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性不是本"善"的;而我們要"善"以待人
2007/03/21 00:03:51瀏覽1079|回應5|推薦66

      坦白說:「單純比較能看透複雜的人事物」這個標題我看不太懂,
      內容看完之後,還不是很瞭解,只曉得內容大意是事物本來很單純的,
      但等待人們的撥動和翻看,但一撥弄之後,事物的本質就改變了
      這就是為何一件事情『可以很單純,亦可以很複雜』的因素。

      事物本是靜止不動的在等待,等待什麼?等待人們去撥動和翻看,結果
      這一撥弄後,就不得了,因為事物的本質變了,變成什麼?變成不再是
      原來的事物,而是經過多次波折、煎熬過後的產物。用不同角度想,
      你可說這事物對你是有益的,亦可說這事物對他而言卻是有害的,
      這就是我們人類把事物給複雜化了。

      對於這篇文章的內容,我還不是非常了解,所以我寫了回應大意是:
      「我覺得要提升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但心要純正,因為這個社會人
      還是要懂得保護自己,但不要害人,這是我秉持的原則,因為不懂得
      保護自己,會被人傷害,但當自己不斷提升思考能力之後,
      就不要利用自己的智慧去傷害別人」

      之後版主的回應讓我終於弄懂了她的意思,她的回應是:『人性不是本"
      善"的;而我們要"善"以待人』我終於了解這篇文章的意思,其實社會
      上有好人,也有壞人,有善良也有醜陋,有對就會有錯,有正面就會有反面。

      但佷多時候我們都認為自己站在正義的一方,認為都是別人的過錯,
      就因為正反兩面都抱持這個想法,所以才會惹出許多的爭端,為了
      證明自己是對的,所以不斷的強調並舉出對方所犯的過錯,是多麼
      的嚴重,但卻忽略了自己可能也犯了過錯及思考的盲點,
      只是自己可能不知道,或不認為這是過錯。

      這個社會每個人都會犯錯,有善良的一面,也有邪惡的一面,有的
      時候做對事情,但有時候也可能犯錯,沒有人是不會犯錯,但重點
      是要知道自己也會犯錯,並改正之。

      『人性不是本"善"的;而我們要"善"以待人』以我的銓釋是
      「與其要求別人改過,不如反求諸己,」要別人改變是相當困難的
      事情,別人認為自己沒有錯,為什麼要改變,但要求自己相對容易許多。

      很多事情其實都是角度問題,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自然對事情
      的銓釋也會不同,在美國曾經作過一個實驗,把一張照片拿給兩組人
      各自觀看十五分鐘,第一組人看的是強化少女特徵部份的照片,第二組
      看的是強化老婦特徵部份的照片,最後再將實際的照片拿給這兩組人觀看。

      只有短短十五分鐘的時間,但兩組人看同一張照片卻是各有堅持,
      第一組人堅持照片是少女,第二組人堅持照片是老婦,可見根深蒂固
      的偏見,影響人們的認知有多麼巨大。

      這個世界之所以有紛爭及爭吵,最大的原因是對峙的雙方,都認為自己
      是代表正義的一方,而把對方邪惡化,認為別人是錯的,而我是對的,
      所以『人性不是本"善"的;而我們要"善"以待人』以我的銓釋是
      「與其要求別人改過,不如反求諸己」也許這樣子紛爭會減少許多吧!
      或許正如同版主在文中強調的,「我也同其他人一樣,正在試著參悟此道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832087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求"單純"
2007/03/21 15:14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馬太福音5章8節)
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18章3節)

我以為"單純"就是清心、像小孩的樣式。

Mei Mei 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段譽大哥
2007/03/21 10:56

是的 這齣戲演完了 也就落幕了

不須一直花精力和時間盤旋在這齣戲的內容裡

因為它下檔了 所以 無論在戲裡遭到了哪些傷害

它都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去 

不過 以後再回想時 會發現其實這些記憶是美的

無論它曾經是傷了自己多深....

因此 再去製造另一齣會讓人賞心悅目的真實佳作吧

我想 以 段譽大哥 你人生路走得這樣豐富 應該有更多更精采的故事想說吧

哈~ 真的要來作家事了

不多聊囉 段譽大哥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會良多
2007/03/21 10:22
回Mei Mei:有人說我重提舊事,殊為不智,但我卻不怎麼認為,並不是我把事情處理得很好,或重提舊事是對的,而是我把任何事情都導引到對我有利及正面的思考,你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但你卻能改變思考的角度,在這件事情上,我儼然變成了戲中的主角,而其餘的人只是看戲的人,戲演完了,得到最大收獲的人,永遠是演戲的人,因為從中體會許多事物,而其餘的人只不過是看了一場戲而已,曲終人散,收獲不大,所以從中也體會到要別人改變真的很困難,還不如自己改變要來得容易些,雖然從中也受到些許的傷害及失去了一些東西,但我的所得卻遠遠大於我所失去的,體會良多。

Mei Mei 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 段譽大哥
2007/03/21 09:37

你用"一張照片、兩組人觀看"來作比喻

講得真好~

這樣就更淺顯易懂了~


Mei Mei 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7/03/21 06:35

感謝 段譽大哥 引用這篇文章。

事實上,這些話是一位出家法師在我們去健行時,與我們聊起的。

途中,我在她敘述這些話時,把它試著完整寫出,並且在回家後,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研讀,為的就是就要懂她講的道理。

後來上網來城邦時,又跟朋友在聊天過程中,讓我有點懂了這道理的真正意義,簡單的說:就是 段譽大哥 標題上的這段話:『人性不是本"善"的;而我們要"善"以待人

所以,我們真的都是平凡人呀,想想,在這世上竟然還有很多未知的道理,正等著我們去參透呢。

不過,這番話,無論大家會如何解讀它,我都會秉持這位法師的這些話,去好好過這人生的,畢竟,我真的覺得自己該好好這麼做了....。

總之,謝謝 段譽大哥 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