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觀世音菩薩的看法
2009/01/13 08:30:48瀏覽1961|回應1|推薦32

引用文章觀世音菩薩是哪裡人?

這篇觀世音的故事,之前已經讀過。以前還為了觀世音還未成菩薩之前,到底是男或女,爭執不休,最後才曉得觀世音原來是男身。只是因為愛世人,變為菩薩之後,變成為女身,並且立誓如果不能渡化眾生永不成佛。民間有許多菩薩的故事,所以觀世音是那裡人,己經不是這麼重要,因為觀世音菩薩是中國最迎歡迎的神仙。

這是我在網友冬雨的文章「觀世音菩薩是哪裡人?」的回應。觀世音菩薩又稱觀音或觀自在。是一位有智慧,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大菩薩。是西方極樂淨土阿彌陀佛的上首菩薩,與大勢至菩薩合稱「西方三聖」。

基本上,,觀世音菩薩一直都是中國最受歡迎的神明,而且是第一位以女身形象雕塑的神明。記得以前還為了觀世音菩薩到底是男或女,與同事爭執不休。因為小時候看了一部電影,描述觀世音菩薩原來是印度國境內一個小國家的三公主。但天生就有慧根,最後為了救治父親,雙目失眼,之後得道成佛,恢復視力。所以我一直以為觀世音菩薩是女的。但之後,電視劇又播觀世音菩薩,劇情是觀世音原是男身,但最後成為神明,才化為女身。讓我搞不清楚,觀世音菩薩到底是男或女,所以就去書局找尋有關觀世音菩薩,才瞭解有關觀世音菩薩的傳說,竟然這麼多。

連西遊記的孫悟空的出生,都跟觀世音菩薩有關。因為觀世音菩薩看到世人受苦,心中難過,滴下了一滴眼淚在石頭上,這顆石頭不是普通的石頭,而是女媧補天所留下來的石頭,本就是顆仙石,吸受日月天地精華,再加上觀世音的眼淚,結果石頭就蹦出了孫悟空。所以觀世音菩薩跟孫悟空可說極有淵源。

觀世音菩薩本來早就可以成佛,只是因為他立誓要渡化眾生,只要有一個人還需要渡化,觀世音就不願成佛,所以直到如今觀世音仍是菩薩而沒有成佛。就因為觀世音菩薩給人的形象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菩薩,再加上是中國最早以女身雕刻的神明,所以極受中國善男信女的愛戴。

觀世音菩薩「法相尊嚴」、「慈眉善目」。民間傳說觀世音為了渡化世人,化身成不同的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聞聲救苦、行善濟世,更讓觀世音菩薩的救苦救難形象深植人心。中國神明之中,我對觀世音菩薩的印象極好,因為他雖是神明,但不會濫用神力,就算是制伏惡人,也會給惡人一個改過向善的機會。所以電視、電影只要演出觀世音菩薩,都不敢有任何醜化,否則會引起信徒的圍剿。但如果觀世音菩薩的傳說,對世人有幫助,就盡量多一些這類的傳說,「教化世人」、「行善濟世」。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560389

 回應文章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增廣見聞
2009/01/13 12:28

同時看了你跟冬雨的精闢文章,又讓我對觀音有多方的了解

這就是部落格增廣見聞的好處,感謝分享

姑且不論觀音是男是女,但他一心勸人向善,要大家慈悲,這都是很好的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1-13 15:29 回覆:
哈!我這篇文章純粹是一己之見,並沒有什麼精闢之處。倒是樓下冬雨的回應,的確讓我對觀世音菩薩有更深的認識,民間流傳觀世音幻化成不同的人在人間行善,故事相當精彩,網路應該搜尋得到,幻化女身,反而增加更多的善男信女,這也是觀世音菩薩為何是中國民間最受歡迎的神明,其來有自。就好比閩南地區最受歡明的神明是媽祖,都有異曲同工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