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省
2006/12/14 00:00:42瀏覽491|回應0|推薦28

      最近寫文感覺有些犀利,不管是談政治或談及其他問題,
      
      覺得用字遣詞的犀利度更勝從前,雖然在寫文時相當的
      流暢,但也因為如此,讓我警覺必需刻意的調整網誌風格,
      否則會在無形中寫文傷人而不自知。

      當你辯才無礙或文筆犀利時,無形中就佔有極大的優勢,
      你會選擇對你有利的論點去強調,去反駁對方,而且會
      把對方辯得無言以對,這絕不是好現象。

      所以最近要調整網誌的走向,不談政治及時事評論,因為
      這類的文章特別容易傷人,因為談論政治一定會牽涉到意識
      形態,是屬於主觀意識的批判,在政治光譜的兩端,本來在
      觀點上就南轅北輒,很難取得共識,自然寫政治評論的文章
      批判火力愈強就愈容易傷人。

      而寫詩及散文、小說又非我所長,因為平常根本不涉獵
      這方面的書籍,所以寫不出這類型的文章,而我擅長的
      就是潛能、激勵、行銷、學習、思考這類型文章,
      因為平常看的就是這方面的書籍。

      真的要刻意讓自己寫文不要如此犀利,會傷到別人而不自知,
      畢竟寫部落格只是抒發自己的心情及回顧,犯不著在部落格中
      揮動大筆,東殺西砍,到後來反而讓自己陷入困境。

      人如果對自己沒有自信就必需想辦法增強自信,這時
      所做的事情就是如何增強自信,但如果對自己太有自信,
      就必需要調整自己,任何事情過與不及都是不對的,要適中,
      因為當你對自己太有自信,無形中也讓自己陷入狂妄自大
      的境界,會認為自己無所不能,等到你如此認知自己之時,
      也是走向毁滅的開始。

      所以現階段的我不是如何增強自信而是如何自省,否則會慢慢
      的走向狂妄而不自知,從自己所寫的文章中,我深深的有此感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59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