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潛意識的力量
2009/04/07 21:19:30瀏覽5285|回應5|推薦32

「進行體能訓練時,第一天、第二天超限很累,第三天你還要不要繼續?如果繼續,你的「閥值」(耐守力的上限)便拉大了」「職業選手一天沒練球,只有自己知道;兩天不練球,教練會知道;一星期沒練球,所有人都會知道。」許峰源認為,運動是意志力最好的教練,日本棒球巨星鈴木一朗的「隧道理論」也啟迪了他;成功的球員在球場上,雙眼僅鎖定目標,自動過瀘一切雜念」(摘自今周刊)

今周刊這期的訪問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對年輕人有什麼建議,他回答:我相信人生有「命運」這兩個字,命是定之在天,運是操之在我。我也相信人一生當中的苦樂是個定數,年輕時候吃點苦,受點挫折,比年紀大沒有承受力要好得太多。挫折不是壞事,像我來講,這一生促使我成長和進步的,全部是挫折。

這兩篇文章讓我印象深刻,原因在於這就是我一貫的想法。為什麼我要堅持寫文,除了寫文可以精進自己的思考能力,磨練文筆之外,就是鍛練自己的意志力。除了運動之外,還有很多方式可以鍛練自己的意志力。例如練琴、學英文、學電腦程式,都是磨練自己意志力的一種方式。只要持之以恆,除了可以學會技能之外,更能夠增加自己的自信心,以後做任何事情,只要心中不斷告訴自己,「我能、我一定能」再加上有成功案例,自然就不容易放棄。

很多人不明白堅持是一種習慣、放棄也是一種習慣。記得剛開始在部落格寫文之初,有位網友不明白我為什麼在文章內容不斷的強調要有強烈的企圖心,不要去思考消極、悲觀的事情,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夠辦得到。她認為很多事情不能只想好的方面,也要思考不好的事情,才能以防萬一,免得如果不好的事情發生,措手不及,無法應付。她誤解我的意思,不管做任何事情,一定會有挫折、困難、打擊、不如意的事情,但如果一開始不能夠堅定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很快的就會放棄。

我看了她的網誌,發現她在文章內容寫道:最近正在學游泳,堅持上課幾天,終於學會游泳,她好開心,因為她很少堅持完成一件事情,所以能夠學會游泳,對她來講是一件極開心的事情。看完之後,我就心裡有數,這位網友沒多久就會離網,不再寫文。不出我所料,沒多久,這位網友就離開網路城邦,不再寫文。

為什麼我斷言這位女網友撐不了多久,原因在於她是參加游泳訓練班,才學會游泳。但寫文是一件極其孤寂又看不到報酬的習慣。再加上如果在部落格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很快的就不會想要寫文,畢竟能夠做的事情很多,例如聽音樂、看電影、與朋友聊天談心。又何需浪費時間在部落格寫文。

因為很多人不瞭解潛意識對人的影響力。只要不斷重複思考的事情,到最後都會成為真實。因為潛意識無法分辨「真實與虛幻」積極與悲極、正面與負面、樂觀與悲觀都是自己不斷重複思考的結果。我一直認為我很堅強,但每個人都有脆弱、消極的一面。但就因為我不斷的告訴自己「我很堅強」、「我很勇敢」、「挫折是上帝的恩典」、「人生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就是因為不斷反覆的洗腦。讓我根深蒂固的認為本來就應該如此思考,就因為這種思考模式,讓自己能夠堅持下去。

人生的好與壞,其實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在別人身上。在人的一生之中「順境與逆境是相互交會」就算是事業如意、家庭幸福、兒女孝順成材、還是有可能會發生不幸的事情,例如至親突然罹患絕症或發生意外。幸福一夕之間就崩塌。但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如果就此「一蹶不振」可能幸福就真的離自己而去,但如果打起精神,繼續奮鬥,也許上帝會開啟另一扇幸福之門,這就是人生。

