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洩密三人組 佇立聯合國
2015/11/20 20:42:19瀏覽308|回應0|推薦0

《日內瓦行腳》洩密一族


為什麼這座雕塑會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展示?是向美國發出什麼信號嗎?

一個叫曼寧,轉手幾十萬筆美國機密;
一個叫阿桑奇,公布美國政治機密,維基解密發言人;
一個叫斯諾登,把美國監聽情報披露給媒體。
三人翻雲覆雨糗了老美,至今爭議未了。曼寧落網服刑,阿桑奇受厄瓜多爾駐英大使館庇護,窩在地下室出不來,斯諾登獲得俄羅斯三年庇護經常視訊接受專訪放話。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前的大廣場,豎立著這三個讓美國政府咬牙切齒的傢伙。

這是義大利雕塑家大衛·多米諾的作品,三位超級爭議人物分別站在椅子上,右至左爲曼寧、阿桑奇、斯諾登,最左還有一把椅子空著。是否意味期待下一位洩密人來填空?
觀光客不分種族國籍,爭先恐後站上那把空椅子留影,很多人根本不知這是什麼雕塑,反正到此一遊。也有人互相打聽這是什麼人。

說也奇怪,這雕塑的背後聳立十二米高的跛腳截肢椅,就這麼被冷落了。
名為「有尊嚴的活著」,紀念因地雷傷亡的人,瑞士藝術家Daniel Berset 與 Louis Genève於1997年紀念地雷議定書生效的作品。

二十世紀末,觸地雷傷亡者每年兩萬多人,Broken Chair殘缺的一隻腿,提醒世人戰爭是如何遺害萬年。巨大的木製裝置,聳立萬國宮前,卻不如那「洩密三人組」人氣鼎盛。

擠在人堆,好不容易等到那把椅子空下,趕緊按個快門,以示尊重原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tu88&aid=3624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