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為人處世之道
2009/01/13 09:57:53瀏覽1372|回應1|推薦36

寫文其實是修身養性的一種方式,自從養成寫文習慣之後,很多事情都會思考,有沒有更好的處理方式。看到網友的文章,也觸發了許多的想法與靈感。而部落格的好處就在於交流、互動,這是不同於過去的只有單向發表,沒有雙向溝通。但前提是必須良性互動,而不是你來我往的相互責罵。

寫文兩年多的感想,就是不要太過在意瀏覽人氣的高低及推薦人數的多寡。這些都沒有多大的實質意義可言,重點還是從寫文的過程獲得什麼?這才是比較重要的事情。瀏覽人氣越旺,被攻擊的機會也就越大。反而是低調寫文才能「寫得長久」、「寫得開心」。

「持之以恆」、「堅持到底」才是根本,而不是三分鐘的熱度。之後,就再也提不起勁繼續下去。寫文也是同樣的道理,寫什麼內容並不重要,關鍵是先培養與趣,養成習慣。等到時間久了,自然容易堅持下去。寫了幾年的文章,才能夠真正體會到寫文的樂趣。到時候就會深深體會到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讀書也是如此,剛開始不要刻意要求自己讀最棒、最頂尖的書。而是讀讓自己收獲最多的書籍,盡可能讀立即能夠應用的書籍。例如:不會燒菜,就去買食譜來研究如何配菜,燒幾道可口的小菜,將書中學來的知識盡可能運用到現實生活。深刻體會學習對自己的工作與日常生活有多麼大的幫助。

任何事情只要懂得原理,「練習、練習再練習」自然就能夠逐漸熟練。這也是我一開始寫文的想法,對於沒有寫文習慣的人來說,每日一文,的確會產生極大的壓力,寫完今天的文章,還不知道明天要寫些什麼。但只要堅持下去,養成習慣之後,就會「筆隨意轉」、「思路順暢」不會有寫不出文章的困擾。至於文章寫的好與壞,如何改進,則是下一步的考量,重點是先堅持下去。

我學電腦也是抱著這個信念,我的電腦老師就是書籍,剛開始學電腦,就去書局買了一堆書籍。我只學最基礎的電腦應用,不懂就看書,記下操作流程,重複練習,等到熟練之後,自然就操作自如。只要懂得電腦基本概念,能夠運用即可。因為要學的知識與技能實在太多了,所以只能學習最迫切需要學習的技能與知識而不是什麼都學,但卻無法應用在工作與日常生活,這就失去了學習的意義。

任何事情都會形成「良性循環」與「惡性循環」。就如同每天接觸思想正確、品格優良的人與書,久而久之,觀念與想法也會改變,反之亦然。因為「人是環境的產物」物以類聚,看的書籍、接觸的人、所處的環境,都會對自己造成影響。

為何我在現實生活與部落格都同樣的開心、自在。原因在於我懂得做選擇。盡可能遠離「思想偏差」、「觀念有誤」的人、篩選書籍,讀能夠提升品性、增進學習與思考或實用的書籍。時間久了,人也會逐漸的改變。「一樣米養百樣人」外界的看法與評價是什麼?其實並不重要。關鍵還是「什麼才是對的?」想通了這點,對很多事情就不會產生困惑與不解,這也是我的為人處世之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5606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道可道,非常道
2009/01/13 15:22

處世之「道」,道是道路 ,每個人都有一條處世的道路

路跟路會有交集會有岔口,看走到哪裡?

但老子說 , 道可道,非常道 , 所以道路有時會變,人會換跑道 , 當觀念變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1-13 15:42 回覆:

道可道,非常道,所以當觀念變了,人會換跑道。受教了。

但何謂處世之道,既便是看了千百本書,還是覺得佛法無邊、

道法無窮。讓人永遠學不完,只有從心做起。心靜看事自然清明。

心煩則看事混濁。所以還是要學習天空的智慧,每日風花雪花的

談天論道,也許有一天就能夠開悟成佛,像天空一般擁有無窮的智慧。

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