越年輕的時候吃得苦越多,越幸運。原因在於人有無限的潛能與堅韌的承受力。如果把每一次的挫折都當作自己的養份,人會因為挫折、打擊、困難、痛苦,反而更加的勇敢與堅強。這是我來部落格寫文將近三年始終不變的信念。

很多網友不瞭解我的心態,就是因為經歷了太多的筆戰,現在對於公開點名或嘲諷段譽的文字,越來越不痛不癢。因為再惡毒的文字我都經歷過了,就是因為如此,我才不畏懼筆戰或部落格輿論,對我來說,部落格形象是相當虛幻不切實際的事情。關鍵永遠不在於別人的看法或評價,而在於自己是否行得正、坐得端、不讓別人有「可乘之機」這就是我一貫的想法。

人生態度、信念、價值觀對人的一生極其重要,很多人不瞭解人是不斷重複思考的結果,你認為你是什麼人,你就是什麼人。因為你會不斷的強化自己就是這類的人,久而久之,自己就會變成想像中的自己。這就是潛意識的力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826949

 回應文章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就像是爬樓梯,一階一階往上爬,終究會到頂樓
2009/04/08 10:59

對許多人來說,「正面思考」的力量真的很大,但遠遠無法超越「負面思考」的力量,怎麼說呢?原因在於每個人往往習慣以負面思考來看每件事、即將發生的事,因過去我們所受的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歷練等等,都極少重視「每個人應養成訓練正面思考習慣」這件事。

對於我自己本身經歷的事,充分理解段大哥所要表達的事,將過去每段經歷都當成是前進的養份,也就儲備前進、讓自己更好的養份。

最近很紅的「貧民百萬富翁」故事即是如此,有人好奇為何導演對於片中印度人的一般悲慘貧苦遭遇"有點平淡"地帶過?我的感受是,那些遭遇不過就是他們"一般生活裡會發生的事",對他們來說"並不特別",例如孩子們以垃圾場為生,甚至於在垃圾山上頭搭小帳篷休息,這對我們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但導演拍攝的是「孩子們在垃圾山上嘻戲的畫面」而不是「哭泣悲傷的畫面」。

對於主角的每一段遭遇,不過就是他認為習以為常的「生活」,所以我相信他也擁有「正面思考的力量」,為了見女主角一面,採取「積極的行動」去報名電視節目,也才因過去每段經歷通過了百萬獎金的考驗!

人生就像是爬樓梯,一階一階往上爬,終究會到頂樓,只是有人快、有人慢罷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08 11:31 回覆:

正面思考的力量,唯有親身經歷與體驗的人才能夠瞭解,否則還是會有所質疑與不解。我常跟朋友說,就算是你講得再有道理,再有說服力,能夠說服的也是當下,過幾天又恢復原有的習慣性思惟。因為這種習慣性思惟已經重複了無數次,所以只要沒有用更多次數的正面思考去覆蓋過去的負面思考,沒多久,就恢復過去習慣性的負面思維。

所以不要去質疑潛意識的力量到底有多大,而是從現在開始以正面、積極、進取的思維去看待人生之中所發生的事情,一定要強迫自己養成正面思惟的習慣,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就能感受潛意識的力量,這種事情無法辯論,只能實踐,只要持之以恆的實踐,就能夠感受到潛意識的爆發力,因為潛意識無法分辨真實與虛幻,只要不斷重複思考的事情,都會變成真實。這就是潛意識的能量。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激勵
2009/04/08 00:35

來看你的文章猶如充電一般,很有收穫,

每次當我遊走在抉擇的關鍵點的時候,你就指引了許多方向

沒錯!!堅持跟意志力是繼續寫文的關鍵,

說真的部落格是訓練一個人心性的教練場,

好多人連這點的挑戰勇氣跟面對能力都如此沒辦法

又如何面臨現實的一切呢??

