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仁壽銷毀關說資料 應該法辦
2012/02/25 12:22:57瀏覽231|回應0|推薦1

司法透明不但是台灣的司改目標,其實也是全世界的司改趨勢,例如,楊仁壽以大法官會議至今也未公開釋憲案的主筆人姓名,未公開釋憲案的分案過程與發言紀錄為例,來替最高法院保密分案制度辯護,就證明他顯然昧於全球性的司改趨勢。            ~~王健壯:讓人椎心泣血的下台背影

如果他不把各方關說文件鎖在自己辦公室裡,而將其公開或送交政風單位辦理;幾年下來,還有「有權者」敢關說嗎?
解除保密分案或許會使法官受到關說干擾,但若能建立透明有效的反關說機制,政治之手能隨意伸得進去嗎?
楊仁壽應把他手上的關說文件交出來,讓外界看看到底是誰在關說哪些案件,又是什麼「有權者」值得他如此維護。解答最高法院院長箱子裡的機密,就當作解除保密分案的第一步吧!
              ~~聯合報黑白集

楊仁壽不能帶走的祕密
【聯合報╱黑白集】 2012.02.19 01:38 am
 
不顧基層法官要求解除「保密分案」的籲求,楊仁壽在交卸最高法院院長職務時,高聲告誡馬總統不可用行政權干預司法。字字鏗鏘,恰反證了楊仁壽觀念上的守舊與刻板,是司法改革必須打破的障礙。
楊仁壽力挺「保密分案」,理由是必須杜絕有權者關說。他還說,臨別前他銷毀四面八方的關說文件,他很自豪自己一件都未轉交給承辦法官。但楊仁壽錯了,這一 點也不值得自豪。他收到關說文件,未在第一時間將它們交由相關單位處理,已是錯誤;他最後還要將關說祕密全部帶走,更是大錯特錯。
基層法官要求分案透明化,目的就在減少幕後黑手的干擾。反觀楊仁壽的想法,他認為這個隔離的角色由院長扮演即已足夠,這不僅充滿「人治」色彩,甚至把自己 變成了機密黑幕的一部分。試想,如果他不把各方關說文件鎖在自己辦公室裡,而將其公開或送交政風單位辦理;幾年下來,還有「有權者」敢關說嗎?
亦即,當楊仁壽聲稱「保密分案」是在維護法官的獨立審判時,他其實一邊也在幫忙掩護「關說者」。楊仁壽警告馬總統不該以行政權干預司法權,若以同一標準檢 驗,他自己沒有用司法行政權來控制審判制度嗎?解除保密分案或許會使法官受到關說干擾,但若能建立透明有效的反關說機制,政治之手能隨意伸得進去嗎?
楊仁壽應把他手上的關說文件交出來,讓外界看看到底是誰在關說哪些案件,又是什麼「有權者」值得他如此維護。解答最高法院院長箱子裡的機密,就當作解除保密分案的第一步吧!
全文網址: 楊仁壽不能帶走的祕密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909979.shtml#ixzz1mqnL1K5i


讓人椎心泣血的下台背影
【聯合報╱王健壯】 2012.02.19 01:38 am
 
................................
但諷刺的卻是,楊仁壽雖然表現出史上罕見的勇氣,卻也留下了史上罕見的反動言論。.........
司法透明不但是台灣的司改目標,其實也是全世界的司改趨勢,例如,楊仁壽以大法官會議至今也未公開釋憲案的主筆人姓名,未公開釋憲案的分案過程與發言紀錄為例,來替最高法院保密分案制度辯護,就證明他顯然昧於全球性的司改趨勢。
...............................當了四十多年司法官的楊仁壽卻顯然忘了,台灣從九○年代開始的司法改革運動,其實就是從法院的事務分配改革開始,不民主與不透明的事務分配,其後果就是 不民主與不透明的司法審判,過去這段歷史斑斑可考,楊仁壽怎能忘得一乾二淨?更何況,既是事務分配,則屬司法行政範疇事項,最高法院即使基於本位主義而不 改,但任何人都可得而議之,並促其改之,何來侵犯與干預?

全文網址: 王健壯:讓人椎心泣血的下台背影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910006.shtml#ixzz1mqn415x8


自己抗拒改革 竟怪總統干預審判!
中國時報【本報訊】 2012-02-20 09:00

     
     .................................................

     退休的院長自稱臨走前銷毀了四面八方的關說文件,不啻說明了後門的關說干預果然存在,但是人們也只能相信院長能夠不為所動了;院長從不揭 發經常受到關說,有什麼理由讓人們相信院長從來不為所動呢?下一位院長呢?他也會說我會不為所動,人們也該相信嗎?依法論法,如果四面八方的關說文件涉及 刑事犯罪行為,銷毀文件的行為有沒有是否合法的顧慮呢!最高法院院長明知關說甚多,不從制度上尋求如何防弊,讓院長或法官必須揭發關說,卻繼續為違反公開 審判原則的保密分案制度辯護,還贏得最高法院同僚們的贊許,觀念的偏差,真的很嚴重。
     ..................................................


引用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2022000843.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tu88&aid=6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