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時師渡、悟時自渡
2009/08/12 10:27:42瀏覽2159|回應1|推薦33

記得有人說過:「悟前,見山就是山,見水就是水;悟時,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悟後,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這正是我的寫照。於是,我不再反對什麼,也不再強求什麼。無拘無束,自由自在,隨遇而安。(摘自網路)

看到這位網友的文字,我覺得很有意思,記得二年前我也寫過類似的文章。當時我還以為這是我的創見,因為我是在很小的時候就突然說出這段「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觀點,但如今想來,也許我的創見,在幾千年前就已經有人提出這種觀點,所以這不是創見,而是一已之見。

六祖壇經曾經提及慧能在舟中對五祖說:「迷時師渡、悟時自渡」這段話如今看來,感受格外不同。來部落格寫文三年,就算是筆戰不休,爭端不止,但我卻從來沒有困惑的時候。因為我清楚的瞭解每個人的人生態度、信仰、價值觀、意識形態、經歷的事物、思想、格局均有所不同,自然「想法不一」、「觀念不同」是極為正常的情形。

記得看過一本書提及要讓人覺得自己是誠實的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講出對方認同的觀點,對方就會認為自己是誠實的人。所以有人髒話滿天飛,有人會認為這是真性情的表現,所以開口、閉口就是「靠」這就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跟什麼人在一起,就自然變成什麼樣子的人。

就因為沒有什麼困惑、不解的時候,所以我不太在意部落格輿論,但「言之有物」、「立論精闢」的觀點,對我就會產成很大的影響。所以對我這種人,輿論、謾罵、控告都產生不了作用,但如果「言之有物」、「鏗鏘有力」就算是沒有什麼人瀏覽或推薦,也會對我產生影響。因為道理就是道理,不會因為人數多寡的支持與否,變成不是道理。

之前聖光明以骯髒、下流的文字攻擊我,又不斷將網友加入好友、推薦網友文章,衝高文章瀏覽率與推薦人數,試圖營造部落格假象,好像很多人支持她的論點。沒想到適得其反,五十幾個網友的推薦,不但沒有對我產生壓力,反而讓我明白一件事情,一篇骯髒、下流的文章,就算是再多網友的文章推薦,還是骯髒、下流的文章,不會因為文章推薦人數的多寡而有所改變。

所以為什麼我不太在意有人司法恫嚇,不斷的在自己的部落格強調如果提出控告,我會多慘、多慘。我把這些文字當作笑話看待。因為司法是講求證據,而不是靠吹噓就能贏得司法勝訴。如果只憑吹噓就能得償所願。我也要公佈事實真相,我是文曲星下凡,專門來解決人世間的不平之事。網友們看到我公佈的事實真相,一定覺得很滑稽、很荒謬。這就是我看某人提出法律論點的感受。

「迷時師渡、悟時自渡」年輕時候需要有人能夠幫自己解惑,但年紀越大,能夠幫自己解惑的人越來越少,只能靠自己不斷的觀察、學習、思考。才能夠體會、領悟出許多的事情。這只能夠靠自己的悟性,旁人是幫不了自己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217564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假日愉快
2009/08/16 16:08
特別喜歡這篇文章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18 10:08 回覆:

迷時自渡的關鍵在於平時養成觀察、閱讀、思考的習慣。如果這些問題平時就能夠不斷思考,真的碰到問題就能夠懂得如何處理。一通百通,但關鍵還是持續的觀察、閱讀、思考,就不會有所迷惑與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