但我很確定的是,這地方還是有它的吸引力,只不過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的重來而已

很多人不明白堅持是一種習慣、放棄也是一種習慣

這句話說的好,以小會見大,

段譽!!你真的改變好多了.這讓我更確定自我對話跟文字修行的好處了

如果能夠不在乎任何障礙的訓練文筆的流利,思考的完整精闢,那還真是不錯的

潛意識的力量是能夠心想事成的,受教了,感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08 08:38 回覆:

我的文章不是勵志書籍的心得感言,而是親身的經歷與體會。但如果不是多年閱讀勵志書籍讓我的潛意識有正面的思惟,可能我早就被部落格發生的爭端所擊潰,不再寫文。但我不寫文損失的人也只有自己而已,別人沒有任何損失。至於以低級下流文字污辱段譽的惡質網友更是洋洋得意,認為我被她逼離城邦,但如今到底誰被逼離城邦。

在部格寫文我並沒有改變多少,而是成長許多。我真正的改變其實是在沒有寫文之前,這十多年來看了許多勵志書籍,每天都在自我洗腦、自我催眠。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潛意識會讓自己重新引導到自己平常的思惟。很多人不明白潛意識的影響力,我之前也不知道,但不斷的閱讀,時間久了,我才發覺到潛意識的影響力是顯意識的三萬倍,這句話一點都沒錯,沒有親身經驗的人,體會不到我的意思。但只要問自己為什麼發生事情,會有這種觀念,為什麼會認為這種觀念才是對的,難道不是因為從小父母、師長、同事、朋友、報章雜誌不斷灌輸才會形成這種觀念與意識形態。而這就是潛意識的影響力,你是什麼人不是由別人認定的,而是自己認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是什麼樣的人,因為潛意識無法分辨真實與虛幻。人會成為自己不斷重複思考的結果,這就是潛意識的影響力。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知灼見
2009/04/08 00:11
正向的語言是給自己推進的重要力量,
負面的語言是在自己的心裡灑毒藥!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08 08:51 回覆:

我被勵志書籍影響很深,所以看了聖經之後的感想,也跟信徒不同。基本上勵志書籍的源頭就是聖經。聖經的核心就是信念與堅持,只要相信世上有上帝,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上帝都看在眼裡,目前所經歷的苦難、打擊、挫折、痛苦,都是上帝的祝福,只要能夠熬過,仍然相信世上有上帝,上帝會用更大的祝福,補償之前所受的痛苦、打擊、苦難、挫折。這不就是勵志書籍的語言嗎?

所以世上到底有沒有上帝,人類是無法證明。而是在於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而相信世上有上帝的人是因為堅定的信念。這是非信徒所難以想像的事情,但事實就是如此。所以你相信什麼,就會出現什麼。有人相信神蹟,所以會不斷的看到神蹟。但有人不相信神蹟,會認為這一切只是巧合,沒有什麼奇特之處。這就是信念對人的影響力。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毅力
2009/04/07 23:33
段兄說得好,
潛意識對個人的影響覺非短期會顯現,
而是要經歷長期自我不斷焠鍊而成的,
而如何焠鍊, 就必須從日常生活中先培養毅力,
這毅力可從每日靠自我定時運動, 或像段兄所言,不斷寫文,是為了自我的充實,不受他人影響的事物著手!
我也相信惟毅力,才能轉化個人的習慣與個性, 終會產生自我極大的信心與能量!
如此, 生活中不受制於人, 反而遊刃有餘, 可以快樂助人!
你與美人魚都是屬於自我信念強, 樂在學習, 又能快樂助人的"怪"人, 哈哈!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07 23:54 回覆:

