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寫越開心、越寫越自在
2009/04/14 11:10:27瀏覽772|回應3|推薦26

昨天認識十多年的朋友從深圳回來,晚上見面聊天之時。我跟朋友提及我在部落格發生的趣事。我跟他說:「這幾天,我真的變成部落格風雲人物,好幾位網友發文公開點名攻擊、辱罵段譽,原因只在於我不斷的發文強調問題的本質是什麼?讓這些人惱羞成怒,不斷的攻擊我。但我卻沒有絲毫難過的感受,讓我想到百煉成鋼的故事。」

我始終覺得人的一生如果越早經歷一些「挫折」、「困難」、「磨練」、「打擊」反而越幸福。因為透過不斷的挫折、打擊,人的意志力與毅力會更加堅定及勇敢。而部落格經歷的事件,讓我深深有此感受。

剛開始在部落格寫文的網友,如果被網友公開點名,以低級、下流的文字攻擊、辱罵,心情上都不會太好受。(包括我在內)但如果一次又一次的被網友以惡毒的文字公開點名攻擊,慢慢的就習以為常、不以為意,而這就是我目前的感受。

我在部落格不曉得被多少網友以極其惡毒的文字羞辱、攻擊、嘲諷、怒罵。但也因為如此,我的意志力就越來越堅定。所以網友認為我很有勇氣,敢「挺身而出」捍衛網友權益。其實不然, 我發文評論之前,就已經把最糟糕的情況都設想過。「挺身而出」對我來說不是勇氣而是經驗。就是因為曾經親身經歷「部落格爭端」,才體會到最壞的情況也不過就是如此,不會再糟糕了。

我對「無緣無故」、「無憑無據」以惡毒文字攻擊網友異常反感\。原因在於我也曾「無緣無故」、「莫名其妙」的被人攻擊。到現在我都還不清楚攻擊的真正原因是什麼?所以才會「挺身而出」寫出我的看法。但如果我沒有經歷過被人無端攻擊。我的處理方式將是「默不吭聲」、「靜觀其變」甚至我也不會去推薦攻擊文章,不管當事人攻擊的理由再正當、再有理,我都不會介入部落格爭端。

但直到我被人無端攻擊之後,我才發現到我原先的做法是錯誤的。原因在於在部落格誰都有可能被人無端攻擊。當別人被無端攻擊之時,自己選擇「袖手旁觀」、「不聞不問」。同樣的,當自己被人無端攻擊之時,就不要期待有人會出來幫自己捍衛,指責對方的不是。

這個世界是很公平的,「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怎麼對待你」我剛開始所抱持的「明哲保身」的態度,不但沒有讓我避免受到無端攻擊,反而讓人以為我是「軟腳蝦」可以任意欺凌,但卻不需要擔心任何的後果。因為既便是寫再惡毒的文字修理段譽。我還是不作任何反應。

這種作法讓我得到了「偽君子」、「偽善」、「假道學」的稱謂。因為要攻擊、羞辱別人,不怕沒有理由。但很少有網友能夠「將心比心」、「易地而處」的站在對方的角度或立場去思考問題。

就算是自己站得住理,也要幫對方留點顏面。雙方各退一步,化解心結。如果實在無法解開心結,就不要互動往來即可,這就是我剛開始的想法與做法。但我發覺到我原先的想法不切實際,原因在於我是以孔孟聖賢之道,當作「做人處事」之道。但我卻沒有思考到我只是平凡人,有平凡人的情感與感受。如果一眛的忍耐,到頭來不僅無法化解自己心中的鬱悶、不滿,反而像是火山即將爆發。到了臨界點,只要網友文字留言及回應稍有得罪段譽,我的反應就會異常激烈。

所以為什麼我不斷的強調不要累積心中的鬱悶與不滿。而是必需盡快的將心中的不滿、鬱悶化解,否則遲早還是會出問題。就好比剛開始身體有異狀,沒有盡早去看醫生。等到病情越來越嚴重,再去看醫生。也許已經無藥可醫。

蘋果日報今天的新聞有位壯年男子隱忍蛀牙疼痛一個禮拜不就醫,結果卻讓小小蛀牙引發細菌四處流竄,跑到胸腔、血液,引發敗血症身亡。醫師表示,這起罕見的蛀牙致命病例,關鍵點應該是就醫時間,「若能早點去看牙科,也許結果不會如此。」

心病也是如此,不斷的累積心中的鬱悶、不滿。到頭來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引發更大的不滿。這也是我為何會在第一時間處理不滿情緒。盡可能不要累積心中的不滿。所以我才能夠在現實社會與部落格虛擬社會,越寫越開心、越寫越自在的原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8480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蛀牙疼痛不就醫,引發敗血症身亡。鬱悶、不滿,越寫越開心
2009/04/17 09:53

隱忍蛀牙疼痛不就醫,引發敗血症身亡。「早點去看牙科,也許不會如此。」

心病也是如此,不斷的累積心中的鬱悶、不滿。累積心中的不滿。在現實社會與部落格虛擬社會,越寫越開心、越寫越自在的原因。                                                      「早點去看精神科,也許不會如此。」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20 01:24 回覆:

我發覺打筆戰沒什麼意思,我已經將資料存檔,如果你再過來留言,我會以法律解決公然污辱,這才是上策,我已經控告了聖光明、雪鳶,而你是第三個我準備控告的人,不要以為我是嚇唬你,我是真的會告,否則我不會如此客氣的回覆。如果你不相信,可以再留言,我一定會去派出所控告。公然污辱、妨害名譽,這是經過多次筆戰不斷的反省及檢討所得出的心得,直接控告才是上策,如果不相信可以再回應一次,我一定去派出所控告你妨害名譽,我不是說假的,不相信你可以再回應一次看看。你的留言及回應,我不管是善意或惡意,一律控告到底。

按理說像你這種來者不善的網友應列入黑名單,但城邦設立黑名單功能發生問題,才無法加入黑名單,但我知道如何懲治像你這類的網友,唯有控告才能夠止謗。這是我對不友善網友的告誡。所以我才如此客氣的回覆你的回應,就是準備跟你打誹謗官司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緣媽咪
2009/04/14 23:30

段兄不罵人的

段兄只有論理

因為論理,所以不會有那些網路敗類慣用的骯髒攻擊性言詞

這樣自己的立場才能站得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14 23:56 回覆:
論理要看情況,有些人是無法講道理。但也無需跟這些不講理,只會以惡毒文字攻擊網友相互責罵,如果自己站得住腳,對方文字又太過骯髒、低級、下流,乾脆直接提告,這才是斧底抽薪之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越寫越開心、越寫越自在
2009/04/14 12:19
段兄罵起人來,也是文縐縐的。。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14 14:28 回覆:
我是屬於罵人不帶髒字,這是我的寫文風格。我比較著重在問題本質的探討,而不是互相叫罵,因為筆戰不是雙方的事情,有許多沈默的旁觀者,都在默默觀看,到底誰是誰非。如果以低級、下流的文字攻擊對方,表面上贏了,其實是輸了。關鍵在於能不能寫出言之有物、論理精闢、鏗鏘有力的文章,讓人信服。這也是我為什麼如此顧人怨的原因,因為我的焦點永遠放在問題的本質。什麼才是對的,而不是誰才是對的。