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應婚姻危機
2019/08/27 09:51:53瀏覽2073|回應0|推薦20

作家兼詩人史蒂文笙 (Robert Louis Stevenson)曾說: 婚姻就像一場漫長的談話,因爭論而被格局化了;事實上,任何夫婦都不免有婚姻危機。

好消息是只要妥予處理,走出危機後,夫婦就能提升到另一層婚姻關係,找到彼此都快樂的獨特婚姻經營方法;但重要的是不必懼怕婚姻危機,而且不能放棄,必須努力克服所有困難,因為那本是結婚時夫婦雙方所承諾的。

大概所有的夫婦都會經歷以下五個婚姻階段: 第一年,也就是費城婚姻和家庭問題諮詢專家狄瑪瑞雅(Rita DeMaria) 所稱的實現階段(the realization stage),通常出現在婚後兩人共同生活約 6 至 12個月時,那時互陷情網的感覺已漸消散,雙方開始注視對方的弱點和不良習慣。狄瑪瑞雅說,那都是婚前應該注意的,既然婚前沒做,現在也為時不晚,最好夫妻兩人作誠實的溝通,討論諸如孩子、金錢、多久去探訪家人一次、宗教等關鍵問題,並作一些承諾,不讓這些問題變成婚姻關係的壓力。

英國有一項針對二千對夫婦所作的研究顯示,大約結婚 3年半後,夫妻雙方會開始將對方視為理所當然,那就是所謂 3 到 4年婚姻的危險舒適區 (the dangerous comfort zone),雙方不再說“我愛你”,把作愛當作睡前例行的事;從好的方面來說,那是因為雙方對婚姻有了安全感和輕鬆感,但另一方面,可能有一方對另一半上廁所不關門會感到厭惡。

雖然參加這項研究的人中,有 82% 表示對自己的婚姻感到滿意,但有約 50% 的人希望自己的伴侶表現得稍羅曼蒂克一點,在婚姻生活中維持相當程度的激情。家庭心理學家戈特曼 (Dr. John Guttman) 因此建議夫妻雙方多給對方一些讚美,即使是對方的一點小成就,也應不吝給予讚賞,同時,若有特殊問題產生時,應該心平氣和地討論,而非指責對方,因為若不客觀地反躬諸己,婚姻關係就無以發展與增長。

第 5 至 7年的婚姻被心理學界稱為“七年之癢( the 7-year itch)",也是婚姻中艱難的階段;婚姻問題專家海曼 (Beverly Hyman)說,夫妻到了這個階段,婚姻幾乎都進入了常軌,雙方都以為坐在自動駕駛機上,隨遇而安,性關係陷入了遲滯,彼此都覺得就是那麼一回事,有的夫妻可能想生一個孩子來維繫婚姻,但婚姻專家期期認為不可,因為孩子也是一個人,並非用來達成某一個目標的工具。

維吉尼亞州的家庭諮詢與治療師台伯 (Robert Taibb) 建議在這個階段的夫妻作坦誠地溝通,確定雙方有共同的感覺、在問題剛發生時就設法解決,重新列出彼此對今後的期望和願望、討論今後五年、十年對雙方關係的計畫,關鍵在坦率和真誠。

第 10 到 15年的婚姻被稱作:”困難期 (the difficult period)";新近的研究也證實,對許多夫妻來說,婚姻進入第 10 年都是最艱難的一年。有一項針對二千位美國婦人所作訪談中,多數受訪者表示,她們的婚姻到了第 11年最具挑戰性,因為她們身上已累積了各種家務和家庭責任,所以時間總不夠分配,夫妻關係逐漸枯萎,丈夫不再認為妻子有吸引力。

其實這種感覺不僅發生在美國,歐洲也一樣;根據統計,在倫敦,婚姻平均持續 11 年,巴黎的夫妻關係持續 13 年。

家庭治療師費莫而 (Dana Fillmore)建議走到了階段的夫妻要幽默一些,多笑,放棄對彼此的要求,要知道,自己的婚姻可能並不完美,但真的有那麼糟嗎?儘量從正面的觀點去看待婚姻和配偶。

第 20 至 30年的婚姻被視為“中年危機和灰色離異期(midlife crisis and grey divorce),這個危機會因 “空巢症狀(empty nest syndrome)" 而加劇,孩子大了,離家了,夫妻可能因此感到婚姻的目標已經完成,不再有共同的長遠目標。婚姻諮詢專家奚伯德 (Steve Seabold) 建議在這個階段的夫妻試著找出另一個維繫婚姻關係存在的共同興趣,例如一同運動、環遊世界、重新創業、學一種新的語言,以及任何能增進雙方關係的事情。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2889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