勇於提出自己的看法,不要怕得罪人。這是寫文將近三年的體會。因為部落格是網路2.0互動性質,只要表達自己的看法,就一定有人認同,有人反對。這是極其正常的情形。因為城邦是我第一個部落格,回想剛開始寫文,就寫自己最熟悉的題材,沒想到寫了一段時間,就被人批評自己很假,不斷的寫勵志文章,塑造良好形象,而且動不動就有網友過來指正你的觀點偏差或有待改進之處。我都強自忍耐,但沒想到被惡質網友誤以為自己是好欺負之人,無緣無故的公開點名寫文罵我,還要我公開道歉,才要放我一馬。我是抱著將心比心的心態,所以才強自忍耐,不想要傷害網友,但這位網友真的把我給惹毛了,我不斷的公開點名發文反擊,並且去派出所報案告這位網友公然侮辱段譽,如今揚言我如果不公開道歉,就不放過我的惡質網友,躲得不敢出面,既便我不斷的叫陣,也不敢露面,這就是揚言我不公開道歉就不放過我的豎仔。也拜這位網友所賜,讓我真正領悟到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如今再有人無緣無故的公開點名辱罵段譽,我不僅修理惡質網友,還包括公開推薦網友一併修理,這就是我的做法。

我在部落格真的經歷了許多的風風雨雨,而且風波是鬧得眾人皆知,但也正因為一次又一次的經歷,如今才能夠享受寫文之樂,如果其他網友也經歷段譽曾經歷過的網路風波,只要挺過去,我保證也會像段譽一樣開開心心的寫文,因為真的經歷過之後,才發覺不過如此,想像永遠比現實恐怖,但真的經歷之後,就會對很多事情有一番新的見解與看法。為何我要堅持下去,原因在於不管做什麼事情,如果給自己找理由放棄,就會養成放棄的習慣。以後碰到任何困難,第一個念頭就是放棄。對人生會形成很大的阻力。而我已經能夠把部落格經歷的事情從阻力變成助力。如今我是真的很開心,就算是瀏覽人數及推薦人數不多,但寫得開心、寫得自在,才是我追求的目標。這是三年寫文的心得與感想,提供Willtrue兄作個參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怪,怪怪!
2009/04/07 22:00

如此博學又意志力堅強的人,少見,令人敬佩!

您不孤單,也不是唯一網路「怪人」。

論怪,我也是怪人,S超人更是怪人。

所以怪人吸引怪人,一點兒也不怪兒。

因為我們都有共同點,就是有堅持與堅強的意志力!

耐操,耐拼!還樂的開心,這不是常人能做的到。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07 22:26 回覆:

哈!是否我們都是有堅持與堅強的意志力,我不敢說,但最起碼敢大聲的說我是最棒的,我是最優秀的,這份豪氣就值得敬佩。大多數人太過在意別人對自己有何看法,深怕自己如果說出去,但做不到,別人又是如何看自己。所以不敢公眾承諾。認為只要不做出公眾承諾,就算是做不到,也沒有關係。

但這些年來我真的領悟到一些事情,人生是對自己負責,而不是對別人的看法或評價負責。不管怎麼做都會有人讚賞、有人批評。而這是極為正常的情形。而一般人又不清楚潛意識的力量,從小到大不斷的輸入負面思考的毒素,我辦不到,我辦不到。結果就算是聽了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講,當時在會場異常興奮,但回到家中,幾天就恢復過去既有的思考模式與生活習慣,反而質疑潛能課程是一種自我洗腦、自我催眠,但實際上對自己幫助不大。

這些人不瞭解潛意識必需不斷的重複思考,才能夠把過去的負面思考的毒素清除。我花了很長的時間閱讀勵志書籍,不斷的自我洗腦、自我催眠。但真正的改變,也是這幾年的事情,由此可知潛意識不是一夕之間就能夠改變,而是必須每天不斷的告訴自己我是最棒的,我做得到,腦中不能夠有一絲一毫的負面思惟、只要能夠持之以恆一年以上,人的既有想法就會開始轉變。所以我剛開始寫這類勵志文章,不是為了博取部落格良好的形象,而是讀了十多年的勵志書籍,這些觀念早已根深蒂固的成為自己的想法,所以我才認為人生的挫折其實不是挫折,而是上帝的祝福。挫折越大,得到的祝福也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