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取決如何面對
2019/09/03 15:12:25瀏覽1326|回應0|推薦17

俗話說,人生中只有10% 是自然發生的,另外90% 則是人們如何反應世事的後果,換句話說,是人們的態度決定了生命是否滿意或快樂。

儘管多數人已瞭解了這個道理,可是並不知道應如何改變自己的態度,以追求快樂、欲求與人生目標。

人的態度有時反映了某種程度的自私和犧牲;人們往往傾向把自己置身於溝通或情境的中心,從自己的觀點去看事情,這對人生有莫大的影響,人們可能因為別人的魯莽行為而受傷,因為事情的發展不如預期而失望,因為理解自己並非完美而產生懷疑。 但這世界並非總是如此,當你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時,你可以試著去理解身邊的人,當你不再覺得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時,會對你的心靈有莫大的好處。

人們的態度常受到過去一些事的影響,所以有時會覺得生氣、悲傷、挫折、失望和悔恨,每當這種情況來臨時,不妨花一分鐘檢視一下你的心情,想想最近或過去有什麼事能使你堅強。

人們的態度有時反映了對事實的抗拒;大多數人不快樂,純粹是因為拒絕接受當下發生在生命中的事,但若承認事實,也許痛苦依舊存在,卻能使人們成長與療癒,這也就是說:快樂並非代表沒有問題,當人們專注於這個世界怎麼對待自己,而不專心一意地去解決問題,問題就一直存在。

人們的態度往往受恐懼和畏懼改變所影響;生命是一直進行的,那是自然而必須的,有一些原本不該停留在生命裡的事,卻因人們拒絕改變而留了下來。 跟親蜜的人說再見或跟長久未曾交談的人再交往,都是很困難的事,但卻是不可避免的事,同樣的,改變不容易,長久而言,卻能帶來快樂。

人們的態度往往受到拖延影響;很多人常浪費時間等待妥適的時機來臨,但事實並非如此,原因是人們忘了生命之途已在眼前,等待人們向前行,我們在踏出第一步時,沒有必要等待建立自信,也沒有必要等待別人告訴你該怎麼走才繼續邁向人生旅程。

人們的態度反映了厭惡與不舒服;沒有任何喜歡不舒服的感覺,所以總逃避,但若總是逃避不適,遷就順境,可能會失去人生中的許多體驗。舉例來說,想要減輕體重,卻仍繼續吃那些不健康的食物,就不可能達到目的,所以要記得,起始的一點點不舒適,會帶來好的結果。

人們的態度常存在不切實際的理想中;人不是完美的,假如希望自己是完美的,設定一個既高又不切實際的目標,就會經歷混淆和挫折,因此最好忘了自己的完美標準, 要記得即使你曾使別人失望,他們仍然會愛你,你也應該無條件地愛自己。

人們的態度有時反映欠缺自覺,伴隨著我們度過一生的最大挑戰就是自我意識,事實上,人們最怕孤獨的原因就是要面對真正的感覺,即使是短暫的孤獨也不例外,除非你允許自己陷入這樣的情緒,否則可以從這樣傷害你心靈的情緒中恢復過來。

人們有時總在等待別人的允許,而事實是你並不在他人優先順序的最頂端,所以你最好作為自己優先順序的最頂端,學著如何尊重自己、照顧自己,作自己可以倚靠的肩膀;你自己的需要最重要,要先滿足自己的需要,別等著他人為你決定你的期待,送自己快樂的禮物,而非期待任何人的允諾,因為只有你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29107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