,夕死可矣」,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其次,個人既相信前段的「落土時,八字命」,也贊同「若要搏,擔輸贏」,前者是如業已發下的紙牌,好壞是既定的事實,不用抱怨,抱怨也沒用;後者(若要搏,擔輸贏)則是勇敢的面對,審慎的選擇,只要樂觀面對、審慎選擇,也勇敢承擔自己的選擇,那麼不論結果如何,大家都是形式「過程」的獲勝者,也是實質人生價值的擁有者,將「意義」抱個滿懷,相信可以含笑九泉,日後得以落土為安。

最後想以虎豹小霸王主題曲「雨點不斷打在我頭上」的「剛」(註11)與西卿唱紅「命運青紅燈」的「柔」(註12),驗證「過猶不及」該中庸思想的衡平概念,也作為「命的既定與運的因應」之總結。

註1:鳥窠道林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9%B3%A5%E7%AA%A0%E9%81%93%E6%9E%97

註2:桌遊大富翁(地產大亨)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5%9C%B0%E7%94%A2%E5%A4%A7%E4%BA%A8

註3:父母子女是源於血統關係的「本質性結合」,無法割捨,原生家庭係其所派生,無法選擇,即與自由意志無關;國家社會是基於人們理性創建的「目的性結合」,基於契約自由原則,我們有自由選擇的天賦人權,如同其他社團組織般,乃至於夫妻婚姻(身分契約)……等等,亦若如是,然而就現實來說,要改變現狀,乃至離開熟悉而投入一個的陌生,是好?是壞?於當下選擇時是無法預知,因此也是就頗有難度。

註4:大富翁原創莉茲.瑪姬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8%8E%89%E8%8C%B2%C2%B7%E7%91%AA%E5%A7%AC

註5:喬治主義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4%B9%94%E6%B2%BB%E4%B8%BB%E4%B9%89

註6:參閱「哲學的歷史」副標題「在驚異中誕生,在懷疑中深刻」,哲學的歷史,馬丁.奥力弗(Martyn Oliver)著,王宏印譯,2005年,究竟出版

註7:命

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Detail/?title=%E5%91%BD

註8:運

https://baike.baidu.hk/item/%E9%81%8B/5873387

註9:運轉手

https://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result_detail.jsp?n_no=10276&curpage=0&sample=%E9%81%8B%E8%BD%89%E6%89%8B&radiobutton=0&querytarget=0&limit=1&pagenum=0&rowcount=0

註10:存在主義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5%AD%98%E5%9C%A8%E4%B8%BB%E4%B9%89

註11:雨點不斷打在我頭上

https://youtu.be/XtUeHDi1C-I

註12:命運青紅燈

https://youtu.be/a-rsQV5449U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523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