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仇恨的人也令人仇恨
2011/09/29 01:23:52瀏覽160|回應0|推薦0

昔有李遠哲者兩度出面挺沈淪,

今有蔣為文者強迫作家用「台文」,

又有曾道雄者拒從總統手中領取國家文藝獎,

這些人不仇恨嗎?這些人不令人仇恨嗎?

蔡英文在哈佛大學演講被問到「台灣人為什麼彼此仇恨」時,頓時語塞。
對此,中國時報刊出社論稱「台灣人早就沒有互相仇視了」,文曰「台灣人彼此仇視嗎?如果是,那麼,是誰、是什麼樣的台灣人會彼此仇視呢?是大街上熙來攘往的小老百姓,會仇視從對面走過來的張三、李四?還是老王會仇視鄰居小林呢?還是,在同一棟大樓裡上班志明與春嬌會仇視念台跟憶華呢?又說「對大多數的凡夫俗子來講,在這塊土地上相遇,是歷史的偶然,而讓相遇繁衍成相知相惜,則出自人們主觀的選擇。若願意以持平的眼光來觀察與認識,如今的台灣安和樂利、井然好禮,也許生活不盡完美,但大家各安其位、各有過日子的方式,哪有什麼地方讓人感受到。 『台灣人仇視彼此』呢?」
社論認為「仇恨」是選舉政治操弄。
固然,政治操弄成人民仇恨。但如果說只有選舉的時候才仇恨,未免掩耳盜鈴。
我們不能否認台灣存在歷史陰影,而操弄正是利用而非化解這些少數人的仇恨 。
社論說「那些 是大街上熙來攘往的小老百姓,會仇視從對面走過來的張三、李四?還是老王會仇視鄰居小林呢?」此話僅是表面,當張三、李四知道對方不同的政治傾向,他們就仇視了。同樣,念台和憶華,即使是小時玩伴,在2000年大選後也有可能不相往來。
只有分化族群才能獲得選票,全世界幾乎如此。這是一人一票式民主的具體現實。美國選民也越來越對立,然而,美國人民為何沒仇恨?
答案是:國家認同!台灣就是缺這個。
分化選民是政客奪權最方便的手段,而台灣特殊的歷史背景正好提供操作空間,不管政客自己信不信,反正被他操弄的人民是信了。
有李遠哲者兩度出面挺沈淪、有蔣為文者強迫作家用「台文」、有曾道雄者拒從總統手中領取國家文藝獎,這些人不仇恨嗎?這些人不令人仇恨嗎?

中華民國國旗歌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tu88&aid=568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